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想知道2岁前的宝宝想什么,纪录片《北鼻异想世界》可以看看

2020-07-31    
加入收藏

杨思超

婴儿的性格是什么时候开始形成的?婴儿的自控力可以培养吗?为什么成人学习语言不如孩子快?这些让很多家长疑惑的问题,儿科专家格迪·辛格博士,邀请了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 200 多位婴儿,进行了一场最有开创性的婴儿脑科学研究。BBC 并将这些研究影像拍成了纪录片《北鼻异想世界》( The Wonderful World of Babies )。

想知道2岁前的宝宝想什么,纪录片《北鼻异想世界》可以看看

《北鼻异想世界》

在宝宝两岁前会发生哪些不可思议的变化?纪录片中,在儿科专家古蒂·辛格博士的带领下,一个由世界顶级儿童发展专家组成的团队,在一个专门的婴儿实验室里,他们探索了婴儿的各种行为,包括发脾气、大笑、共鸣和学习。

除了婴儿,这部纪录片还跟踪了多个家庭,了解孩子的发育对他们的人际关系、环境和成长的影响。科学家采用了多种新型的浸入式技术,开展了最前沿的实验,以揭示婴儿的大脑在这个时期的变化。

对于新手爸妈来说,这部记录片能让他们明白如何更好地开发孩子潜能。整部记录篇共分为三集,《成为你》《融入社会》和《独立性》。我们整理出了纪录片中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最初两年,让孩子接触什么样的环境很重要

性格起点:婴儿基本气质来自遗传,主要分为积极、冷静、谨慎三种,是个性的起点。父母可以根据其性格类型提供他们所需的东西,比如激动型的宝宝可能对什么都很感兴趣,很容易兴奋,那我们可以用一些比较优雅平静的活动来陶冶;如果宝宝本身比较谨慎,面对陌生事物时就会表现出不自在,此时需要父母们多引导,耐心地等待孩子去适应新的环境。

语言刺激:在婴儿时期听到许多词汇的人更容易在之后获得更大的词汇量,并在学校表现的更好。纪录片中语言专家提到,18个月到24个月是宝宝语言发育的高峰期,如果想让孩子多点表达,养育者就要多和孩子说话,提供语言刺激,这对孩子的语言发展有很大的作用。

早期兴趣:18月起婴儿开始找到并发展自己的兴趣。兴趣的不断重复是强化大脑链接的关键方式,也就是我们说的熟能生巧。

抵抗诱惑:自控力部分来自出生时的差异,练习和所处环境也能发挥重要作用。转移注意力的策略是学着控制自己冲动的重要方式。想要培养自制力,就要提供探索的空间,太多的指导和示范作用不大。

想知道2岁前的宝宝想什么,纪录片《北鼻异想世界》可以看看

容许依赖:宝宝天生离不开父母的关注,我们总以为孩子太依赖父母,会成为社会巨婴。但事实上,却恰好相反。研究员格迪博士表示,成长为快乐与自信的人,需要亲密关系与温暖。

语言能力:父母大节奏变调能吸引婴儿,为大脑提供最佳输入。语言的超级能力只存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婴儿出生时可以学习任何一种语言,一岁开始失去这种能力,开始知觉窄化,只专注于对母语很重要的语音,忽略不相关的部分。这种大脑专业化就是我们能够流利使用小时候接触过的语言的原因,成年人学语言比婴儿难。

2岁前要发展建立关系的能力

表情识别:出生两周即认识人脸,为后续社交活动搭建框架,是融入世界的基础。婴儿能迅速意识到关系破裂,并积极修复。婴儿需要外界的关注,且在互动关系中扮演积极角色。

哭声反应:婴儿哭声变化非常大,粗糙度高,刺激了大脑深处负责恐惧的部分,使人心跳加快血压升高。

笑声反应:婴儿的笑声能够使其减轻压力,提高免疫力。在纪录片中发现,最佳逗笑方式是藏猫猫和宠物狗。

想知道2岁前的宝宝想什么,纪录片《北鼻异想世界》可以看看

自我意识的出现:宝宝在18个月发育出独立的自我意识,逐渐发育成个性、思想,对自我的认识。24个月就知道别人的想法和自己不一样了。

共情能力:2岁之前即可共情,是与生俱来的。但是做出什么样的反应需要在社会中学习,是父母以及生命中遇到的人为孩子塑造的。共情对孩子日后发展人际关系非常重要,要特别注意教育方式。

建立心智图像:婴儿19个月开始可以处理口头信息,建立心智图像。这是推理的前身,是儿童情绪和智力发展的基石之一。孩子脑中所想很多,与世界的接触非常丰富。

学会独立也要学会合作

认识危险:婴儿会爬两到四周后即可识别危险,理解距离和深度的概念,开始独立探索的道路。必须让婴儿在合理范围内自己探索世界,让其自行识别风险、机遇、挑战。

记忆:婴儿6个月前,所见即存在,脑海中保持图像的能力为0。婴儿成长到10个月后拥有记忆,所以妈妈离开房间,宝宝会有反应。

发脾气:发脾气是因为自己能力跟不上欲望,是好事。发脾气使分泌皮质醇使心跳加快出汗增多压力变大,婴儿无法自动打破这个恶性循环,需要大人介入。最好的方式是转移注意力,帮忙消除挫折感,这是婴儿学会抚慰自己调节情绪的途径。

想知道2岁前的宝宝想什么,纪录片《北鼻异想世界》可以看看

合作:两岁即可合作,相互沟通,并协调自身行动,以达到共同目标。观察他人行为,将他人动作考虑在内,决定自己做什么。

行走与爬行:从爬行到行走,视角改变了,所见更多。直立行走可以腾出双手可以拿东西,是开启与世界交流的第一步,是走向独立的一大步。

责任编辑:李淑平

校对:徐亦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