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公费师范生需要多少分?公费师范生的好处和坏处

2020-11-20    
加入收藏

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是不少学生的人生目标,高考考完后,他们会选择报考师范类院校培养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为目标的实现打下基础。另外,他们也需要了解有关师范生的相应政策,明确各师范院校的专业开设情况。部分同学对公费师范生比较感兴趣,但是他们不知道公费师范生的报考分数是多少,通过本文简单了解一下公费师范生的分数要求,以及报考公费师范生的优点与缺点。

一、公费师范生的分数要求

公费师范生的分数与当地高考各批次录取分数有关,也与不同层次的师范类学校招生要求有关。而招收免费师范生的教育部直属院校有6所,分别是:

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

往年如果学生想报考教育部直属的六所师范大学的公费师范生,那么,学生的分数必须超过当地一本线的分数线50以上。

虽然今年的数据没有公布,但是往年公布的数据同样也具有说服力:

2019年湖北籍文科生报考北京师范大学的公费师范生最低录取线为612分,超过了省一本线70分;理科生报考北京师范大学的公费师范生最低录取线为625分,超过了省一本线120分。

另外,我国还有一所省部共建的江西师范大学招收公费师范生,文科生需要高于当地一本分数线20分以上,理科生需要高于当地一本分数线30分以上,才能报考江西师范大学的公费师范生。

公费师范生需要多少分?公费师范生的好处和坏处

 

二、公费师范生好处和坏处

公费师范生是国家利用财政的力量培养的专业性人才,旨在调节我国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现状,鼓励培养的优秀人才扎根当地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有人说公费师范生得到国家的重点关注与培养,有很多好处;但是也有人说公费师范生不值得报考。具体来说,公费师范生的好处和坏处有哪些呢?

好处:

1、免住宿费与学费

在校期间,公费师范生不用上交学费与住宿费,国家还会给学生每月发放生活补贴。因此,如果学生的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可以在报考时选择公费师范生。

2、毕业后落实工作岗位

国家要求公费师范生毕业后必须到生源地的中小学任教,为他们提供教师编制。因此,报考公费师范生,学生不需要在毕业期内为找工作而迷茫,可以减少迷茫期,缩短待就业的时间,快速进入工作状态。

坏处:

1、违约后果严重,解除协议程序麻烦

一般来说,公费师范生毕业以后,都需要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前往生源地经济发展状况一般的地区教书。如果学生对工作安排不满意,想要毁约,除了需要交纳违约金,还需要补上大学四年的学费,并且还会影响个人诚信档案。如果学生的确有特殊原因难以履行协议,需要出示证明材料,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才能解除协议。

2、工作选择不自由

公费师范生需要按照协议规定,在当地的中小学工作六年,在此期间内,学生不可以考取全日制研究生,不能变动自己的工作地点,也不能提前离职。

3、录取后志愿不能继续投递

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想要成为公费师范生的学生需要填报提前批,如果学生的分数线达到了学校的要求被正式录取,那么学生就不能选择其他层次的院校,也不能参加下一阶段的志愿填报中进行档案的投递,容易错失很多优秀大学。因此,学生需要考虑清楚,自己是否适合报考师范类院校。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