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让孩子从磨唧的磨人小妖精,到雷厉风行不拖拉,用这几招就对啦

2020-09-08    
加入收藏

点开这篇文章的你,家里一定有一个磨蹭小鬼,经常慢吞吞的,好脾气都被他磨光了,分分钟想爆炸,有了这个小家伙,感觉每天的时间都不够用,孩子这么拖拉是什么原因呢?

让孩子从磨唧的磨人小妖精,到雷厉风行不拖拉,用这几招就对啦

 

1.你太勤快了

这里的勤快,是指家长对孩子的事情太勤快:

穿鞋磨叽时,等不及孩子自己穿就帮他穿好了,吃饭磨蹭时,怕饭凉了,就亲自去端碗拿勺子喂孩子吃,收拾东西慢吞吞时,急吼吼就冲去帮孩子拾掇好了,甚至有家长看孩子写作业熬夜了,直接去帮孩子写作业。

你反应过来了吗?就是因为你的“帮忙”,让孩子觉得,这件事情自己做不完,爸妈也会来做的,于是不急不慢等你来做,甚至养成依赖。

千万不要着急,要让孩子知道,不管做的多慢,自己事情,永远得自己做完。

 

2.孩子其实不愿意做这件事

不论是上学还是写作业,很多小朋友都是打心底抵触的,自然就爱拖拖拉拉,不配合也是正常的。 你说带他去公园玩,那分分钟衣服就穿好了。

 

3. 孩子注意力没有集中在你吩咐的事情上

可能他在看电视,这时候你让他去收拾玩具,那一时半会儿精力也转不过来,就会显得磨磨唧唧的,甚至看动画的时候,你喊吃饭,喊个两三遍回去,发现孩子还在看动画片,不是他故意磨唧不听你的,而是专注力完全在动画上,于是没有听见你吩咐的事情,便会显得特别磨蹭。

 

4.孩子性格使然

有些孩子天生性格就好静,冷静的同时动作也是慢吞吞的,这也并不是坏事,是孩子做事情细腻谨慎的体现,做很多事情的时候可能都在思考和准备,所以显得比别的孩子慢半拍。


原因清楚了,但总归拖拖拉拉是比较浪费时间的,就怕孩子将来长大养成习惯,慢吞吞的个性变成了拖延症就不好,下面小辰有这几个方法:

 

1. 调动孩子的兴趣

小孩子都有胜负欲,当有人比的时候,自然会激发好胜心,动作麻利起来。

运用到上学早上穿衣服磨蹭这件事情,可以这样做:来,跟妈妈比赛,看谁穿衣服更快!第一名今天可以吃冰淇淋哦!让孩子在胜负欲和奖励的作用下,把原本不想做的事,变得愿意去做并且有趣。

或者用孩子在意的事情去刺激一下他,比如:妈妈做了你最爱吃的培根,爸爸正在吃呢,你再不快点爸爸就吃完啦!

2. 教孩子合理规划时间

这个需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来制定,不要给小孩子做太难的。

对于小一些的孩子,时间范围可以宽松一些,告诉他做事情的顺序,放学回来吃完饭休息15分钟去写作业,写完作业才可以去玩玩具,到10点必须睡觉,如果写作业不专注写得慢,那相对应的,玩游戏的时间就减少了,以此来推动孩子做事的效率。

对于大一些的孩子,时间范围可以控制的准确些,可以上学前一天,跟孩子约定,起床后10分钟内把衣服穿好,给他自己定个闹钟,时间到闹钟响以后,如果还没穿好,那就说明明天该加速啦,这样试过几次,宝宝也就越来越能掌控量化的时间了。

3.鼓励孩子

即便孩子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只要每次有一点进步,家长都要夸孩子,鼓励他,让这种正面反馈加深在孩子的印象中,也会更加努力的改进。

4.以身作则

当父母的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们不能一边自己拖拉,一边要求孩子麻利,有句话是这样的:

如果你的孩子喜欢你,愿意跟你在一起,想成为你的样子,你还要教他吗?

如果你的孩子不喜欢你,不愿意和你在一起,不想成为你的样子,你教他还有用吗?

养育孩子最大的成就感不是孩子越来越好,而是我们跟孩子一起,越来越好!(您的转发与收藏,是对我们的最大鼓励!)

 

文内依据:

1.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在《儿童人格教育》中写到“一个有拖延习惯的儿童背后总有一个事无巨细为其整理收拾的人”。

2.马来西亚心理学家林文采博士把人按先天气质分为4种类型,其中冷静型的孩子就是慢节奏的。

莎士比亚说,放弃时间的人,时间也会放弃他。小朋友从小学会管理时间,将来才不会和我们一样过着迷茫又慌乱的生活啊。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