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终于有人说出MACD指标的精髓:学透波段操作“抽脚买入,缩头卖出”,挣钱功力增长十余倍

2020-04-02    
加入收藏

交易者的敌人,只有傲慢的自己

对交易来说,当你觉得交易很简单的时候,说明需要你把他看得更复杂一点,当你觉得交易很复杂的时候,说明需要你把他看的简单一点,市场也不存在绝对的难易,而在于交易者怎么看待这个市场,你越是觉得容易,就越是容易忽视它的难度。

交易本是一场对失败很敏感的游戏,而不是交易者可以轻易征服获得快感的自留地,亏损总是会在不经意间不请自到。

无论你怎么做都不可能取得绝对的胜率优势,没有谁可以一直保持准确的预测,行情的随机波动有一部分肯定会在意料之内,而有一部分也肯定会在意料之外,交易者若是希望可以取得持续的成功,首先需要做得到的就是一个谦逊的自己,至于是意料之外的行情,还是意料之内的行情往往并不由得自己,市场有他自己的节奏。

我们不要把失败归结于行情不好,我们也不要把成功当作是自己凌驾于其他人之上的能力

既然我们想要在股市市场中长期生存,使用股市技术面以及股市基本面获得超越凡人的收益水平,那我们就要把自己变得非常的低调而善良

在这种低调而善良的环境下,我们才可以发挥出作文人类最大的主观能动性。

终于有人说出MACD指标的精髓:学透波段操作“抽脚买入,缩头卖出”,挣钱功力增长十余倍

macD有一定的先知先觉的作用,一般来说,一开盘,从MACD图象的显示,就可以看出大盘或个股的当日,当周,当月的走势基本成定局。除非在当日震荡特大,能改变其形态,形成反转,一般情况下都较为稳定。

终于有人说出MACD指标的精髓:学透波段操作“抽脚买入,缩头卖出”,挣钱功力增长十余倍

一、DIF和DEA的值及线的位置

1. 当DIF和DEA均大于0(即在图形上表示为它们处于零轴以上)并向上移动时,一般表示为股市处于多头行情中,可以买入或持股。

2. 当DIF和DEA均小于0(即在图形上表示为它们处于零轴以下)并向下移动时,一般表示为股市处于空头行情中,可以卖出股票或观望。

3. 当DIF和DEA均大于0(即在图形上表示为它们处于零轴以上)但都向下移动时,一般表示为股票行情处于退潮阶段,股票将下跌,可以卖出股票和观望。

4. 当DIF和DEA均小于0时(即在图形上表示为它们处于零轴以下)但向上移动时,一般表示为行情即将启动,股票将上涨,可以买进股票或持股待涨。

二、DIF和DEA的交叉情况

1. 当DIF与DEA都在零轴以上,而DIF向上突破DEA时,表明股市处于一种强势之中,股价将再次上涨,可以加码买进股票或持股待涨,这就是MACD指标“黄金交叉”的一种形式。

2. 当DIF和DEA都在零轴以下,而DIF向上突破DEA时,表明股市即将转强,股价跌势已尽将止跌朝上,可以开始买进股票或持股,这是MACD指标“黄金交叉”的另一种形式。

3. 当DIF与DEA都在零轴以上,而DIF却向下突破DEA时,表明股市即将由强势转为弱势,股价将大跌,这时应卖出大部分股票而不能买股票,这就是MACD指标的“死亡交叉”的一种形式。

4. 当DIF和DEA都在零轴以下,而DIF向下突破DEA时,表明股市将再次进入极度弱市中,股价还将下跌,可以再卖出股票或观望,这是MACD指标“死亡交叉”的另一种形式。

三、MACD指标中的柱状图分析

在股股票分析软件中通常采用DIF值减DEA值而绘制成柱状图(MACD柱),用红柱状和绿柱状表示,红柱表示正值,绿柱表示负值。用红绿柱状来分析行情,既直观明了又实用可靠。

1. 当红柱状持续放大时,表明股市处于牛市行情中,股价将继续上涨,这时应持股待涨或短线买入股票,直到红柱无法再放大时才考虑卖出。

2. 当绿柱状持续放大时,表明股市处于熊市行情之中,股价将继续下跌,这时应持币观望或卖出股票,直到绿柱开始缩小时才可以考虑少量买入股票。

3. 当红柱状开始缩小时,表明股市上涨结束或要进入调整期,股价将出现下跌,这时应卖出大部分股票而不能买入股票。

4. 当绿柱状开始收缩时,表明股市的大跌行情即将结束,股价将止跌向上或进入盘整,这时可以少量进行长期战略建仓而不要轻易卖出股票。

5. 当红柱开始消失、绿柱开始放出时,这是股市转市信号之一,表明股市的上涨行情或高位盘整行情即将结束,股价将开始加速下跌,这时应开始卖出大部分股票而不能买入股票。

