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宝宝说脏话、爱打人,背后的原因竟是这样的!家长越早知道越好

2020-07-05    
加入收藏

 

 

嘿,大家好,我是糖妈~

前两天我差点就动手打糖糖了,当时手掌就离她的屁股只有0.01公分!

好在“虚荣心”作祟,一想暖妈人设不能倒,只好及时收手作罢......

你们知道,跟孩子玩游戏太嗨的时候,她突然一巴掌呼上来的感受吗?

玩骑大马的游戏时,她小脚踩到你大腿内侧0.1cm²的肉上那种扎心的疼吗?

大庭广众之下,突然满嘴屎尿屁的尴尬吗?

......

说实话,如果不是我心脏蹦跶地还算在线,我真能被她气得背过气儿去!

宝宝说脏话、爱打人,背后的原因竟是这样的!家长越早知道越好

 

关键是队友们没一个靠谱的,我一跟孩子讲道理,就都来说和:

宝宝还太小,你那么凶干嘛!

她又不是故意的,跟小孩子生啥气啊!

.......

宝宝说脏话、爱打人,背后的原因竟是这样的!家长越早知道越好

 

真是要多难有多难!

可是她的这些行为一天不改,我就一天不踏实,必须得找出个原因和解决办法来。

翻了几天几夜的资料,好好反思了一下自己,我发现孩子的这些“行为”还真都“有迹可循”。

01想一想,可能是这些原因

孩子动不动就满嘴屎尿屁,还打人,不外乎下面这几个原因。

有样学样

孩子出现了这些行为,我们要做的首先就是反思自己。

满嘴“屎尿屁”,甚至会说脏话,一般都来源于周围的环境。

宝宝说脏话、爱打人,背后的原因竟是这样的!家长越早知道越好

 

我仔细回想了一下,因为糖糖每次拉完粑粑,我都会“特别嫌弃”地逗她:“谁拉的臭粑粑,可臭死妈妈了!”

姥姥也会附和:“臭死了、臭死了!”

结果,以后每次上厕所,糖糖也会捏着鼻子喊“臭粑粑”“臭死了”!

最尴尬的就是朋友聚会的时候,小朋友们拉臭臭了她也会这样说!

宝宝说脏话、爱打人,背后的原因竟是这样的!家长越早知道越好

 

很多粉丝妈妈们也有过同感:

宝宝说脏话、爱打人,背后的原因竟是这样的!家长越早知道越好

 

所以,永远也不要小瞧孩子的模仿能力!

成长过程中的正常行为

0-6岁属于语言敏感期,孩子对“脏话”的使用是随心所欲的。

在他们眼里,词语没有好坏之分,反倒是大人用自己的“伦理”给孩子下了定义。总觉得爱说脏话的孩子就是“坏孩子”。

前段时间给好朋友聊天,她说,有时候自己很忙,没时间照顾儿子。

小朋友就会又哭又闹又生气,刚开始说“坏妈妈”,后来什么“臭妈妈”“笨妈妈”就全出来了,甚至有时候还会骂爷爷奶奶,越吼闹得越凶,让人非常头疼。

其实,这是在孩子语言敏感期中经常会出现的情况,大多数孩子都会经历这个阶段,我们也不必过于焦虑。

当孩子说出这些“脏话”,或者有“打人”的行为出现时,大人会立刻有反应,甚至出现强烈的情绪波动,孩子会觉得新奇又好玩,甚至还会因为被关注而感到“自豪”。

这会让孩子形成一种“哦,原来大人们都喜欢我这样做”的错觉,把这些行为当成是一种获取大人关注的“手段”,甚至会衍变成一种“激怒游戏”或“关注游戏”。

宝宝说脏话、爱打人,背后的原因竟是这样的!家长越早知道越好

 

语言、社交技能受限

说完了骂脏话,再说说打人。

咱可千万不能给孩子扣上一个“坏孩子”的“大帽子”。

婴幼儿打人的行为是他们表达爱的一种方式,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对家长的爱,可是因为还没有掌握语言,也不知道怎么更合适的表达,所以就只能用最简单、最直接的表达方式——打人,来向亲近的人传递自己的感情。

如果,我们因为他们这些行为“动怒”,也会让宝宝们觉得这是吸引注意力的一种绝佳的方式,时间久了就会变成习惯。

所以,不理会也许才是更好的解决方式。

02试试这些方法,也许会改善

实话实说,想改变孩子的这些行为,最重要的不是怎么“改”孩子,而是“改”我们自己。

只有我们父母改变了自己的教育方式,才会从根本上改善孩子的行为和习惯。

学会“憋气”

怒气都冲到了嗓子眼,想咽下去,真的是太太太难了!

