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中国率先在全球推行数字货币,或将动摇美元地位?美日加速行动

2020-07-08    
加入收藏

据中国经济网7月6日报道,日本央行为早日实现发行数字货币,将加速进行准备。据悉,日本银行于2月便成立央行数字货币研究小组,其首次成果表示,央行数字货币若要投入试用,需具备与现金同等的功能。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推行数字货币,为追赶中国脚步,日本也正在紧密筹备当中。

中国率先在全球推行数字货币,或将动摇美元地位?美日加速行动

今年4月20日,中国央行宣布,将于5月在中国的四个城市开启数字货币的封闭测试,包含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这将意味着,中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发行国家数字货币的主要经济体。

实际上,中国研究数字货币已有6年之久。中国央行推出的数字货币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推出的全新加密电子货币体系,有利于人民币的流通和国际化。数字货币具有不可轻易复制、发行成本低、交易便捷等优点,获得多国的称赞。

中国率先在全球推行数字货币,或将动摇美元地位?美日加速行动

秘鲁《21世纪报》报道称,中国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具有可追溯性,可以有效打击洗钱等非法活动。另外,西班牙《真理报》也指出,中国央行勇于创新,推行数字货币,或将动摇美元在国际结算体系里的主导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自疫情爆发以来,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大打击,美元的国际地位表现疲软,且正在面临挑战。而中国数字货币上取得的成就,令美国不得不重视起来。据悉,6月底,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便举行虚拟听证会,探讨是否需要数字美元。在听证会上,参议员表示,鉴于中国在数字货币上已取得重大突破,即将推行数字人民币,美元的地位或将受到威胁,美国必须行动起来,数字美元必须击败比特币和数字人民币。

中国率先在全球推行数字货币,或将动摇美元地位?美日加速行动

从日本及美国两大经济体的做法来看,不难看出,中国取得的成果令这两国感到紧迫感。虽然数字货币仅限于中国国内使用,但随着中国科研团队的不断创新与人民币在国际地位的上升,中国数字货币或将在不久的将来,或将动摇美元的霸权地位。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