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你怎么活着,你的孩子就跟着怎么活

2021-04-25    
加入收藏

养孩子难,教育孩子更是难上加难。孩子越大越难管教,似乎每一天都会把自己气吐血个三百回合……我国有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文化,很多家长都忍不住要打孩子。

你怎么活着,你的孩子就跟着怎么活

 

打孩子有哪些影响?

 

孩子可能不得不带着红肿的双眼、明显的淤青与伤痕进入学校、操场等社交环境。生理上的痛楚是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可伤痕累累很有可能给孩子带来更多困扰。

 

孩子们很在乎在自己小圈子里的形象、表现与评价。而挨打这事,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他的朋友、同学甚至师长对他的评价,也很可能影响到他对自身的认识和态度。

 

有研究发现,在一些于公共场合遭受父母殴打的孩子身上,会有类似 PTSD(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症状,它主要源于爆发性的伤害,还会在相当程度上诱发其他的心理问题,比如极度消沉、拒绝社交、甚至自杀、自伤倾向。

 

打屁股影响儿童大脑发育

 

你也许认为,孩子不听话,打两下屁股不算体罚,然而新研究发现,打屁股对儿童大脑发育产生的负面影响和暴力虐待几乎是一样的。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领头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打屁股对儿童大脑发育的影响,可能与更严重的暴力虐待造成的后果类似。

 

这篇最近发表在《儿童发育》期刊上的论文基于现有的一些研究,这些研究发现,遭受虐待的儿童在应对威胁时大脑的特定区域活动会增强。

 

研究团队发现,打屁股会增强儿童大脑前额叶皮层多个区域的神经反应。大脑的这些区域会根据环境中的威胁等信号做出反应,并可能影响儿童的决策以及对局势的分析能力。

 

该研究分析了一项涵盖了3岁到11岁儿童的大型研究的数据。他们重点关注了147名被打过屁股的10岁到11岁儿童,但不包括曾遭受更严重暴力虐待的儿童。

 

每个孩子接受核磁共振成像扫描时,面前的电脑屏幕会播放演员做出的“恐惧”和“中立”表情。

 

扫描仪会在屏幕播放不同表情时捕获孩子的大脑活动,研究人员对这些大脑成像进行分析,以确定被打过屁股的孩子的大脑活动是否和没被打过屁股的孩子有所不同。

 

研究发现相比从未被打过屁股的孩子,那些被打过屁股的孩子看到恐惧的脸时大脑前额叶皮层多个区域产生的反应更大。相比之下,被虐待的孩子和被打屁股的孩子在看到恐惧的脸时,大脑任何区域的反应都没什么不同。

 

与问题孩子相处,父母该怎么做呢?

 

第一,学会好好说话,不使用冷暴力

 

冷漠语言的杀伤力,绝不亚于殴打谩骂。父母对孩子说话,尽量不要使用负面词汇,比如“你怎么这么差,你不如哥哥”等,而应多用正面言词,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

 

第二,学会换个角度,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的错误

 

当孩子犯错时,父母不要急着批评,而要发现错误中的闪光点。任何一个错误都是有价值的,都是成长的必经之路。比如当孩子没考好时,要意识到这是查漏补缺的好时机。

 

第三,拒绝打骂孩子,不做穿西装的野人

 

我们常常对外人彬彬有礼,却对家人肆意发火,把孩子当作情绪垃圾桶。然而,凡是能通过打骂解决的问题,也能用其他方式解决。家庭教育最简单的第一步,就是不打骂孩子,不做穿西装的野人。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

“每个瞬间,你看到孩子,也就看见了你自己,你教育孩子,也就是教育自己,并检视自己的人格。”

 

育儿,是一场漫长的修行。

在这个过程中,既是育儿,也是育己。

生病的家庭,养不出幸福的孩子。

你怎么活着,你的孩子就跟着怎么活。

当孩子调皮时,不妨多一份理解。

当孩子叛逆时,不妨多一份耐心。

当你实在忍不住想打孩子时,不妨多在心里默念几遍:“亲生的,亲生的......”

 

打骂解决不了问题,只会激化矛盾。

 

希望,天下父母都能修得一副好脾气,不再恶语中伤,不再动手动脚,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希望,所有孩子都能被温柔对待。

你怎么活着,你的孩子就跟着怎么活

 

部分素材来源:中国日报网 丁香妈妈 小十点

编辑:一缕阳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