6. 当绿柱开始消失、红柱开始放出时,这也是股市转市信号之一,表明股市的下跌行情或低位盘整已经结束,股价将开始加速上升,这时应开始加码买入股票或持股待涨。

MACD红柱绿柱买卖法:

在市场中,MACD的变化有这么一个规律:

价格下跌,MACD绿柱逐步放大,当绿柱出现最高点时(最长绿柱),价格也往往对应出现波段低点;

价格上升,MACD红柱逐步放大,当红柱出现最高点时(最长红柱),价格也往往对应出现波段高点。

终于有人说出MACD指标的精髓:学透波段操作“抽脚买入,缩头卖出”,挣钱功力增长十余倍

按照这些规律,我们可以总结出:

价格下跌,MACD绿柱逐步放大,当绿柱出现最高点时买进;

价格上升,MACD红柱逐步放大,当红柱出现最高点时卖出。

这样的利润是最大化的操作方法。

终于有人说出MACD指标的精髓:学透波段操作“抽脚买入,缩头卖出”,挣钱功力增长十余倍

现在我们知道了:

当价格下跌,MACD绿柱逐步放大,当绿柱出现最高点时买进。问题是我们该如何判断当日MAD绿柱是不是最长的那一根呢?因为绿柱的数量是不固定的,是可以一直连续的放大的。

终于有人说出MACD指标的精髓:学透波段操作“抽脚买入,缩头卖出”,挣钱功力增长十余倍

当价格上涨,MACD红柱逐步放大,当红柱出现最高点时卖出。问题是我们该如何判断当日MACD红柱是不是最长的那一根呢?因为红柱逐步放大过程中红柱多少根数量是不固定的,放大了还可以继续放大。

终于有人说出MACD指标的精髓:学透波段操作“抽脚买入,缩头卖出”,挣钱功力增长十余倍

只要解决了以上两个问题,前面的结论才能有效应用!

解决方法:当绿柱最高点时,在其后的第三日或后面该股票放量阳线时买入。

终于有人说出MACD指标的精髓:学透波段操作“抽脚买入,缩头卖出”,挣钱功力增长十余倍

同样,当红柱最高点时,在其后的第三日或当日的收盘前或后面的股票放量阴线时卖出。或MACD红柱出现最高点时,日K线同时出现十字星或阴线时是很好的卖出机会。这时卖出会比到红柱缩小到翻绿时卖出更能卖到更高的价格。

终于有人说出MACD指标的精髓:学透波段操作“抽脚买入,缩头卖出”,挣钱功力增长十余倍

(红绿柱的长短,必须在收盘后才能确定,盘中它随价格的波动而波动。)

MACD指标在大众化使用中,一般大家都是在MACD红柱缩小到翻绿时卖出,这种操作法很多时候往往不能卖在一个相对高位。如果使用以上方法,则可卖到更高的价格。

按照上面的方法操作,仍然有失败之时,任何技术分析工具都不具有100%准确率。

MACD柱状线“抽脚”波段买卖

MACD柱状线在0轴之下时用绿色柱线表示,简称为“绿柱”。在下跌过程中,柱状线会在0轴之下不断向下发散,这是由于快线DIF带动慢线DEA向下运行,并且DIF不断远离DEA。下跌动能在绿柱最长时达到最大,当绿柱线达到最长并出现短于前一天的柱线时,就发生了“抽脚”,这说明市场的下跌动能开始减弱,短期内有转势的可能,如下图所示。

终于有人说出MACD指标的精髓:学透波段操作“抽脚买入,缩头卖出”,挣钱功力增长十余倍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MACD柱状线指标在起始阶段,从0轴附近开始不断向下伸长,指标值为负值,每一日的指标值都小于前一日的指标值,这是柱状线发散的过程。

直到某一日,指标值开始向上抽短,这个位置是短线向上的开始,抽脚的位置是多头的买入信号。

此后,指标值开始大于前一日的指标值,这是柱状线收敛的过程,这是由于DIF开始向DEA靠近造成的。

以抽脚作为波段买点,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MACD在多头市场的抽脚,一种是MACD在空头市场的抽脚。经验丰富的投资者会更注重把握在多头市场发生的抽脚,因为从长期的多次交易经验来看,多头市场的抽脚买入信号的成功率显然更高。

