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康师傅新掌门首份“成绩单”:方便面去年赚了22亿

2020-03-24    
加入收藏

3月23日,康师傅控股(0322.HK)发布了2019年业绩报告,全年实现营收619.78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微增2.13%;实现净利润33.31亿元,同比增长35.22%。

这也是2018年12月康师傅创始人魏应州退休后,其长子魏宏名上任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

康师傅新掌门首份“成绩单”:方便面去年赚了22亿

业务层面,康师傅控股两大业务线方便面与饮品均实现增长,其中方便面业务营收为253亿元,同比增5.79%,占总营收的40.82%。其中容器面营收最高,达到123.21亿元;高价袋面营收为101.98亿元。饮品业务营收为356亿元,同比微增0.81%,占总营收的57.44%,其中茶饮产品营收达到155.79亿元,碳酸饮料及其他产品营收为122.37亿元。

各类别产品中,毛利率最高的方便食品,此次报告中毛利率同比下降1.22%至29.01%,主要是源于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同时由于收益同比上升、其他收益及其他净收入同比增长、其他经营费用同比减少等原因,使得方便面在2019年全年的净利润同比上升28.74%至22亿元。

据尼尔森数据显示,2019年方便面市场整体销量同比微增1.5%,销售额同比增长7.2%,康师傅的销量和销售额占比分别为43.3%、46.6%,居市场首位。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以方便面为代表的方便食品销量猛增,2月以来,天猫平台方便食品整体销量同比增长高达700%,线下不少商超的方便面也一度卖到脱销。

为满足市场需求,康师傅、白象、统一、今麦郎等各个主流厂商都在加快生产,复工情况持续好转。白象位于河南、河北、山东等多地的生产线也已经陆续恢复生产,总体复工率达到80%。康师傅天津顶益工厂、广东江门工厂已于1月28日提前复工,重庆工厂产能正在逐步恢复,目前康师傅东北、华北东、华北西、西北、华东、华南、西南等工厂都已陆续投入生产复工。

公司饮料业务的占比也在不断扩容,根据尼尔森市占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中国饮料行业销量同比增长3.9%,销额同比成长5.1%。康师傅的即饮茶(包含奶茶)销量市占率45.7%,居市场首位;果汁销量市占率15.9%,居市场第二位;即饮咖啡销额市占率17.6%,居市场第二位;相比之下,包装水销量市占率最低,仅为5.4%。

兴业证券分析,康师傅拥有的经销商和直营零售商数量在快消品行里最多,具备全行业最强的渠道力,产品覆盖全品类全价格带,在方便面、即饮茶、蛋酥卷市占率稳居第一,碳酸饮料等市占率也靠前,还拥有百事、星巴克、佳得乐、阿华田等优质外部品牌业务矩阵。此外,公司2018年经营性现金流69.7亿元、期末现金138.4亿元,该年度分红率100%,股息高于同业的统一食品和日清食品,未来有望通过产品升级+新型品类+整合外部资源驱动增长,在即饮咖啡、功能饮料、乳酸菌饮料等品类中获得较好增长。

对于2020年发展,康师傅控股称,集团方便面事业、饮品事业因不同品类特质将受到疫情不同影响。方便面作为稳定民生的重要产品,将尽力满足疫情期间高企的需求;饮品销售虽在疫情期间面临终端开店数下降的影响,但疫情结束后预期有反弹性消费。整体而言,预计2020年方便面事业将有好的成长,而饮品事业预计上半年营收和出货量因疫情将有短暂压力,但下半年会高速反弹。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