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孩子几岁开始认字比较好?可别错过了

2020-12-18    
加入收藏

最近很多妈妈都在讨论孩子究竟几岁开始认字比较好的问题,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已经能认1000多个字了,自己的孩子却还在玩着工程车,父母心里的落差大啊!

那么,孩子究竟几岁开始认字最好呢?

孩子几岁开始认字比较好?可别错过了

 

发展心理学告诉我们:在语言学习中,孩子始终是个主动学习者,只要有合适的环境,就能自然开花结果。

一般来说,孩子6个月大的时候就可以被父母抱在身边,进行亲子阅读了。不过这时候孩子对识字卡上的文字是没有任何概念的,只要多带他认识身边的事物,看一看、摸一摸、摆弄摆弄,告诉他事物的名字,他自然会记住每样东西。

等到了1岁半-2岁这个阶段,你会听到孩子经常说出这样的句子:妈妈吃、宝宝吃、等等我……一般是三个字、三个字的蹦着说,这就是所谓的电报句。这时,家长会急着教孩子识字,其实,只要正常的跟孩子进行口语对话,引导孩子去表达就可以了。

那真到了2岁半-5岁的阶段,家长就坐不住了,不识字能行吗?别急,咱们看看科学是怎么说的:

儿童心理学家,阿诺德·格塞尔博士的研究表明:从长远角度来看,孩子从三岁、四岁、五岁、六岁甚至七岁开始认字,将来都没有任何不同!虽然5岁孩子可以掌握大量的词汇,但语言发展的重大进步却是在6-14岁期间发生的。

孩子几岁开始认字比较好?可别错过了

 

因此,不必用填鸭的方法让孩子早认字,对孩子来说,那不过是一种短时记忆而已,除了满足父母的虚荣心,缓解焦虑,没有什么好处。

那么,就不教孩子认字了吗?当然不是!孩子的识字能力是自然发展出来的。你只要给他丰富的文字环境,他自然就会认字。其实,孩子在4岁以后,有一个特别对文字、符号敏感的时期,比如他会关注路边的站牌、超市里的价格标签,甚至会拿起一本绘本,盯着文字看上半天……当他们主动说起来的时候,你就可以开始有意识的培养了。

当然,没必要像坐在课堂里那样一笔一划的教,去超市的时候多带他看看食物包装上的字;回家的路上,看看站名,去公园的时候看看挂在树上的名字标签……跟孩子一起读书,也是一种最好的认字方式了,通过阅读,能够积累方方面面的经验,这些经验在孩子的大脑中将内化成一定的知识结构,从而为孩子日后的学习奠定很好的基础。

做任何事情都不要过犹不及,只要让孩子在他自己的节奏中成长,快乐的童年是父母能够给到孩子最宝贵的礼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