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不让“差生”参加中考,是对普职分流的扭曲

2023-02-19  新京报  
加入收藏

资料图:中考考场外。新京报资料图

文| 李一陵

据报道,就读于某中学初三的小张(化名),正月十五去报名时,却因学习成绩较差遭到了校方“劝退”,建议他直接去上职高。按照学校相关负责人的解释,校方只是建议小张参加职高春招,不会强行剥夺学生参加中考的权利。这么做是为了让小张多一种选择,从而实现双赢。

然而,这一建议,小张及其家长都难以接受。班主任以未完成寒假作业为由,拒绝其中考报名。多次沟通后最终孩子总算能在班里听课了,但领不到新书。这周二老师又一次把他劝回了家。校方种种行为,显然透露着强制的意味。

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是每个适龄未成年人的法定权利,任何个人、集体都无权剥夺。而以成绩差为由劝退学生,毫无疑问是违法违规行为,侵害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而小张的遭遇并不是个例,也不是今年才有的新鲜事。这种“劝退”行为屡禁不止,归根结底还是源于唯升学的错误评价导向。“上级给学校有压力,学校对老师有压力”,该校相关负责人的话道出了原因。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用升学率考核评价学校,学校又以此考核评价教师,正是为了所谓的中考升学率,“不让差生报名”的违法违规行为才有顽强的生命力。

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胁迫或者诱骗应当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的,要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对于类似事件,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更应该依法治教、依法履职,及时纠正相关行为,并进行追责,保障学生完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防止适龄儿童辍学。

此外,劝学生放弃中考,建议其上职高,也是对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政策的扭曲。去年公布实行的《职业教育法》取消了“普职分流”的提法,改为普职协调发展,对于这一调整,教育部相关负责人称,对于“普职分流”问题,要注意把握关键词“因地制宜”,即不要“一刀切”,要允许各地普职比例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差异。

中考后的普职分流,是为满足不同禀赋和潜能学生的学习需要,同时提供多样化成长成才途径,所以,地方学校应该遵循自愿的原则,而不能在执行层面跑偏。涉事学校单方面“劝退”,并不是普职分流打开的正确方式。

近年来,国家层面不断加大职业教育发展力度,以法律形式明确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但也要看到,现在一些人仍然对职业教育存在偏见,很多家长和学生不愿意上职高。

一方面,人们需要转换观念,接纳和接受职业教育,结合自身兴趣和禀赋选择合适的成长路径;另一方面,地方也要严格依法办学,不能为了某个单一的目标,就强制学生读职高,剥夺他们接受义务教育以及参加中考的权利。

说到底,能否考上高中,和考试成绩有关,但上课和考试,是学生应有的权利。而上不上职高,仍取决于个人选择。

撰稿/李一陵(媒体人)

编辑/徐秋颖

校对/赵琳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