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十个办法让孩子更自信

2020-06-11    
加入收藏

自信心对孩子的成长必不可少,自信十足的孩子身心更健康,长大在事业上也会取得更大成功。近日,“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总结了十个能让孩子更自信的方法。

十个办法让孩子更自信

 

1.允许摔跟头。孩子学做任何事都是一次挑战,因此比成年人更容易失败。比如,孩子刚学走路摔倒了,父母怕孩子摔疼,怕他们哭,总是习惯赶快跑过去扶起孩子安慰。但身为父母要记住,我们不可能永远陪在孩子身边,更好的办法是孩子跌倒后,教孩子勇敢地爬起来。再比如,孩子和小伙伴玩游戏输了,父母应以此为契机,告诉孩子游戏本就有输有赢,重要的是从中学到经验教训,这样孩子才会有不畏困难的精神。

2.做事负责任。教孩子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欣赏自己做出的选择,并且懂得关注自己的行为带来的结果。孩子会意识到,生活不仅是别人给予的,也是亲手塑造的。可以给孩子讲讲名人的成功故事,一个人的成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遇到困难时不轻言放弃,在充满诱惑的世界中做出明智选择,才会取得成功。孩子在困难面前可能有畏难情绪,父母应鼓励他们从挑战中看到机遇、看到自己的优势和潜力。这样,孩子将来立足社会时,能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及自信。

3.从小做家务。孩子需要有机会学习并展示他们的本事,最好的方法就是从小在家帮父母做些简单家务。刚开始,他们可能经常会搞砸,比如不小心打碎了碗、弄脏了地板,此时父母不要责备,慢慢坚持,孩子一定能把事情做好。

4.布置新挑战。孩子生活能力有了进步,兴趣爱好也广泛了,学会了收拾屋子,或加入了一个足球队,但这些还远远不够。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父母,有必要把孩子再往前推一步,让他们迎接新挑战。比如,从会简单整理屋子到能下厨帮忙做出一顿饭,从加入足球队到成为主力。会做的事情越多,自信心增长得越快。

5.有机会当家。家里的事让孩子做主,比如晚饭吃什么、看什么电影、一家人去哪儿玩……这样孩子就有机会主事,自信心也会更快建立。

6.鼓励追寻梦想。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爱好,比如画画、弹琴,父母帮他们发现自己的爱好并鼓励他们追寻梦想,坚持下去,为未来打下基础。

7.鼓励表达想法。父母讨论一些事情时,鼓励孩子参与讨论。父母要开诚布公,不要否定孩子的不同看法。孩子从中能体会到,每个人都有话语权,不应一味迎合别人,也不能自以为是。这样,孩子以后在学校、工作中的表达能力会更强,并且懂得听取他人意见。

8.耐心倾听。孩子想和你说一件事,可能表达得不清楚,但应耐心倾听。这样无形中告诉孩子:你的想法和感受对我来说是一件重要的事。被尊重和爱包围的孩子,更有自信心。

9.不否定孩子。孩子也有失败感,比如画的画不如别的小朋友。你可以一边同情、一边鼓励,告诉孩子:“我理解你的烦恼,如果你能下决心下次画得更好,我更高兴。”你还可以找一些别的孩子不擅长、自己孩子擅长的事情来鼓励他,比如他搭的积木又快又好。孩子会懂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弱点,不必追求完美。

10.不要攀比。很多父母喜欢拿别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比:“你看人家学习多努力!”盼望这样能刺激孩子的上进心,其实这是在打击孩子。即使是“你在小队里最棒”之类的正面对比,也可能对孩子的成长有害,孩子不仅容易因此忽视队友的贡献,还可能因此产生自满情绪。孩子哪方面表现出色,父母应当加以表扬,但不必在比较中表扬,这样孩子会做到自信而不自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