宝宝说脏话、爱打人,背后的原因竟是这样的!家长越早知道越好

 

看到孩子骂人、打人,你觉得自己下一秒就要发脾气的时候,记得先学会“憋气”,哪怕气成河豚,也得忍着。

可不能让面前的这个“小作精”得逞,否则他们只会觉得自己胜利了,他用自己的方式获得了大人的关注。

那你距离下次发脾气的时间也会越来越近,想想自己的乳腺和卵巢,没必要哈~

只要目前的状况没那么紧急和焦灼,一定记得倒数10~20个数,调整呼吸,还真挺管用。

宝宝说脏话、爱打人,背后的原因竟是这样的!家长越早知道越好

 

使用“平静中断”策略

举个例子,孩子打了其他的小朋友或者大人,需要及时制止,并敦促孩子道歉。

但如果孩子不接受,甚至哭闹发脾气,那大人一定要先代替孩子道歉,而不是当众训斥孩子。

将孩子带离现场之后,让自己和孩子稍微冷静一下,了解孩子为什么打人(也许是表达喜欢,也许是无意,也许是对方孩子惹怒了他),肯定孩子的感受,等平静之后,再敦促孩子当面去道歉。

转移孩子注意力

前段时间去朋友家聚会,第一次看见他家3岁的小朋友,看到这么多陌生人突然来家里,他特别生气地大喊:“你们这些大坏蛋,来我家干什么?快滚开!”

他爸妈很惊慌,立马就训上了,结果孩子哇哇大哭。

一时间搞得混乱又尴尬。

身边的一位宝爸见状解围:“咦,淘淘,墙上的这幅画是你画的吗?也太好看了吧,比我画得好看了100倍!你能教我吗?”

结果,小朋友的注意力立马就被转移了,拿出来自己的画笔、画本,跟我们一起玩。

小朋友的注意力时间很短,巧妙地学会转移,夸奖他们好的行为,不恰当的行为就会慢慢忽略。

大人先改,做孩子的榜样

孩子两岁半左右的时候,自我意识开始萌芽。

他们发现,语言和动作能让人发脾气,能让人伤心落泪,所以......他们就肆无忌惮地开始快乐地试验语言和动作的力量。

宝宝说脏话、爱打人,背后的原因竟是这样的!家长越早知道越好

 

想要改善,大人先要改,家里不要有说脏话、打人的行为出现。

而且不同年龄的孩子,引导方式也略有不同。

例如,2岁以前的小朋友有说脏话、打人等行为时,我们要克制自己,忽略不见。

2岁以后,宝宝们能理解大人的一些语言意义的时候,我们需要多用行为教育,尽量少用或不用语言教育。

一句话说就是:让孩子看到怎么做,而不是不能做什么。

例如,当孩子打人的时候,我们需要轻轻的拉下孩子的手,顺势告诉他们:“宝宝是不是喜欢妈妈啊,你喜欢的话可以抱抱我,轻轻地摸摸我!”

当孩子做得好的时候,一定不要吝啬表扬,多表扬会强化孩子正确的行为。

宝宝说脏话、爱打人,背后的原因竟是这样的!家长越早知道越好

 

全家统一战线很重要

我有时候真的很心累,感觉在家里,“坏人”都让我一个人做尽了。

每天惹哭孩子最多的是我,没个七遍八遍的都不正常。

因为其他人总是会跟我“唱反调”,我妈甚至有时候还会任由孩子打她,或者俩人玩打人游戏,越打越高兴、越兴奋。

一个“立规矩”,一个“坏规矩”,不统一战线,想改善真的太太太难了~

 

 

其实,亲子教育真的是一门“玄学”,也总得跟孩子在磨合中慢慢找对脾气,不同的孩子引导和教育方式自然也不同。

但如果咱先入为主了,觉得孩子必须得听我的,那也未必是一件好事儿。

育儿的路上咱都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妈,可不能做兴风作浪、唯我独尊的妈妈哟~

糖妈也迫切地希望其他宝爸宝妈们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告诉我遇到这些情况你们是怎么处理的,赶紧让我取取经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