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中专、中职、职中和职高是一样的吗?他们有什么区别?

2020-11-20    
加入收藏

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我们一定听说过:中专、中职、职中、职高这几个名词,听起来好像都一样,很多人细究起来也不太明白其中的区别。那他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要这样分类进行称呼呢?

中专、中职、职中和职高是一样的吗?他们有什么区别?

 

在我国,对教育阶段的划分系统上分为4个方面:

学前教育:即未上小学前所接受的教育,比方说幼儿园、学前班甚至于托儿所等;

初等教育:简单来说就是小学阶段的教育,主要教人识字,建立对各个科目的初级印象;

中等教育:泛指初中及高中所接受的教育,在这个阶段还有一个细分—初级中等教育和高级中等教育两个阶段。

高等教育:通俗来讲就是大学阶段所对应的教育。

而中专、中职、职中、职高是就是这四大阶段中的中等教育阶段:

中专:

中等专业学校,简称中专,其招生列入国家统招计划,所以中专学校有招生代码,毕业之后也会有中专结业证,是我国在建国初按前苏联模式引进的、实施中等技术教育的全日制学校,学制3-4年,也是实施中等职业教育的全日制学校(机构)之一,大多数中专隶属于各级产业部门,中专可以参加高考

职高:

职业高中,全称职业高级中学,是职业中学的一种,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相结合的中等学校 ,属于高中阶段的一种中等职业教育。是我国在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实施中等职业教育的全日制学校(机构)之一,隶属教育行政部门。毕业颁发职业高中毕业证,参加对口高考后,学生们可以根据成绩在招收对口高考的高等职业院校中自主择校。

需要注意的是:职业高级中学与普通高中不同之处在于职业高中重点培养中级职业能力的职工和从业人员,职业高中分各种专业,而普通高中不分专业。职业高中对学生的要求是:具有能直接从事某一职业的技能知识、职业道德和操作技能;对于文化基础课,也要具有相当于普通高中的水平。

中职:

指经政府有关部门依法批准设立,实施全日制中等学历教育的各类职业学校,招生对象是初中毕业生和具有与初中同等学历的人员,基本学制为三年,学生毕业属中职学历。目前从业界来讲,是对所有举办中等职业教育的学校的统称,指中职学校。

职中:

通常是对中职学校的一种不规范的代称。

所以中考过后孩子的选择路径阶层是:普通高中—职高—中专—中职—外出打工;

其实根据我们现有的教育体制,小升初100%,小学升初中家长们都考虑择校问题,希望能够选择教育资源更好的初中;初升高近50%,即有50%会上普通高中,以分数线划分,还有近50% 的人会分流到其他学校,这个阶段就是家长找学校;高考也是以分数线来划分,但其实只要参加了高考,就有书可读,主要是在于自己的选择。

那么对于中专、中职、职中和职高的区别,你懂了吗?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