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百亿力挺!芯片巨头获国家大基金二期投资 A股相关板块继续升温?

2020-05-16    
加入收藏

昨晚(5月15日),内地芯片制造龙头中芯国际发布公告,国家大基金二期与上海集成电路基金二期同意分别向附属公司中芯南方注资15亿美元、7.5亿美元。按照当下汇率计算,注资分别折合人民币106亿元、53亿元。

连日来,中芯国际大事不少。5月5日,公司宣布谋求科创板上市,有望成科创板首个“A+H”企业;5月13日,公司发布一季报,当季收入创历史新高,还将年内资本开支计划增加11亿美元至43亿美元。

百亿力挺!芯片巨头获国家大基金二期投资 A股相关板块继续升温?

作为内地技术最先进、配套最完善、规模最大的芯片制造公司,中芯国际获得国家大基金一期重点支持,承诺投资约215亿元。如今再拿二期投资,其在我国芯片产业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盘面显示,宣布回A上市以来,除带动A股“小伙伴”上涨外,中芯国际自身也斩获了26%的涨幅,总市值超过千亿港元。

百亿力挺!芯片巨头获国家大基金二期投资 A股相关板块继续升温?

 

中芯国际仍拥有控制权

目前,中芯国际通过两家全资附属公司(中芯控股和中芯上海)合计间接持有中芯南方50.1%的权益。根据公告,中芯国际将对中芯南方的股权做出调整,中芯上海的全部股权会转让给中芯控股,后者再进一步注资7.5亿美元。

注资完成后,中芯南方的注册资本将由35亿美元增加至65亿美元。中芯控股、国家大基金二期及上海集成电路基金二期要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其所有出资。

百亿力挺!芯片巨头获国家大基金二期投资 A股相关板块继续升温?

尽管中芯控股的持股比例会由注资前的50.1%下降至注资后的38.515%,但其在中芯南方7个董事席位中占有4席,同时中芯控股有权提名中芯南方董事会主席,他还将担任中芯南方的法定代表人。

中芯国际表示,上述相关事项完成后,公司对中芯南方拥有实际控制权,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注资投向先进芯片项目

谈及注资影响,中芯国际直言,公司可以在政府产业基金的支持下,加快引进先进的制造工艺和产品,减轻公司因先进制程产能扩充而产生的巨额现金投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