可以这样说,多头市场的抽脚可以看作是上涨的开始;而空头市场的抽脚通常只是止跌,要知道,止跌是可以不涨的,多数情况是在低位震荡后继续下跌。

所以说,一定要注意看大势做小势。

在大势处于多头市场时,以抽脚为依据买入后,趋势投资者可以继续跟踪趋势,做到“有风驶尽帆”。

当柱状线在0轴下,由绿柱不断接近0轴,最终出现红柱时,说明市场开始进入短期的多头。

由绿柱收敛转为红柱发散,多头突破了多空分界线,是“多头的胜利”。

这个位置是顺势加仓的好机会,如下图所示。

出现红柱时应伴随成交量的放大,如果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则可能是反弹的高位,投资者需要注意突破时量的配合。

终于有人说出MACD指标的精髓:学透波段操作“抽脚买入,缩头卖出”,挣钱功力增长十余倍

上图中所示的加仓位置是风险小回报高的买入信号,这个信号要比抽脚买点可靠,绿柱抽脚是跌势减弱,而红柱的出现则标志着涨势的开始。

在个股国阳新能(600348)中应用MACD柱状线“绿柱抽脚”买点和“绿柱变红柱”顺势加仓买点进行波段操作,如下图所示。

终于有人说出MACD指标的精髓:学透波段操作“抽脚买入,缩头卖出”,挣钱功力增长十余倍

从上图可以看到,该股的DIF指标处于0轴之上,这表示市场是以多头为主;MACD指标柱状线在0轴之下发散,表明市场上涨趋势减弱,开始进入调整;直到图中标注的A点处,柱状线发生了抽脚,这预示着调整很可能结束,马上要重回涨势,投资者在这里应该及时地买进部分仓位;此后,绿柱线向0轴方向收敛,这表示下跌动能进一步在减弱;直到图中所示的B点处,柱状线突破0轴,由绿柱变为红柱,这一日的成交量也明显放大,这表明市场中短线的多头战胜了空头,市场的中期与短期都以上涨为主,这就是常说的共振点,这个位置是绝佳的顺势加仓买点;此后红柱线开始发散,表示多头进一步增强优势,该股一路上涨。

下表列出了图中买点A, B对应的A', B’的价位,及后面要讲到的清仓卖点C及C’对应的价位,从表中可以看到,A点的抽脚买点买入后获利达71.98%, B点的加仓买点买入后获利52.03%, A点的获利多于B点,那么是否说明A点是比B点更好的买点呢?

我们认为,比较买点的优劣不能只看盈利幅度,还要看对应的风险。在A点,买入后,股价并没有立即上涨,而是继续调整了一段时间,而在B点买入后,股价马上拉升,之后也是明显的不断创新高。因此,A点是止跌点,而B点是起暴点,如果A的上涨概率是60%的话,那么B的概率应该在80%左右,基本是买了就涨。这样看来,买点A虽然获得了更多的利润,但在效用上来看,并不如买点B。

运用柱状线作为依据判断买点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从运用效果上来看,D工F线在0轴_L方和0轴附近的成功率较高。

(2) DIF线在0轴下方运用时,需要注意使用止损单。

(3)“绿柱变红柱”买点比“绿柱抽脚”买点成功率高且更稳健。

(4)“绿柱变红柱”买点需要同时伴随成交量明显放大。

MACD柱状线“缩头”波段买卖

MACD柱状线在0轴之上时用红色柱线表示,简称为“红柱”。在上涨中,柱状线会在0轴之上不断向上发散,这是由于快线DIF带动慢线DEA向上运行,并且DIF不断远离DEA。上涨动能在红柱最长时达到最大,以最长柱线为分界点,之前的柱线依次伸长,之后的柱线依次缩短,这就发生了红柱的“缩头”,这说明市场的上涨动能开始减弱,短期内有转势的可能,如下图一所示。

终于有人说出MACD指标的精髓:学透波段操作“抽脚买入,缩头卖出”,挣钱功力增长十余倍

图一

从图一中可以看出,MACD柱状线指标在起始阶段,从0轴附近开始不断向上伸长,指标值为正值,且不断增大,这是柱状线发散的过程。直到某一日指标值达到最大,之后指标线开始向下缩短,这个位置是短线转势的临界点,“红柱线缩头”是多头的减仓卖出信号。此后,指标值开始小于前一日的指标值,这是柱状线收敛的过程,这是由于DIF开始向DEA靠近造成的。

以红柱线缩头作为波段卖点,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MACD在多头市场的缩头,一种是MACD在空头市场的缩头。

