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家里有初中阶段孩子的,一定要了解这几点

2020-07-02    
加入收藏

1、孩子从幼稚的童年逐步成为青少年,从以往对父母亲的比较依赖到具有独立个性和主张,是孩子人生观、世界观、是非观形成的关键时期。

2、学业负担大大增加,相对于小学阶段的学业来说,初一年级的学业负担有一种骤然增加的感觉,不仅体现在学科门类的增多,难度也有较大上升,对学生学习方法、思维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3、身体生长发育相对较快,而且正值青春期,个体变化可谓日新月异,是人一生中生长发育最关键的时期;是顺利升学的基础一年。

家里有初中阶段孩子的,一定要了解这几点

 

针对上述特点,首先注重家校配合,科学合理实施家庭教育,其次在帮助孩子顺利完成初中学业的同时,确保孩子人格、身心、思想的健康发展。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 帮助孩子适应中学环境。

  初中与小学毕竞有着较大的差异性,中学的办学规模、学生人数、学科门类等各方面比小学更大更广了;学科的增多和难度的增加,要求孩子在认真听讲的同时,还需要一定量的课后训练;而且,这个年龄还处于似懂非懂时期,学生间的相互影响也更为直接。正因为这些变化,常常让一些学生跨进初中校门后一时无所适从,为此,家长要尽可能多与孩子沟通,让孩子明白自己已经是中学生了,中学就会面对“课多、书多、老师多”的现状,正视现实,克服危难情绪,帮助孩子心里上接受环境的变化。家长要关注孩子变化情况,分析原因,对症引导,在帮助孩子度过中学适应期中扮演重要角色。

2、 引导孩子学科平衡发展。

  作为家长,要经常检查孩子作业的完成情况,根据各学科作业完成质量判断孩子上课的专心程度,特别是要关注孩子对各门学科的精力分配状况。引导孩子对各门学科合理分配学习时间和精力,让孩子不仅要学好语文、数学、英语等老的学科,也要对历史、科学等新学科一视同仁,不能顾此失彼。要使孩子既重视班主任老师的课程,也要重视和喜欢其他老师的课程。从教育经验看,各门学科的平衡发展是孩子学习成绩全面提高的关键所在,一旦出现偏课现象,某一学科落后以后,追赶和弥补将会十分困难。

  3、培养孩子养成良好习惯。

  初中阶段对学生自我学习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学生在预习、听课、笔记、复习、作业等多个环节,扎扎实实,环环相扣。初中生应该养成提前预习课文、专注读书听课、积极思考发言、独立钻研问题、自我验收作业等良好学习习惯。这些方面,都需要家长的认真配合,家长要对孩子课前课后的学习情况进行监督。如孩子作业遇到困难时,要引导孩子从课文、从辅导书中找答案,引导孩子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家长也要注重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学会科学的记忆方法和思维方式,鼓励孩子学会独立对学习材料进行判断、推理、分析等综合思维能力。

家里有初中阶段孩子的,一定要了解这几点

 

  4、掌握孩子日常生活行为。

  作为家长,要经常询问孩子在校的生活行为状况,从点点滴滴的观察之中进行了解。家长要了解孩子在班级里与哪些同学关系较好,回家路上与谁结伴同行;同时,初一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关键时期,家长也要多关注孩子在校的饮食情况,做到不偏食,饭菜荤素合理搭配。

 5、关注孩子思想情绪变化。

  对初中生来说,学业负担加重了,青春期又导致身体特征有所变化,孩子思想和情绪波动十分正常,正所谓少年多烦恼,初一也是孩子多事之秋的岁月。因此,家长尤其要关注孩子思想情绪的变化,孩子天真,喜怒哀乐总是事出有因。家长要学会分析判断孩子情绪变化的原因所在,是学业负担的增加,成绩上不去的压力,还是其他方面的原因。对孩子情绪的变化要主动了解、细心观察、加以引导。

  初中是孩子人生观、世界观逐步形成的时期,孩子自我意识明显增强,叛逆情绪时有发生。因此,家庭教育重在引导,帮助孩子跨过坎坎坷坷,让孩子更成熟,更健康,走向新的起点。如果放任不管不问,或者采用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轻则让孩子产生心里健康问题,重则会让孩子误入歧途。

6、尊重孩子家庭民主和谐。

  孩子升入初中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尊心更强了。因此,作为家长不能把孩子依然当作小孩子对待,事无巨细包揽到底,过度呵护。要充分理解孩子渴望被尊重、理解的心理,在家里,要将孩子作为平等的一员,涉及孩子的事情,要多与孩子商量。双休日,也要让孩子适当参与家务劳动,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懂得体贴关心长辈。

  家庭和谐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所在,十四五岁的青少年,已经能够分析是非,家庭成员一定要做到和睦相处,相敬相爱。

7、注重孩子全面科学发展。

  进入初中后,尽管孩子的学业负担大大增加,学业是孩子的第一要务。但是,作为家长,也要引导孩子各方面的全面发展,如体育锻炼、琴棋书画。不少家长在小学时期让孩子学了不少技艺,但进入初中以后,往往是一心一意让孩子全部精力化在学习上。其实,利用双休日、寒暑假等时间,让孩子展示以往的才能,弹弹琴、下下棋、打打球、爬山旅游,只要时间上把握有度,一张一弛,对孩子的全面发展更加有益。

 8、激励孩子做到合理定位。

  初中不同于小学,学业竞争更加激烈了,不少在小学时期成绩优秀的学生,到了初中可能不再冒尖。其实,在一个班级里,学生间的成绩肯定有好有差,不可能在同一水平线上,即使同一位学生,也会产生前后波动的情况,这些现象很正常。因此,家长发现孩子学业上遇到挫折后,要帮助他们分析其中的原因,如果一味责备孩子,让孩子产生很大的压力,往往适得其反。

  对一些成绩落后的学生,家长要从帮助孩子树立信心着手,分析落后的原因所在,引导孩子树立逐步进步的目标和信心。对孩子的点滴进步要及时加以肯定,循序渐进,不要给孩子制订不切实际的过高目标,避免让孩子产生对学业的害怕和压恶情绪。

家里有初中阶段孩子的,一定要了解这几点

 

  9、家长教师积极主动沟通。

初中阶段,教师的负担也有大幅增长,不少教师,常常是起早摸黑,教育压力和精神压力都已很重。作为家长要主动与老师进行沟通,一方面,主动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现,以便在家庭教育中有的放矢,另一方面,主动让老师掌握孩子的个性和优缺点,也能更好地增强学校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同时,家长还要根据孩子各门学科的学习情况,特别是相对落后的学科,主动与任课老师进行沟通交流,查找原因,促进孩子的平衡发展。

  10、坚持不懈用心才有成效。

  坚持是人生成功的法宝,应用到家庭教育中,我们的不少家长往往难以做到,对孩子的教育往往是心血来潮但无耐心。孩子像一棵树苗,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果家长无耐心,无恒心,我们又如何去要求孩子。家庭教育中,因人而异的教育方法,家长一定要坚持不懈加以应用,不要时凉时热,让孩子无所适众,也会让孩子间接养成不良习惯。

家里有初中阶段孩子的,一定要了解这几点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