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0-12岁家长指南

2021-03-30  今日头条  源妈亲子营
加入收藏

源今年已经8岁了,源妈和源爸非常重视孩子的阅读能力的培养。

目前,小学二级的源,已经可以独立完成注音版的《成语故事》、《格林童话》、《伊索寓言》等书籍的阅读。每天睡前,独立阅读20分钟。

结合我们在养育源的过程中,根据一些阅读启蒙专家的意见,以及孩子的年龄特点,源妈整理了一份0-12岁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指南,分享给大家。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0-12岁家长指南

 

第一,0-1岁阶段

这个阶段的婴儿,他们会认为书,是玩具和食物的一种。他们最喜欢的动作是啃书、撕书,随着月龄的长大,他们会慢慢的识别图片和故事的关系。

0-3个月的宝宝,因为孩子的头还没有能够竖直,视角范围也是相当有限的。家长们可以念一些有节奏的童谣、唐诗给孩子听,刺激孩子的听觉发育和语言能力发育。

3-6月的宝宝,视觉发育还分不清楚颜色、分辨率也不高,这个阶段亲子阅读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进行早期视觉刺激。

6-9个月的宝宝,这个阶段宝宝已经能够坐起来,可以锻炼宝宝拿书、扔书、看书的能力,主要以简单一些的线条、图形,以感受式阅读为主;

9-12个月的宝宝,基本能够拿得起书了。如果给他们讲故事,他们已经能够意识到故事和图画有关系,而且对书中的奶瓶、衣物、玩具、食物、人物面孔等,和他们生活有关系的事物特别感兴趣。

在孩子一岁以前,家长要做的就是,让孩子知道书籍在他的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书中藏有趣的绘画、有趣的故事 ,还有好玩的物品和东西。

所以,这个阶段 ,我们可以给选择一些简单的数字、图形、物体等书,以及有韵律的童谣给孩子,为孩子学说话做好准备。

另外,关于阅读的时长,家长也不要急于求成,要根据婴儿注意力发展特点,每次达到五分钟的就已经足够了。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0-12岁家长指南

 

第二、1-2岁的阶段。

这个阶段的孩子,对于绘本的选择有了自己的喜好。

他们更喜欢有动物的书,喜欢那些可以当成玩具的立体书,洞洞书,对物体、故事之间的对应关系,已经有了初步的印象,逻辑思维已经开始萌芽。

另外,他们还能够知道书籍是由有页码、文字、图像,等等组成的。

这个阶段,家长给孩子做亲子阅读的重点,主要是培养孩子的基本认知能力,引导宝宝说出绘本中的角色,以及绘本中的物品、和故事的主要内容。

推荐书籍建议:简单的卡片书(包含家中常见的冰箱,电视、汽车、足球、洗衣机等物品,以及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姑妈等等人物,和常见的蔬菜、瓜果蔬菜等书籍)。

近年来,还出版了一些结合孩子触觉发育的书,比如《小鸡球球触感玩具书》,也很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仅可以读,还可以摸和玩。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0-12岁家长指南

 

第三,2-3岁阶段。

这个阶段,宝宝开始发展以视觉为主、多感官共同合作的阅读。

从2岁以后,宝宝的手指的精细运动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他们大多数已经会用手指捻书页,双手拿书。

他们已经能够理解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在家长的提示下,能将听到的故事与相应的图画相联系起来,理解简单的情节,自己看图时,能够指认相应的物品,并说出简单的情节 。

在这个阶段,宝宝会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求家长反复的讲同一个故事,不厌其烦。另外,他们也能够绘本内容进行复述。

这个阶段,家长最重要的是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

3岁以前的绘本选择,主要是结合生活习惯的培养,类似《大卫不可以》、《好饿的毛毛虫》、《我会穿衣服》、《小威向前冲》等等,与生活培养、行为习惯约束等故事。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0-12岁家长指南

 

第四,3-4岁阶段。

这个阶段的孩子,经上了幼儿园,每天都可以听幼儿园老师讲故事,也逐渐的融入了集体生活之中。

这一个阶段,还是以亲子阅读为主。另外,可以主动引导孩子关注文字 ,还可以用绘本故事,进行角色扮演,用游戏的方式让孩子能够充分理解故事情节。

绘本推荐,可以选择一些画面丰富有趣,色彩鲜艳,故事情节符合儿童心理发展特点的绘本,比如《是谁嗯嗯在我头上》、《你看起来很好吃》、《猜猜我有多爱你》。《牙医怕怕,鳄鱼怕怕》。

