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苏萌:数据智能开启数字经济效率革命

2020-05-18    
加入收藏

如果说科学革命的本质是科学思维方式的革命,那么此次疫情,无疑是开启了一场数字经济效率革命,让人们对数字世界的认识产生质的飞跃,也必将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在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背后,需要一整套从数据资源到基础设施、再到数据智能引擎的,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形成新的增长模型,并从政府治理和产业数字化两方面,显著提升数字经济效率。

苏萌:数据智能开启数字经济效率革命

 

 

疫情期间,政府、企业等都不同程度地认知到数字经济所发挥的效能,快速转变思维进行云招商、云签约、远程协同办公、在线教育等,线上应用快速普及,甚至向更广泛的社会生活领域渗透,成为一种普遍的生产生活方式。

 

如果说科学革命的本质是科学思维方式的革命,那么此次疫情无疑开启了一场数字经济效率革命,让人们对数字世界的认识产生质的飞跃,未来必然会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影响。疫情之后,政务、医疗和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必将加快,企业从生产、供应链到销售等各个环节也都会加速应用数字技术。

 

在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背后,需要一整套从数据资源到基础设施再到数据智能引擎的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形成新的增长模型,从政府治理和产业数字化两方面提升数字经济效率。

 

以数据要素为核心资源

 

实际上,即使不是疫情的出现,数字经济也已成为全球共同的发展战略。传统经济增长模型乏力,数据作为全新的生产要素已经崭露头角,正在突破资本和劳动力的极限,扭转增长率下滑的趋势 。4月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将数据正式列为与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并列的第五大生产要素。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数据,数据作为数字经济最核心的资源,具有一些独特属性:第一,在所有要素中数据最具流动性,数据复制使用的边际成本几乎为零。举个例子,土地种了土豆就不能种玉米,资金如果用于刺激消费就不能再刺激投资,但数据可以复用于不同场景;第二,数据作为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能够大幅提升其它生产要素效率;第三,释放数据红利,可以为数字经济创造新的发展机会。

 

另外,数据要素能否真正发挥作用的关键在于市场化配置。首先,市场化配置能够提高效率,保证数据能够流转到最需要的地方,由最合适的人或者机构挖掘发挥数据的价值。其次,市场化配置能够促进数据的融合、流动、共享,在保证数据安全和隐私的前提下,数据能够渗透到各个角落,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另外,市场化配置有助于优化数据价值的分配机制,数据的产权可以得到规范,各方都能获得其数据应有的收益,数据的价值和安全能够得到有效的保护。

 

以新基建为基石

 

受疫情影响,各国政府无不加大数字经济投资力度,特别是中国在这方面的表现尤为突出,不仅将数据正式列为生产要素,还快速推动新基建。从短期来看,主要是为了应对疫情常态化,通过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实现稳增长,拉动投资和刺激经济。从中期来看,更多是要解决基础设施配置不到位、跨区域跨行业数据流动不畅、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软环境不够优化等数字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新基建更是布局长远,为了要顺应技术发展和经济转型的需求,构建新生态、催生新消费、形成竞争新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新基建的核心是数字基建,是围绕未来数字化生产生活和商业创新建设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不仅包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对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

 

以数据智能为驱动引擎

 

对比以生产实物为主的农业时代、工业时代,数字经济时代的情况大不相同。大数据、云计算、AI等数据智能技术,将过去分散的资源进行数字化、云服务化,带来了供给扩大和成本降低的社会治理效率和经济效益,给原有生产要素带来了活力,成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核心引擎。

 

如果说数据要素是“石油”,那新基建就是“油井”和“石油管道”,数据智能就是炼油的技术和设备,数据智能引擎把“资源”加工成可使用的、高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作为驱动引擎,数据智能不只是单点的技术,而是融合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种技术,是一套应用于海量的结构化的数据处理、分析和决策的综合技术体系。另一方面,数据智能是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智能应用体系,包含人机智能交互、自动化知识构建、知识抽取、知识服务、机器辅助决策等。通过这个引擎把基础设施连接起来,并让数据的价值真正发挥出来,从而驱动数字经济高效运转。

 

从政府层面来说,数据智能在疫情突发期间提升政府社会治理方面的效率表现十分亮眼,通过打通政务数据,实现了疫情防控的精准治理。一个公共事件的事前预警、事中反应和事后处置等各个环节,无不需要由数据和数据智能来提供高效服务。窥一斑而见全豹,可以发现,城市问题最终都可以归结为城市有限的资源和有限的基础设施与公众不断提高的需求之间的矛盾,只有通过城市大脑来提高城市的运营效率,才能够解决这个城市的核心问题。数据智能通过建设“城市大脑”,汇集教育、医疗、旅游、交通、公共安全等领域的数据,形成统一的城市大数据平台,进而在这个平台上构建智慧城市的指挥控制中心,政府部门通过分析城市大脑的运行态势,可以更好地做集约化的管理和指挥调度,包括城市管理、生态环保、治安防控及政务服务等。

 

从产业层面来说,如果说以前产业数字化转型是“快与慢”的问题,疫情后产业数字化转型则是“生与死”的问题,疫情将倒逼产业数字化进程。从内部改造到外部协同、从单点应用到全局优化,持续推动产业数字化、服务化升级。如在零售快消领域,企业之前集中对市场营销等前端应用进行数字化转型,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构建数据中台,通过数字化实现更精细的运营分析、智能营销,包括供应链的优化和销量的预测等。

 

未来,在政府治理方面,数据互联互通将会成为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前提基础,治理手段现代化成为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的关键工具。同时,线下产业线上化,工作协同模式线上化的趋势将会加速,且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将会分化。总结来看,通过促进政府的数字化治理和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数据智能将卓有成效地引领数字经济效率革命。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