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决定胜负的不是高考,是填报志愿!做好这三项准备,赢在起点

2020-06-18    
加入收藏

对于考生来说,无论考试成绩如何,高考的“路”刚走完一半,对于家长来说,“考试”才刚刚开始。毕竟,在多数家长看来,高考志愿填报是否成功直接关系到考生未来和发展。很多人都在感叹:填报志愿几乎成了一场命运做关的博弈!真所谓,考试再难,只是足球比赛的上半场,但决定胜负的却是下半场的志愿填报困扰着数百万考生及其家长的高考志愿填报的困难,难在何处?主要问题是什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决定胜负的不是高考,是填报志愿!做好这三项准备,赢在起点

 

一、志愿填报工作准备不足

不乱是考前填报、还是考后的估分填报、知分填报,甚至于知线填报(例如内蒙古自治区试行的是知道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后再填报志愿),高考志愿的填报总在紧张的高考前后,时间也只有短短几天或最多十来天(不同地区、批次有所不同)。这时考生和家长的心情都很焦躁或烦躁,既想找到尽量好的学校和专业,又怕志愿过高、录取不上。

首先,考生对自己的成绩不能准确定位。在考前填报的情况下,考生考试时的心态与发挥程度难以把握,且考生关于超常发挥的过分幻想也将造成麻烦。在估分填报时,考生即使在参照答案时估分也可能因为当时的心情和乱、环境的影响而出现错误估计,所估成绩与最终成绩相差甚远。即使在知分填报时,也可能出现知己不知彼或者不知己不知彼的情况:对于自己的者分的排位不清楚,或对于总体填报的情况缺乏了解。任何形式的判断失误都会最终影响志愿的填报。

决定胜负的不是高考,是填报志愿!做好这三项准备,赢在起点

 

除此之外,不少家长和考生没有能够提前研究志愿间题。在考试前,考生和家长都把精力集中在学习成绩的保持与提高上,都在竭力想如何正常甚至超常发挥,如何进入到更高的成绩与名次。临时抱佛脚,缺少提前研究,临报志愿时慌忙上阵,使得志愿填报不能最大限度地理性思考。更何况志愿填报要考虑的问题很多,例如是否该服从调剂?是重点考虑院校,还是以专业选择为先?是否应该填报提前批次?是否应该填报特殊录取的学校?学科上,选基础学科还是选应用性学科?是否该选择文理兼收的学科?可否申请港、澳高校的内地招生?是否有报考国防生的兴趣?志愿填报之难,“难于上青天”,如同婚烟大事,需要慎重考虑,因为一日决定了后,调整和更改的机会将很少。不提前研究,就难以避免草率决定

二、城市、学校、专业,多种因素相互纠缠

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在城市、学校、专业这三个因素之间的协调也是一个难题,选择了好城市,却进入不了好的学校。选择了好的学校,却不一定上得了好的专业。

决定胜负的不是高考,是填报志愿!做好这三项准备,赢在起点

 

可以说,半数以上的考生和家长,难以在诸多因素中求得平衡在大学所在城市的期望方面,一般存在两种情况:一方面,考生可能会倾向于选择北京、上海等文化经济发展都相对成熟,就业前景较好的大城市。另一方面,考生可能会因为家庭的原因而傾向于留在本地(本省或本市)。如果大家都怕扎堆于大城市的高校而选择本省高校,也有可能造成扎堆于本省院校的现象。因此,高考志愿填报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不能完全知己知彼情况下的博弃过程在学校方面,当然考生希望选择社会声望很好的学校,但这样是否会有风险?

在专业方面,考生也希望选择到自己心仪的“热门专业”。在考分不是具有绝对优势的时候,学校与专业如何取含?在确保能录取的前提下,考生在填报时会选择社会声誉较好的学校,但专业上是否服从调剂?其中的两难就是,选择了竞争力很强的专业,就难以选择到竞争力很强的高校。反之亦然。

决定胜负的不是高考,是填报志愿!做好这三项准备,赢在起点

 

三、兴趣与就业难以平衡

在专业选择上,兴趣与就业的协调很困难。过去,选择专业时,考生更多的是依据自己的兴趣傾向。随着就业间题越来越大,考生更多关注专业的就业前景。归纳一下,大致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过多考虑就业,忽视个人兴趣。在目前就业难的情况下,考生及家长偏向于选择“热门专业”,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大家都奔向“热门专业”,势必造成分数的水涨船高:其次,如果一味地追求“热门”,可能与考生本人的兴趣相矛盾;最后,劳动力市场千变万化,今天的“热门专业”,明天是否还会继续“热门”也是个问题第二种情况是太注重兴趣,而较少考虑就业前景。

决定胜负的不是高考,是填报志愿!做好这三项准备,赢在起点

 

一些考生有比较明确的兴趣倾向,也能得到家长的支持,但很少考虑未来的就业前景。当完成大学学业面对就业市场时,如果很难就业,或者找不到工作,难免会产生“入错行”、“就业难”的感叹第三种情况是考生自己的兴趣不明确。没有兴趣倾向,或者是兴趣太多,无法取含。考生不明确,就会给家长过多压力。为孩子选择志愿,不是简单的购买衣物等商品,所要承担的责任与压力是巨大的,甚至是长期的。

​决定胜负的不是高考,是填报志愿!做好这三项准备,赢在起点!对此,您怎么看?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