我记得,源在读《是谁嗯嗯在我头上》,笑得满床打滚,这个阶段的孩子,只要说起屁屎尿,就特别的兴奋。源还和爸爸,在幼儿园一起表演《牙医怕怕,鳄鱼怕怕》,源演牙医,爸爸演鳄鱼。我给他们拍的视频,变成了一段珍贵的回忆。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0-12岁家长指南

 

第五,4-6岁阶段。

这个阶段的孩子,在亲子阅读之外,他们已经能够进行独立的绘本阅读,能够按照图画中的内容,根据自己的理解,讲述一个简单的故事。

我经常会问源,这个小熊在干嘛呀。他就会说,这个小熊自己出去外面玩,他迷路了。

如果家长经常对着绘本引导孩子讲述内容,有助于孩子语言能力飞速的发展,也为将来孩子看图说话打下坚实的基础。

另外,在孩子4岁以后,有些孩子的文字敏感期已经来临。家长做亲子阅读时,可以对着文字逐字点读给孩子听。慢慢的,部分孩子就能够认识很多的字。

提高孩子的识字量,最好的办法是从阅读中的场景去认识,又有趣,又毫不费劲,日积月累,孩子的识字量能够得到很快的提高。在小学一,二年级,就会形成一个很明显的分水岭。

阅读时间:根据孩子的注意力集中特点,10-15分钟为宜。如果一个孩子单次阅读30分钟,这说明孩子的专注力是非常高的。

推荐的绘本有,《不一样的卡梅拉》、《一园青菜成了精》、《小猪佩奇》等等,有趣又充满幻想、还有生活场景的书籍做亲子阅读。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0-12岁家长指南

 

第六,6-10岁阶段。

这一个阶段 ,家长要慢慢地培养孩子,从绘本逐步过渡到文字阅读能力的阶段。

孩子开始进入小学,学习了拼音,在学前的阅读习惯培养的基本上,部分孩子已经认识了一部分的文字。

从孩子七岁,二年级开始,就可以给孩子选择注音版的故事类书籍。一来,可以巩固孩子的拼音拼读能力,二来,可以增加给孩子独立阅读,扫除识字量少的障碍。

这一个阶段 ,可以选择的书籍有《上下五千年》、《成语故事》、《格林童话》、《伊索寓言》等等篇幅短、又独立成篇的故事,慢慢培养孩子自主阅读的能力。

刚开始孩子可能对于很多字不认识,对于阅读有畏难情绪,我们可以慢慢从一句话开始 ,一个小段落开始朗读,慢慢的孩子能够阅读的段落越来越多,他们对于自己的阅读能力,就会越来越有信心。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0-12岁家长指南

 

第七,10-12岁。

10岁的孩子,基本已经具备了独立阅读纯文本的书籍的能力了。

这个时候,可以多带孩子到图书馆、书店,给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孩子爱上阅读,阅读的都是健康、有营养的书籍,都不是一件坏事。、

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可以慢慢引导孩子,多阅读科普、文学、历史等各领域的书籍,也可以让孩子阅读经典有趣的小说,比如《哈利波特》,《平凡的世界》以及中外名著《红楼梦》、《三国演义》等等大部头了。

一旦孩子爱上阅读,被精彩的内容所吸引,他们就会进入沉浸式阅读,享受到阅读带来的快乐和精神上的享受。

在每一个孩子阅读能力培养的过程中,由于家庭习惯和孩子的兴趣爱好的不同,每个孩子阅读能力在实际的年龄段中,并没有非常严格的标准。有些孩子的阅读能力发展得快一些,比如,有些孩子7岁就能够阅读纯文字的大部头,有些孩子还在阅读绘本阶段 。

对于不同孩子的差异性,家长都不需要太担心和焦虑。也不要在孩子之间进行比较,只要自己的孩子爱阅读,慢慢的进步,就是一个非常值得庆幸的事情。

这是我在这8年来给孩子做亲子阅读的一些体会,和经验之谈。您觉得对您有帮助吗?

欢迎点赞、留言、转发、分享,帮助到更多的家庭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