<返回更多

股市VS楼市,现在谁才是财富增值的最佳选择?

2020-08-14  南方基金  
加入收藏

股市VS楼市,现在谁才是财富增值的最佳选择?

南南问大家一个问题:假如回到10年前,手头还有一部分闲钱,你是选择投入股市还是楼市?

相信大部分人听到这个问题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楼市”!是的,过去10年,可以说是我国楼市的黄金阶段。

从1998年开始,亚洲爆发金融风暴,为扩大内需,我国结束福利分房时代,全面开启房产商品化。又过了5年,在2003年著名的18号文件里,国家确立房地产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同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首次突破1万亿。再后面的故事,大家都很清楚:仅用三个字总结房价史,那就是“涨涨涨”

据安居客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北京平均房价1.4万/平方米,到2015年涨到约4万/平方米,如今每平方米已经达到6万左右。

股市VS楼市,现在谁才是财富增值的最佳选择?

数据来源:安居客

那同时期的A股市场表现如何呢? 我们以上证指数为例,2009年7月1日上证指数收盘报3008点,今年7月1日收盘价是3025点,期间涨了2.25%,这和10多年间楼市实打实的涨幅相比,真的是微乎其微。

关于过去十年楼市和股市的涨涨跌跌,南南不多加介绍,大家的切身体会可能比这些数据更加明显。

但是此一时彼一时,10年前我们已经回不去,那现在楼市和股市的行情又是怎样的呢?

楼市表现

首先,我们来看看收益。南南将某一年年初买入某类资产,持有到2019年底的复合收益放在下方文字版中,感兴趣的南粉可以点击查看:

股市VS楼市,现在谁才是财富增值的最佳选择?

 

从上面的数据中可以看出,09年买房持有至2019年底,整体收益约500%,04-05年甚至有接近11倍的收益,但是细心的南粉就会发现:2015年之后,投资房地产的收益则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尤其是近两年,甚至出现了负收益,均亏损超过1%。

为什么会亏损呢?这也不难理解,很多人投资房地产主要是通过贷款的形式,那如果房价涨幅没有超过这个贷款利息,那也就自然会面临亏损。除此之外,相关契税、转手成本等等也都是一笔开销。

其次,我们再从政策角度看看。

2018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之后,政府出台了430多项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号称史上最严房地产调控政策;从2019年开始,又从融资方面对房地产企业进行限制,比如不让房地产企业过多地海外借债,银行不允许对房地产企业贷款过多等等政策,从源头上遏制房地产的过快发展。“房住不炒”的政策也越来越深入人心。

最后,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房地产整体流动性较差,尤其是在很多非一线城市,或者非优势地段。

股市表现

了解完房地产市场,我们再来看看股市最近几年的表现~

首先,收益层面,前10多年A股市场整体收益表现可能确实不如楼市,但是2019年沪深300指数涨幅达36.07%,同期房价收益则是下跌了1.97%。

而且,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一季度A股在全球市场中整体跌幅较小,这也可以看出A股的韧性。

股市VS楼市,现在谁才是财富增值的最佳选择?

 

其次,政策上高度重视。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就明确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2019年以来,又陆续推出科创板以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前段时间在浦山讲坛中,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也曾表示:”党中央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视资本市场“。

最后,流动性方面。相较于房地产,A股市场整体流动性优势比较明显,可供选择的品种也较多,股票基金以及债券等等,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选择,这也能够更好地实现分散投资。

可见,近年来A股市场的优势在逐渐凸显。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股票市场具有高波动性和高回撤,相信经历过2015年市场行情的投资者目前仍心有余悸,高波动性也大大降低了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的幸福感。

因此,就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您没有时间研究、了解股市,那就不妨通过借道公募基金的方式参与。公募基金买入的是一篮子股票,整体投资风险会有所降低。

据wind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全市场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最大回撤是16%,而股票的平均最大回撤则达到了28%。(数据来源:wind,2019年)

当然,不论是投资股票还是基金,我们都必须客观认识到投资亏损与我们自身追涨杀跌、频繁交易等投资习惯有一定关系。

因此,即使当前A股市场有一定优势,甚至楼市和股市的力量在政策层面出现一定逆转,但是参与其中的我们,如果不能吸取教训,那最终可能仍然难以尝到收获的果实。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你们的观点,我们不见不散~

(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