对于发生在多头市场中的缩头,投资者应依据市场所处的位置做不同的处理,最明显的例子是,如果缩头发生在市场放量上涨的大牛市中,但市场并没有明显的调整迹象时,可以以持股为主,只有同时破位时再考虑减仓;如果缩头发生在市场缩量上涨时,即使价格没有明显下跌,稳健的投资者也可以适当做减仓操作,以保住大部分利润。而对于发生在空头市场的缩头,如果投资者持有仓位,应该以无条件减仓操作为好,控制风险是比追求利润更要紧的原则。

可以这样说,多头市场的缩头可以看作涨势在减弱,但不一定会跌;而空头市场的缩头通常是新的一轮下跌的开始。

在量价背离的上涨末期,以缩头为依据减仓卖出后,投资者要注意随后可能出现的“红柱变绿柱”清仓卖出信号。当柱状线在0轴上,由红柱不断接近0轴,最终出现绿柱时,说明市场开始进入短期的空头。由红柱收敛转为绿柱发散,空头突破了多空分界线,是“空头的胜利”。这个位置是无条件清仓离场的信号,如下图二所示。

终于有人说出MACD指标的精髓:学透波段操作“抽脚买入,缩头卖出”,挣钱功力增长十余倍

图二

出现绿柱时不一定要伴随成交量的放大,因为下跌并不一定需要成交量,尤其是发生在空头市场的红柱变绿柱,成交量一般没有明显变化。这里要提醒投资者,一般在顶部会有“天量见天价”的特征,放出历史巨量可作为“红柱缩头”和“红柱变绿柱”卖点的可靠依据。

图二中所示的清仓信号要比缩头卖点更可靠,红柱缩头是涨势减弱,而绿柱的出现则标志着跌势的开始,一波强劲的上涨中,可能发生多次红柱缩头卖点,而只发生一次红柱变绿柱卖点。

在个股一汽夏利(000927)中应用MACD柱状线“红柱缩头”减仓卖点和“红柱变绿柱”清仓卖点进行波段操作,如图三所示。

终于有人说出MACD指标的精髓:学透波段操作“抽脚买入,缩头卖出”,挣钱功力增长十余倍

图三

从上图可以看到,该股的DIF指标在0轴之上,表示市场是以多头为主。图中标注的X与Y是前面讲到过的两个买点一一绿柱抽脚买点,这里发生了两次抽脚,事实证明绿柱变红柱买点比绿柱抽脚买点更可靠,我们采用绿柱变红柱买点,在图中A处。

在买入之后,该股在突破之前发生了一次小的回抽,之后便连续拉出大阳线上涨,这个形态是经典的“老鸭头”形态。上涨的过程也是红柱线发散的过程,红柱线依次伸长,表示上涨动能不断增强,直到2009年7月15日,红柱线达到最大值,价格创最高价9.84元。次日红柱线发生明显的缩头,图中所示B处,这里是红柱缩头减仓卖点,根据经验这里一般是短期顶部,可以先保护一部分利润。

在减仓之后,红柱线不断缩短,到C点处,出现了第一个绿柱,柱线由0轴之上转入0轴之下,这里是清仓卖点。在卖出后,绿柱线进一步发散,这是股票下跌的过程。从图中我们看到,这两个卖点很好地把握住了一波行情的顶部卖出机会。

上表中列出了图中买点A对应的价位A',及卖点B、C对应的价位B’和C'从表中可以看到,B点依据红柱缩头作为卖点获利达30.64%, C点依据红柱变绿柱作为卖点获利25.85%, B点的获利多于C点,那么是否说明B点是比C点更好的卖点呢?

我们认为,比较卖点的优劣也不能只看盈利幅度,还要看信号的稳定性。为了便于说明我们看下面一个以同样的买卖依据进行的波段操作,应用在个股云铝股份(000807)中如图四所示。

终于有人说出MACD指标的精髓:学透波段操作“抽脚买入,缩头卖出”,挣钱功力增长十余倍

图四

图四中的A、B和C点与之前例子的操作依据是一样的,但最后的盈利结果却有所不同。我们看下表的波段买卖统计。

结合图四和上表,我们看到,红柱缩头卖点获利54.65%,而红柱变绿柱卖点获利达75.58%,与前面的例子不同,这次卖点C的获利幅度高于了卖点B的获利。

超强MACD抄底公式源码:

(公式代码复制过程可能会存在格式失误,如果导入不成功,可找我免费领取源代码,想了解更多目前A股阶段的操作技巧及完整公式代码,或有任何疑惑,可关注公众号越声投研(yslcwh),第一时间获取最重要的投资情报和独创的股票技术分析方法,干货源源不断!)

