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腾讯理财通用户数破2亿 转型服务平台先“战疫”

2020-03-25    
加入收藏

在腾讯的业务版图中,金融业务正逐渐走到聚光灯下。根据最新财报,腾讯2019年实现营收3772.89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业务的收入为1014亿元,同比增长39%。

从总营收占比来看,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为27%,已经接近于游戏业务的30%占比,成为腾讯第二大营收来源;而从增速来看,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更是远超腾讯其他业务,成为整个集团的新增长引擎。

腾讯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以支付、理财为代表的的金融业务,二是以云服务为代表的的企业级业务。

这里面,云服务是腾讯去年的重要发力点,2019年的营收突破170亿元,而金融业务,则是腾讯一直默默耕耘的战略级业务,也是最有望成为腾讯下一个年营收破千亿的业务。

财报显示,在金融科技方面,腾讯一直致力于推动支付创新,增加支付使用场景,扩大理财产品组合。其中,腾讯的支付业务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场景中,日均交易笔数超过10亿,而理财业务上,腾讯理财通去年的资产保有量同比增长超过50%,客户数目也同比增长超过一倍。

按照2018年的数据计算,腾讯理财通目前的资金保有量将突破万亿,用户数则突破2亿。这也是腾讯理财通上线六年后,交出的一份靓丽成绩单。

近日,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财富管理负责人闫敏表示,经过六年的发展,理财通已经开始从交易型平台向为用户提供多重量身定做的服务型平台转化。

拿下投顾试点牌照转型服务平台

闫敏指出,腾讯理财通未来将主要聚焦两个方向,一是投资者教育和成长,二是资产配置和投顾服务。

在投资者教育和成长方面,腾讯理财通将提供包括理财专业知识库、热点专题、精选理财课,以及视频、音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在内的投教内容,帮助用户建立稳健、长期的投资理念。

在资产配置和投顾服务方面,理财通将为用户筛选优质基金产品进行资产配置,并为用户提供组合监控、动态调整等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理财通旗下的基金销售公司腾讯腾安在去年12月获得了“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目前,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中只有腾讯腾安、蚂蚁基金和珠海盈米基金,拿到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

一位基金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投顾业务从去年10月开始启动试点,将对现有的基金销售产生颠覆式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由卖方投顾模式转向买方投顾模式。“传统的卖方投顾,基金销售以赚取佣金提成为主,而买方投顾基于客户资产规模收费,将试点机构利益与客户利益绑定,将实现真正以客户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

他还补充,虽然国内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是从去年底正式启动,但在国外,买方投顾模式早已成了主流,也是行业发展的趋势。

而回到理财通的转型方向来看,“将为用户筛选优质基金产品进行资产配置”倒是和过去的运营策略一脉相承。此前,闫敏曾表示,理财通的运营没有采取像大卖场一样的“基金超市”模式,而是做成了一个“精品店”,通过引入行业专家,为用户分筛整个市场上最好的合作机构和这些合作机构手里最好的资产。

谈及产品筛选机制时,他还进一步解释,在资产引入和评估过程中,理财通不但严格筛选管理人和基金,独立的风控团队还要出具风险复核意见,再经过内部会议决策,该金融产品才可能上线。

市场需求爆发 理财通战“疫”

对理财通而言,这次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可以说是其在转型服务型平台过程中的一次“练手”。

疫情期间,理财通联合多个机构发布了《基民投资理财行为大调研》,调研显示,有59%的基金投资者在疫情期间增加了投资理财的操作次数,有32.26%和平时的操作次数相比没有太大变化,减少投资理财操作次数的仅为8.84%。

调研还表明,股票及混合基金是最受国内基金投资者关注的产品类型,有67.76%的基民在疫情期间申购了股票及混合型基金,远超其他类型的理财产品。而主题基金类型方面,科技类、医疗健康类以及5G类最受投资者们看好。

一位来自北京的理财通用户告诉记者,这次疫情已经刷新了他的消费认知,并意识到合理理财的重要性。“如果没有合理规划,很可能会倒在将来的某一次意外中,就像上个月,自己在家中憋了一个多月,已隐隐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和经济状态担忧。”

“疫情之下,专业机构的服务显得更有价值。”腾讯金融科技智库首席投资专家刘明军在采访中透露,“根据用户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及投资需求,关键是做好用户适当性的管理。”

他解释说,“基于理财产品、大数据、宏观基本面、行情等专业分析,以及与基金经理调研,长期跟踪理财产品的表现,从中精选出波动率低、回撤低、长期回报好、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稳健的产品推荐给用户,帮用户做好资产配置。

一位理财通的员工在采访中也表示,“理财通平台风格一直是稳健的,遇到新冠这样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更会谨慎。举个例子,近期平台推荐的权益类基金,多以封闭式基金为主,避免用户追涨杀跌,以长线投资获取更好的收益。”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调研还证明,国内的基金投资者会比平时更加关注理财投资方面的资讯。受访者中,有68%花费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了解理财投资相关资讯内容。

在面对“投教”这个问题上,理财通针对不同人群的理财问题,提供了针对性的解答。例如针对中小企业老板的现金流紧张难题,理财通的专家建议,测算和规划现金流,避免参与不确定性较高的投资,如果企业现金流是双周结或月结,可以选择随时申赎的非定开债,来兼顾收益和流动性需求。

前述理财通员工还补充,除此之外,理财通也加强了平台上的解读类内容资讯,让用户能够了解疫情期间的市场趋势走向,尤其是权益类基金的相关信息。

刘明军建议,近期的行情波动,希望用户能加深对产品风险的了解,以及清楚自身对于投资期限、资产流动性等安排,对产品、市场和自身需求的认知越多,就越能理解和承受风险,更加有助于买到适合自己的产品。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