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财报分析:中坚科技诠释了保守经营风格在艰难环境下的生存困境

2020-05-19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静静,希望用白话通俗易懂地把财报中能够挖掘到的信息,简单扼要的解读给大家:

中坚科技主要从事园林机械及便携式数码发电机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油锯的出口规模历年来均处于行业前列。

园林修剪

 
 
 

不过从2019年财报信息来看,喜忧参半,主要有以下两点,先说忧后说喜吧:

一、三大销售利润指标均逐年下降

(一) 指标一:销售额连续两年下降,2019年销售额是连续9年里最低的。

由于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美经贸摩擦谈判之路曲折反复,逆全球化趋势加强,传统多边主义的国际形势面临极大冲击,外部需求进一步放缓。公司2019年销售额3.95亿,比2018年同比减少5%,而且是国内、国外业务都比2018年同比减少5%,所以国内销售额的减少是需要公司高层深刻挖掘的。

(二) 指标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连续5年下降,是连续9年里最低的。

2019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77万,主要来源于三个不确定因素:理财收益为575万,政府补助为428万,汇兑收益501万。那么,理财产品1.4亿如果亏损的时候呢?如果哪一年无法申请到政府补助呢?如果汇率波动,出现汇兑损失呢?关键还是看主营业务的造血能力。

财报分析:中坚科技诠释了保守经营风格在艰难环境下的生存困境

 

 
 

(三) 指标三:毛利率连续3年下降,也是连续9年里最低的。

2019年毛利率为17.5%,比3年前的23.1%下降了5.6个百分点。接下来毛利率还有下降的风险,风险主要来源于两点:一是2019年存货跌价准备余额429万,比年初存货跌价准备余额多了一倍。库存的原料和商品中会积累越来越多的废旧存货,不再使用新设备,需要经过更多的工艺,加工成本增大,毛利率下降。二是2019年研发费投入比2018年减少三分之一,其中缩减最多的是研发直接投入。2018年发生额是1594万,2019年发生额只有520万,研发直接投入减少三分之二,如果新技术新产品不能快速更新换代,紧跟科技发展的步伐,很容易被竞争对手抢占市场。技术没有核心竞争力的话,谈何毛利率,恐怕平价销售也不见得能有市场买账。

二、分红依旧,财务风险小

(一)2019年现金股利分红方案

以公司总股本132,0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2元(含税),不送红股,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584,000.0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277,572,886.16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或公司发展,结转以后年度分配。

财报分析:中坚科技诠释了保守经营风格在艰难环境下的生存困境

 

 
 

(二)负债率低,资金链风险小

2019年利息支出只有12万,2018年该项发生额为0。这就意味着公司几乎没有使用财务杠杆,即借钱赚钱的方式。从资产负债表中,根本看不到银行借款的踪影,只有从现金流量表中能发掘2019年中曾经发生过一笔短期的1000万借款。

2018-2019年公司投建了生产厂房和研发办公楼,共投入1.34亿,并且在2019年已经顺利完成了新老厂搬迁。早在2018年初公司账面就准备了9653万的流动资金备用,截至2019年底新厂投入使用时,账面短期长期借款余额仍旧是0,流动资金还剩余1789万。

由此可见,这家公司偏向保守经营,同时资金链风险很小。

总结一句话,中坚科技经营财务风险小,但是业务突破迫在眉睫,经营的核心竞争力或者经营方向需要明确,且需要全员全力以赴的咬死目标奋斗。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