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1万存一年给10150元;国家统计局:负利率时代,亏了150元

2020-07-21    
加入收藏

“负利率”在南方工作时,经常听身边的人说,自从回到老家后,便极少听说这几个字,不过关于银行一年期利率一直下降的情况,倒是很多人都在提,感觉把钱存银行越来越不值钱了,其实这个观点反过来就是”负利“的观点,只不过自己一直没有注意。

1万存一年给10150元;国家统计局:负利率时代,亏了150元

 

中国很早就进入了负利时代,从银行一年期利率低于CPI的时候,我们就已经进入了负利社会了,以前宣称发达国家进入了负利,钱存在银行不仅不会变多,最后取钱用的时候反倒给银行一笔钱,真实性有待考证,毕竟我们常年生活在国内,对这种消息只能听一听,无法实地考察,但空穴来风还是有依据的。我们现在把钱存在银行虽然取钱用的时候不给银行倒贴钱,不过存的钱变少这是事实。存银行一年期利率,很多银行都在1.5%左右了,高还是低,立马可以看出来。

钱存银行一年亏损1.4%的收益

1万存一年给10150元;国家统计局:负利率时代,亏了150元

 

而2019年全年的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2018年上涨了2.9%,把钱存银行定期一年,站在购买力的角度,倒亏了1.4%,如果是一万元,一年的购买力少了140元,也就是去年你有一万元可以买价值一万元的东西,结果放在银行一年拿出来后,加上银行给到的1.5%的年利率,在购买力方面还亏损了140元。看起来匪夷所思,细思一下,这就是现实。毕竟2019年二师兄价格翻了三倍,到了2020已经过去了大半年了,现在的价格仍是2019年最低价格的一倍多。更不要说其他生活必需品了。这点很多人可能不理解,站在常规的角度,我们把钱存在了银行之后,银行会给到一定的利息,多多少少赚了点,如果拿着什么都不做,最后亏的比这还多呢。

这句话的道理完全正确,银行以1.5%的年利率把钱收进去,以6%的年利率把钱贷出去,我们把钱给到银行,银行一年赚4.5%左右的收益。最后是银行赚了。当然,很多人还是希望银行把这笔钱赚走,毕竟自己没有能力让钱的收益价值大于1.5%,还不如放在银行中享受一点利息,亏了便是亏了点,不影响基本的生活。

央妈不止步的降息,CPI跑步拉伸

1万存一年给10150元;国家统计局:负利率时代,亏了150元

 

经过央行的几轮降准降息,银行同期存款利率逐步低于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较一下2017年和2019年CPI上涨数据: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7年5月份,CPI同比上涨1.5%,涨幅继续扩大;2019年,国家统计局对外发布,2019年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上年上涨2.9%,实现了CPI涨幅3%左右的年度预期调控目标。两个年头比较后,得出的结论是:我们要买的东西,价格只会越来越高,这就是生存的现实,钱越来越不值钱了。

央妈的降息,CPI逐年升高,万年不涨的工资,一万元以前是万元户,现在买一身衣服就没了,十几年的时间,钱还是那些钱,东西却少了又少,面对这种情况,要么赶紧消费,今天的钱决不能留到明天花,要么找理财投资的渠道,跑不赢通货膨胀,先跑赢银行一年的定期再说。过几年回过头再看看,月光的还是月光,找投资的不是碰了跑路的P2P,就是进入了骗钱的区块链或者被股市深套无法解放,总之,最后都是没钱甚至背上了一身的债务。

1万存一年给10150元;国家统计局:负利率时代,亏了150元

 

不想“负起来”,就得跑起来

首先看看”负利率“对我们生活最直接的影响:

第一,钱存在银行越来越不值钱,存在银行的利息赶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钱越存越少啊。

第二,影响了我们的投资大环境,可能会让理财的收益越来越低。

负利率这种现象现在趋于规模化、长期化、普遍化,尤其是今年黑天鹅事件,放眼全球,各家银行摩拳擦掌,不甘落后,几十个国家多次降息,甚至有部分国家出现了存款负利率。什么,存钱银行不给利息,还要收费用。过多的资金涌入市场需要消化,最终会作用到物价上。同时,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意味着银行存款、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理财渠道收益将进一步下降。想要实现稳定,高收益的理财,已经不现实了。随之而来的便是灌满我们每个人耳朵的不保本的银行理财消息,传遍了大街小巷。

1万存一年给10150元;国家统计局:负利率时代,亏了150元

 

央视建议:早点买保险

中国人爱储蓄的特点,全民皆知,老人爱存钱,爱国债是硬性观念,也是一个比较良好的习惯,从这次的黑天鹅事件中便可以看出来。但年轻人更多的是偏向于消费,消费就是花钱,既然是花钱,为将来的生活储蓄一份保障就是非常明智有艺术的花钱。在银行理财不保本的情况下,市面上能保本的理财产品剩下的只有保险了。真正所谓的懒人投资品。

保险的保本收益是写在具有法律效应的合同中,理财险的保本收益基本上都在2%左右,收益上跑赢了银行一年定期,对于逐年上涨的CPI还是望尘莫及,但是在这个基础上,各家保险公司在投资收益方面当前能做到5%年化的复利收益,在3%左右的收益空间,利润方面还是比较客观。

1万存一年给10150元;国家统计局:负利率时代,亏了150元

 

站在储蓄方面,银行是可以随取随用,即便是大额存单,也可能实现随取随用,很难实现强制储蓄的功能,而保险中的理财险种,想要取用钱,就得承担比较大的经济损失,一般人不愿意动。如果把时间拉长点来看,能真正存下一笔钱的可能不是银行,反倒是自己买的理财险种。

总结一下:站在收益的角度,能保本的同时还有不错的收益,是理财险的特色;站在储蓄的角度,保险的强制储蓄,为将来备下一笔钱;站在专业的投资理财的角度,保险理财收益虽然不高,但不用担心本金的亏损,稳稳当当地享受长期投资带来的收益,不费事,不操心。

最后想说一点,保险的本质是保障,在没有保障的情况下购买理财险,增加了未来不确定的风险,如果想要更好地实现理财长期带来的客观收益,还是建议先做好保障,如大病,意外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