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全球都在放水,钱去哪儿了?

2020-03-23    
加入收藏

全球都在放水,钱去哪儿了?

 

 

昨天,美国确诊激增至2.5万第三多!特朗普纽约州进入重大灾难状态!

一天暴增超3万!全球确诊突破30万大关!

世界再度陷入恐慌!

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蔓延阶段,除中国以外的其他海外国家目前尚未看到疫情拐点出现,

整体形势还是比较严峻,不确定性仍然突出。

而全球各国的应对措施一个比一个重磅,一个比一个触目惊心:

美联储19号宣布与9家央行开展流动性互换,美国白宫考虑发行50年期和25年期债券为1.3万亿美元刺激方案提供资金。

 

欧洲央行管委霍尔茨曼表示,欧洲央行在关键的时候推出价值7500亿欧元的刺激方案;

 

英国央行当地时间19日再度紧急降息15个基点至0.1%,刷新历史新低。

 

日本央行表示将额外提供2.3万亿日元用于购买证券,并于19日购入2016亿日元ETF,创纪录新高。

这是全球加速放水的枪声,谁放得慢,谁倒霉,明摆着是一场零和博弈。

全球都在放水,钱去哪儿了?

图为美国、英国、日本、欧盟央行历年目标利率走势(数据来源:WIND)

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已深处负利率旋涡,降息虽然没有什么空间了,他们只能一直在不断地QE、QE、QE.....

大家最近都在提流动性危机,那什么是流动性危机?

就是流动性的枯竭,这时候资产价格会下降到其内在价值之下,金融机构外部融资条件恶化,金融市场参与者数量也会下降,金融资产交易发生困难。

大家不懂的话,我最近看到个很经典的例子。

刘关张三兄弟,刘备卖草鞋,关羽卖绿豆,张飞卖猪肉,三兄弟卖了钱问计葛亮,诸葛亮提供咨询服务。

突然新冠病毒相当于曹丞相杀来,四个人都各自被封闭在家不能出门。

如果刘关张三兄弟在无法恢复产能和销量之前,是没钱找诸葛亮咨询的,诸葛亮也拿不到钱去买生活用品。

大家手头都紧,谁也不会白赊。

 

不止西蜀,东吴也会这么想。

这样一来,钱就不流动了。

市场里面没了流动性,就会产生流动性危机。

当下全球经济就有陷入这个困境的危险。

 

一、全球都在放水!为啥还缺钱?

 

全世界都在降息降准大放水,为什么还会缺乏流动性?

金融市场不缺资金之后,缺的便是信心,也就是我们当下所处的阶段。

钱的问题解决了,现在要解决的已经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信任问题。

钱已经到位,市场信心崩塌之后,恢复需要一个过程,而当下便是恢复信心的过程。

这个过程完了之后,如果疫情加重,那信心便会重新崩塌。

全球都在放水,钱去哪儿了?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可以说,疫情风险比金融风险更难管控。

疫情导致了人口的流动性和货物的流动性受阻,这是货币政策无能为力的地方。

因此,再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无助于疫情的控制,而控制疫情才是应对当前危机的良药。

但美国,欧洲各国政府应对疫情的无力,导致投资者产生了悲观预期。

欧洲各国几乎都宣布自己遇到了二战后最大的危机。

现在唯一能奏效的,就是全球疫情得到控制,这样投资者才能树立信心,摆脱恐慌情绪。

比金融危机更可怕的,是信任危机!

全球都在放水,钱去哪儿了?

 

全球到处都在放水,怎么市场上还在缺美元,钱都到哪里去了?

央行放水希望民众拿到钱以后去投资实体经济,去购买生产资料,投资建厂。

但是民众不是机器人。

当预料到经济下行的时候,钱变得越来越贵,资产变得越来越便宜,所有的人都会倾向于现金为王,抛售资产,也就出现了流动性陷阱。

即使现金为王,他们大多还是会去购买安全的资产,例如房产,而不是投资实体经济。

这样造成的问题就是最后无论央行放了多少货币,大家就是不支出。

没有支出,大部分钱会在金融机构里空转。

自来水公司再放水,但是都在管道里存着,水流不进千家万户的。

再怎么放水,也会是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但即使有这种可能,央行依然选择放水。

因为如果不放水,经济可能会“硬着陆”。

放水虽然解决不了长期的问题,但至少可以解决当前的问题,其他的事情留给以后再想办法解决吧。

因此,经济衰退来临时,央行都会不约而同地选择“放水”。

放水,只是为了对冲别人的洪水泛滥!

那钱会去哪?

长期看,生产力的提升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但短期来看,信贷是经济增长的推动力,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央行的铸币权。

央行的铸币权给了很多行业发展的红利,这些行业吸收了大部分资金。

或是房产,或是股市,请参照之前的中美两国。

如果没有新一轮科技革命,谁能幸运地离水龙头更近一些,谁就更有先把握接到水。

 

二、今年的楼市仍是一盘大棋!

 

有朋友说,疫情之下,全球房价不会涨了,但未来不涨也不行。

不涨了,民众持有房子的各种成本就显现出来了,比如月供,物业费,维修费。

毕竟,市场上流通的钱多了,终归要有渠道去吸收,楼市自然是其中之一。

不管哪个国家,对于购房者而言,降息减轻购房成本,无疑是直接利好。

对于我们来说,如今利率、汇率双双击穿历史底线的国家值得关注。

全球都在放水,钱去哪儿了?

历史大底的澳元

这是看的见的底,抄起来心里起码有底。

其他的除了原油,目前我是看不到底。

海外置业目的其实不只是追求升值,而是对付可能咆哮的通货膨胀以及货币危机。

遇到海外央行放水还可以薅银行羊毛,遇到有喜欢的房子也可以买下以后自住,反正不亏。

毕竟,坐着不动的,以不变应万变的,什么也没有。

不过,国内楼市稳是主基调,“房住不炒”基本定位不会动摇。

因此,全球央行“放水”,对国内楼市影响不大。

总之,买不买房仍然取决于自己的月收入和对应的月供能力,应量入为出,不宜加高杠杆。

毕竟现在是特殊时期,疫情和全球经济形势仍然复杂,存在不确定性,是把攥在手中还是撒出去,要仔细权衡。

在过去10年,我们挣的是人口和城镇化红利,是GDP一路高歌猛进的红利。

今后10年,我们可能更多是挣存量的钱。

也就是说,你多挣了,别人就可能少挣了。

所以,今年挣钱会越来越难了。

我们10年前想的是,要挣更多的钱,实现阶层跃迁;

今后10年,可能更应该关注如何保卫自己的财富,让自己和家人的生活稳定。

不过也不要太悲观!

记得《富可敌国》书里有句话:

只要热狗还在卖,这个世界就不可能玩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