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6岁前父母必须给孩子养成这些规则,受益终生

2021-01-15    
加入收藏

现在有很多育儿媒体会过分强调让孩子拥有无条件的爱,拥有充分的自由,其实会让很多新手父母陷入迷茫。父母们会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在什么事情上该给孩子自由;而什么时候,什么事情上该给孩子规则?

分清自由与规则的界限在哪里,才是父母最该有的意识,才是父母最该有的教育格局。

规则对0-6岁的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孩子在0-6岁能建立良好的规则意识,那么在孩子6岁以后,他将拥有更好的自我管理能力,更好的时间管理能力,而这样的能力会让一个人受益终身。反之,长大后再去弥补那些缺失的能力是非常之难的。

6岁前父母必须给孩子养成这些规则,受益终生

 

0-6岁孩子的规则建立主要分三个阶段,每个阶段会有不同的侧重:

第一个阶段是作息规则:

建议从孩子出生后就开始培养,关键时间是1岁左右。这个阶段家庭要主动给孩子创设规律的作息环境,简单说是“定时定点

 

比如晚上8点半准时关灯,睡觉在固定的地方

(不要今天妈妈抱着睡,明天姥姥推着车睡,后天放小床睡);

比如半岁以后,辅食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方吃

(不要不停地让孩子吃,也不要追着喂饭,或者边玩玩具边看电视边哄着喂饭,最好的方式就是固定坐餐椅,尽量和大人同时进餐);

要避免让孩子迁就大人的作息,以免养成随意吃、随意睡的习惯。

 

第二个阶段是生活规则:

建议在孩子1.5岁开始建立,因为在1.5岁左右的时候孩子的自我意识开始萌芽,会越来越愿意自理和独立。

具体看包括日常的生活习惯,比如如厕去卫生间,不能随地大小便,饭前便后要洗手,早晚要刷牙,回家要换鞋,垃圾丢进垃圾桶。

在这个阶段,父母要鼓励自己尝试,不要因为孩子做的不好而过度包办,并且要注意为孩子做好示范和提醒。

 

第三个阶段是社会规则:

建议在孩子2.5岁开始建立,孩子通常在3岁左右会进入幼儿园,这是孩子独自面临的第一个社会环境,需要孩子在能力上做好准备。

具体的规则包括公共场所要遵守的行为规则、人际交往中的规则等

比如在户外不能乱跑,要保证在父母的视线内,

在电影院不能大声说话,

在和同伴交往时,能够等待、交换、轮流,

与人交往时,能有礼貌的打招呼、说谢谢、对不起、再见等。

具备社会规则的孩子,会更容易融入和适应新环境,在环境中更容易被接纳,收获他人更多的积极评价。

 

划重点:

不论是建立规则的哪个阶段,都需要父母能为孩子创设机会,做好示范,并不断和孩子一起练习。只有这样,规则才能被孩子逐渐内化,最终完成从他律到自律的过程。

只有规则被真正内化,孩子的内心感受才会是坚定的、安全的,并且知道规则的存在不是为了束缚自己,而是在保护自己,让个体获得真正的自由

而这种真正的自由,是可以给孩子更多选择和可能性的。这是父母给到孩子最好的礼物——让孩子在这种克制的爱里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