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教育部:严禁中小学招生入学与任何形式社会竞赛挂钩

2021-03-31  企鹅号  北京青年报官网
加入收藏

3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奥赛成绩曾一度是小升初“掐尖”的参考。近年规范管理给奥数热降了温,但在短暂沉寂后,改头换面的奥赛在有的地方卷土重来,家长们蜂拥为孩子报名。这是否代表刚实施一年的小升初全面摇号政策有所松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发布会上明确回应称,这项制度不会有任何改变,任何竞赛项目包括获奖成绩,均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

吕玉刚介绍,规范社会竞赛项目的管理,是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的一项重要举措。2018年,教育部出台了《面向中小学生的社会竞赛管理办法》,从2019年开始审核并面向社会公布竞赛名单,严格控制竞赛项目数量。竞赛项目从原来的105项减至35项,有了很大幅度降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竞赛项目全面取消,现有的5项奥赛只面向高中阶段的学生,不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并且特别强调,任何竞赛项目包括获奖成绩,均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

下一步将从加强竞赛项目管理、严肃查处违规竞赛、严格执行招生政策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吕玉刚表示,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公民同招”政策要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不会有任何改变,要深入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和“公民同招”政策,严禁中小学招生入学与任何形式的社会竞赛挂钩,坚决斩断利益链。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董鑫

编辑/熊颖琪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