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与自己和解》最简单的正念呼吸方法,寻找烦恼和痛苦的根源

2020-06-29    
加入收藏

 

《与自己和解》最简单的正念呼吸方法,寻找烦恼和痛苦的根源

 

一、你有过这样的场景吗?

有时,陪上小学的孩子做作业,孩子没能立刻把答案写出来,我们就会莫名其妙地发脾气。

有时,在外面,与朋友三句话不对头就会大吵起来。有时,与老公吵架,理直气壮、盛气凌人。

有时,与卖水果的老板因为称的问题,快出手打人。

有时,突然想一个人躲起来,不想和任何人说话。

为什么一会儿我们显得强势,一会儿显得那么的弱小?即分裂的人格。

《与自己和解》最简单的正念呼吸方法,寻找烦恼和痛苦的根源

 

二、成年后的大部分问题都是由他的童年引起的

《与自己和解》一书作者一行禅师说,成年后的大部分问题都是由他的童年引起的。童年时代,父母的一次打骂,同学们的一次嘲笑,老师们的一次责骂,兄弟姐妹的一次欺负,小伙伴们的一次漫骂,也许我们都想不起来了。

但这些事件却一直在影响着我们。当我们遇到同样的场景,比如被打骂、被嘲笑、被责骂、被欺负、被漫骂,我们会情不自禁地产生抵抗,产生焦虑,进而情绪激动。这是潜意识的反映,已经不受意识控制。

很多的家长,在陪上小学的孩子做作业,孩子没能立刻把答案写出来, 我们就会莫名其妙地发脾气。就是因为在他们小时候,父母用同样的方式看着他们写作业。其实我们也很烦父母这样做。这件事已经渗透进入了他们的潜意识,虽然他们也很烦这样。但他们当父母后,他们竟然用同样的方式对待他们的孩子。如果他们不主动去学习、去调整、去改正,他们永远生活在这样的轮回中。

一行禅师认为,我们的意识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意识,一个是潜意识。我们的一切情绪,都存在于我们的潜意识之中。作者一行禅师提出了正念概念,打通潜意识与意识,在两者之间建立一座沟通的桥梁。正念的核心是察知而不对抗,去觉察潜意识里的负面情绪,但是却不试图去和它对抗,而是去拥抱它、去舒缓它、去理解它、去爱它。正念有六个特质:第一、接纳不做评价;第二、不偏不移的觉察;第三、纯粹的觉知;第四、当下的觉知;第五、不认同身份;第六、觉知变化。

《与自己和解》最简单的正念呼吸方法,寻找烦恼和痛苦的根源

 

三、最简单的正念呼吸方法,寻找烦恼和痛苦的根源

找来一张很舒服的瑜伽垫子,你躺下面部朝上,双脚自然的分开,但不要交叉,也就是说不要一个脚放在另一个脚的上面。双臂沿着身体自然的放好,微微张开一点,把手掌朝向天花板。

开始数吸呼吸法,先吸气,吸气的时候数111111......,一直数到你这口气吸满为止,然后开始呼气把所有的气都呼出去。呼气的时候数222222......,一直数到你没气了。即所有吸进来的气被你全部呼出去。无论是吸气还是呼气,都要慢慢的。再吸气,吸气的时候数333333......,一直数到你这口气吸满为止,然后开始呼气把所有的气都呼出去。呼气的时候数444444......,一直数到你没气了。这样,一直做到10为一个循环。

在呼吸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每一次呼吸的过程中,所有的注意力放在吸气和呼气进出鼻子的那个边缘。你要能够感觉到气进来和出去,感受到气流像一条直线。

《与自己和解》最简单的正念呼吸方法,寻找烦恼和痛苦的根源

 

数吸呼吸法,每天什么时间做比较好?一个时间是早上起来做,一个时间是晚上睡觉前做,无论是那个时间段做都是可以的。在做的时候,最好穿宽松的衣服,让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都能自然呼吸。呼吸法一次可以做30分钟,也可以做60分钟。当然也可以5分钟、10分钟。刚开始做时,时间可以短一些,一步一步来。

刚开始做呼吸法时,我们发现注意力很难聚焦在鼻子边缘,一不留神就跑神了。这种现象非常正常。当意识到自己跑神了,就要立刻把我们的注意力拉回来。每一次我们把注意力拉回来的时候,就是我们提升修炼的最佳时机。我们不应该觉得烦燥,觉得自己不适合做呼吸法而放弃。应该感恩每一次把注意力拉回来的这一动作。

《与自己和解》最简单的正念呼吸方法,寻找烦恼和痛苦的根源

 

凡事都用试错的观点去对待。镜姐的高效阅读训练营,最颠覆我的一个观点是,成功不是规划出来的,而是试错试出来的。我们常人的时间管理都是列一个清单,然后按照清单一个一个去执行。执行几天,发现清单执行不下去,或者发现清单上计划的时间根本不够。最终以失败告终。这是我们过去一直用的时间管理法。但镜姐告诉我们,时间管理不是计划出来的,而是试错试出来的。我们需要通过长期的实践去跌代出某一件事的具体使用时间。再把带有时间长度的任务安排在什么时间段去完成。

正念呼吸法也一样,每一个人在执行的过程中都有着不一样的心境。有的人专注力强一些,控制呼吸的能力强一些,有的人专注力弱一些,控制呼吸的能力弱一些。无论强与弱,只要我们接纳自己,经过长期的迭代,都能提升我们的专注力。

正念呼吸的方法很多,比如:冥想、打坐。无论哪一种,目的都一样,就是用心去感知我们的内心、情绪、焦虑、脆弱,让我们去接纳它们,拥抱它们,让它们成为身体的正常细胞,健康成长,去滋养我们,同时被我们滋养,被我们爱。

《与自己和解》最简单的正念呼吸方法,寻找烦恼和痛苦的根源

 

四、通过觉知、接纳、感恩与爱,让我们与自己和解,与家庭和解,与世界和解

当我们主动去觉知、去接纳、去感恩、去爱自己时,我们就能与自己和解;当我们主动去觉知、去接纳、去感恩、去爱亲人时,我们就能与家庭和解;当我们主动去觉知、去接纳、去感恩、去爱他人时,我们就能与世界和解;

施比受更快乐,因为施是主动的,而受是被动的。施的主动权在我们手里,当我们按照计划去施时,我们是愉悦的。而受的主动权在他人手里,让我们等不来时,我们就会难受。所以,减少受,增加施,让自己拥有一个自己说了算的人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