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啥学霸很少被欺负,而且多数不爱说话?班主任说出真实原因

2022-12-01  搜狐号  泡沫妈妈谈育儿
加入收藏
在学生时代,成绩好的学生总是那么万众瞩目。同班同学羡慕他们在学校能获得奖状,回家之后还能获得夸奖,很少被批评。其他同学的家长总是称他们为别人家的孩子。

在大家的刻板印象中,学霸总是少言寡语,他们在学习方面有着天赋,但是在与同学们交际的能力上,似乎不如班级里的“气氛组”。很多人觉得这是情商低的表现,真的是这样吗?

资深班主任最有发言资格,并不是不爱说话,少言寡语就是情商低,学霸们看起来不爱说话,实则另有原因。

资深班主任表示,经过自身多年的带班经验,能总结出学霸们的一些特点。他们非常善于观察,思维很活跃,喜欢思考,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他们的第一反应是去想办法解决困难,让大脑变得更加灵活。

跟班级里的“气氛组”不同,有些学生总喜欢嘴走在脑子前面,有什么话先说出来,可能还没有经过大脑的思考,听起来有些许道理,其实是虚张声势。

而学霸们总是喜欢把脑子走在嘴的前面,他们会先思考再做出判断,思考的过程在脑子里,所以显得沉默寡言,他们只是将有用的话说出来。而且一般学霸会更加懂事一些,不但成绩好,还善解人意,帮家长们承担家务,做起事来也稳重,自然话不多。

而且同学们也会发现,在校园里学生们之间难免会产生矛盾,但是学霸很少参与到矛盾之中。原因很简单,一方面是他们跟同学们说话比较少,自然会减少摩擦。另一方面,是他们学习成绩好,所以非常受到老师的关注,同学们轻易不敢与学霸产生矛盾。

老师对学生们一视同仁,但是如果学霸跟学渣发生了矛盾,老师下意识的会觉得学霸更加稳重一些,也许问题在学渣的身上。

学习成绩决定高考的去向,在这个高学历的时代,每个人都很重视成绩,而忽视了学生们的综合能力。

上了大学之后,学生们会发现,往往性格开朗,喜欢沟通的学生更加吃得开,大学毕业后就业情况最好的学生一般不是学校里成绩最好的学生,而是最擅长沟通的学生。

是这些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都很强的学生,所以说有时候沟通能力也不容小觑,这对以后的就业有很大的帮助。

成绩好固然重要,能将自己的能力用语言表达出来,让用人单位接受,这才能将个人能力发挥出来。

提升高中生的沟通能力

如今,相关部门大力开展素质教育,新课改的实行让学校更加重视高中生的实践能力,而沟通能力是实践能力的基础。

随着素质教育的被重视,社会实践已经成为每一名高中生人生中的必经阶段多好,这对高中生自主学习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

在社会实践中,学生们的综合能力将得到体现,他们将在学生群体中互相交流沟通,这也是一种能力的培养。高中生作为即将成年的一批学生,参予沟通合作培养积极性是非常重要的,在进行活动的过程中,不仅有自我积极完成任务,还要与同伴和指导者进行沟通,了解彼此想法。

在沟通和学习的时候,要相互讨论,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成长。要保证沟通过程中有效沟通,减少误会的发生,每一句话都有重量,而不是说废话。

培养写作能力是提升沟通能力的一种方式

在各种大大小小的考试中,语文科目都是主科的地位,占有很大的分值,期中作文的分数占比量最大。

作文考查的是学生哪方面的能力呢?文学基础、词汇量、信息收集能力、归纳总结能力、思维发散能力、以及将这些能力通过语言表达出来的表达能力。

所以说作文是一个综合的考察,如果一个学生能在作文方面拿高分,来证明学生的沟通能力一定不会差。

所以培养学生沟通能力,还有一个方式就是练习作文,表达想法,用精湛的语言和简练的话语来表达思想,能够引用名言警句和典故,来增强自身说服力。

话题文章分享就到这里,明天的内容更加精彩纷呈

欢迎大家积极转发、收藏 ,笔者在此表示感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