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好的家庭教育都离不开这10条常识,你做到了几条?

2020-12-18    
加入收藏

01归属法则

保证孩子在健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

这条法则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比如有的父母对孩子过分溺爱,有的父母经常在孩子面前争执甚至大打出手,有的父母对孩子管制太严……

 

健康的家庭环境应该是父母尊重孩子,能在孩子做得好时及时给予鼓励,也能在孩子失去方向时给予引导,更重要的是在管教孩子上张弛有度,不过分溺爱也不过分压制。此外,如果父母感情好当然是更好,但假使父母双方感情一般,或是已经离婚,在孩子面前也至少应该保持和谐的一面,一定要避免在孩子面前数落对方,更不能因夫妻感情不和而抱怨孩子。

好的家庭教育都离不开这10条常识,你做到了几条?

 

02希望法则

要让孩子看到希望

每个父母都对孩子给予了厚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盼绝对是可以理解的,但有些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过高,会给孩子带来过大的精神压力。

 

比如孩子平时考试都能考个95、96左右,家长却偏要追究孩子为什么没考满分,这种严苛的要求反而会扼杀孩子的希望。信心是做成一件事的重要前提,善用鼓励让孩子看到希望才是家长们应该做的事。

 

03管理法则

父母有管教孩子的责任

有些父母喜欢对老师说:老师,以后小孩的学习就交给你了。然后就对孩子的学习不管不问,全靠老师监督和孩子自觉。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绝对是不可缺席的角色。孩子天生对父母有依赖,只有从爸爸妈妈那里得到应有的管教、陪伴和关心,孩子才能内心充满安全感和富足感地长大,在遇到问题时,也不会一味自己死磕,懂得在关键时候求助于父母。

 

所以无论工作多忙,父母们都不能找理由推脱自己的管教责任。

 

04声音法则

倾听孩子的声音

有些家长爱抱怨孩子不愿意和自己交流,但家长们,你们又是否释放出“爸爸/妈妈会好好倾听你的心声”的信号给孩子了呢?如果家长不尊重孩子的想法,长期忽视孩子的内在需求,久而久之,他们肯定不敢和家长说心里话,什么事都藏在心里,严重地还会憋出病来。

 

与此同时,家长还是孩子的学第一学习对象,如果家长在孩子说话的时候表现出不尊重、不耐烦,孩子也会跟着学。所以家长们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多听听孩子的心声,凡是和孩子有关的事情,不要擅作主张,而要和孩子商量着办,哪怕最终不会完全照着孩子的意思做,也至少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他们是尊重的。

 

05榜样法则

言传身教的榜样力量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这八个字用在亲子养育上再合适不过了,父母就是孩子的原件,孩子的教养、兴趣、品行等,将深深受到原生家庭的影响。

 

06求同存异法则

尊重孩子并尽量理解他们

这个世界上很多事并没有那么明显的是非界限,很多时候,孩子和成年人对同一件事会有不同的看法,他们更富于幻想,而成年人往往更加实际,如果父母因为孩子的想法过于天真而猛泼冷水,不仅会扼杀孩子的好奇心和想象力,还会使他们今后不敢再随意发表自己的看法,只敢人云亦云。

孩子和成年人之间存在不同的思维方式,同样的,不同的孩子之间也是不一样的,有的女孩喜欢穿裙子,有的女孩喜欢穿裤子,家长应该尊重每一种选择,不能硬逼一个不爱裙子的女孩穿上裙子,也不能强求一个不爱裤子的女孩舍弃所有裙子。

 

07慎用惩罚法则

惩罚以告诫为主,避免体罚

棍棒底下出孝子,这句话荼毒了多少孩子,单纯对孩子进行肉体上的惩罚,是非常低效、拙劣的教育方式,从小生活在暴力环境中的孩子,长大以后有暴力倾向的可能性也将大大增加。

所以现在科学的教育方式都不提倡体罚。孩子做错事后,父母应该采取合理的惩罚方式,比如罚孩子不准看电视等,要让孩子打心底里知道自己做错事了,而不是用武力换来一句违心的“我知道错了”。

 

08后果法则

让孩子了解其行为可能产生的后果

很多孩子做事情是非常冲动的,只看到眼前的快乐,却没有发现这件事将导致的严重后果。

 

那么有些家长在孩子做错事后直接对孩子破口大骂,孩子多半心里是不服气的,因为他们根本不觉得这件事有那么严重,所以家长要是想教育得孩子心服口服,首先就要先压下火气,先从后果的好坏开始,和孩子一五一十的讲清楚为什么不应该这么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孩子明白了,以后也就不会再做了。

 

09结构法则

教孩子从小了解道德和法律的界限

要做到这一点,主要有两个方面需要注意。

 

一是家长要把法制知识教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让孩子从小培养起法律意识,孩子心里有法律这杆称了,在道德方面也会自我约束。

二是家长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起遵纪守法的好榜样,试想一下,家长从小带孩子闯红灯,却要求孩子遵守交通法规,孩子能服气嘛?

 

10独立性法则

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咱们这个社会发展到现在,依然有许多妈宝、巨婴存在,这些都是只长了年龄不长心智的成年人,主要原因就是家长从小没有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家长一定要学会放手,让孩子自己成长,很多苦头要吃过才能成长,温室里的花朵只要一缕微风就能让它折腰。家长不能什么都管,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家长只需要在原则性问题上多管教管教就可以了,而不是事无巨细,什么都包办。

 


好了,今天的育儿内容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如果你觉得有帮助的话,欢迎分享出去给更多父母看到!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