VA:=IF(CLOSE>REF(CLOSE,1),VOL,-VOL);

OBV1:=SUM(IF(CLOSE=REF(CLOSE,1),0,VA),0);

OBV2:=EMA(OBV1,3)-MA(OBV1,9);

OBV3:=EMA(IF(OBV2>0,OBV2,0),3);

MAC3:=MA(C,3);

SHORT:=12;LONG:=26;MID:=9;

DIF:EMA(CLOSE,SHORT)-EMA(CLOSE,LONG)COLORYELLOW ;

DEA:EMA(DIF,MID)COLORFF9900 ;

MACD:=(DIF-DEA)*2;

STICKLINE(OBV3>REF(OBV3,1) AND MAC3>REF(MAC3,1),0,MACD,2,0),COLORYELLOW;

吸:=XLPL.NOTEXT吸;

拉:=XLPL.NOTEXT拉;

派:=XLPL.NOTEXT派;

落:=XLPL.NOTEXT落;

STICKLINE(吸,0,MACD,1,0),COLORLIRED;

STICKLINE(拉,0,MACD,1,0),COLORRED;

STICKLINE(派,0,MACD,1,0),COLORGREEN;

STICKLINE(落,0,MACD,1,0),COLORWHITE;

入1:IF(DIF>REF(DIF,1),DIF,DRAWNULL),COLORRED,LINETHICK2;

入2:IF(DIF

低位金叉:=CROSS(DIF,DEA) AND DIF<-0.1;

STICKLINE(低位金叉,0,0.08,6,0),COLORFF00FF;

DRAWTEXT(低位金叉,0.16,' 低位金叉'),COLORWHITE;

JCCOUNT:=COUNT(CROSS(DIF,DEA),BARSLAST(DEA>=0));

二次金叉:=CROSS(DIF,DEA) AND DEA<0 AND COUNT(JCCOUNT=2,21)=1;

STICKLINE(二次金叉,0,0.06,6,0),COLORFFCC00;

DRAWICON(二次金叉,DEA*0.9,1) ;

DRAWTEXT(二次金叉,0.2,' 二次金叉'),COLORYELLOW;

A1:=BARSLAST(REF(CROSS(DIF,DEA),1));

终于有人说出MACD指标的精髓:学透波段操作“抽脚买入,缩头卖出”,挣钱功力增长十余倍

耐心等待市场真正完美的趋势,不要先入为主,做预测性介入。

时机就是一切,在恰当的时候进,在恰当的时候出。交易不是每天要做的事情,那种认为随时都要交易的人,忽略了一个条件,就是,交易是需要理由的,而且是客观的,适当的理由。除了设法决定如何赚钱之外,交易者必须也设法避免亏钱。知道什么应该做,跟知道什么不应该做几乎一样重要。

股票作手必须对抗内心中很多代价高昂的敌人。赚大钱要靠“等待”,而不是靠想。一定要等到所有因素都对你有利的时机。

预测市场之所以如此困难,就是因为人的本性,驾驭和征服人的本性是最困难的任务。仔细地选择时机是非常重要的……操之过急,是要付出代价的。

炒好股票首推的心态就是耐心。耐心就是面对波动,有平常之心,冷静观之,不为所动,“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这是心灵上最高境地的体现。耐心明显的表现是沉稳,耐心通俗的讲就是能够忍住、不着急,也就是“忍耐”之心。”

1、不是心态的贪婪、不是心态的胆小、不是心态的恐惧、不是心态的不耐心......,而是头脑的不智慧!!

2、“在股市中没有耐心,任何希望获得炒股成功的人,方法再好也将一无用处。有勇而不能“忍”常常能致命,空有抱负而不能“忍”,常能摧毁最有前途的生涯。

3、“在股市中你有了耐心,就能涨跌不惊,就能冷静地思考和分析、沉着应付、泰然处之。耐心不够就会着急,着急的根源是对下步的走势把握不住,心中无数导致的。

着急头脑就会发热,发热就易盲目判断,从而产生错误的操作。

你想为什么许多散户认为一轮行情已经结束了,还是忍不住又返身进场呢?当一轮行情已经开始了,为什么许多散户手中的股票就是拿不住呢?

这些都是没有“耐心”的 老子说:“为无为,事无事。无为无不为,无事无不事。”少一些得失心,多一些平常心,才可以把股票做得更好。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如自行操作,注意仓位控制和风险自负。)

声明:本内容由公众号越声投研(yslcwh)提供,不代表投资快报认可其投资观点。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