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孩子几岁该分房睡?

2020-06-02    
加入收藏

新加坡之旅归来后,年糕给了我一个大惊喜——他又长大了,更独立、更勇敢了。

孩子几岁该分房睡?

 

事情是这样的:刚刚回来的那个晚上,年糕明显情绪不太好,总想赖在我们身边。

我知道,他此刻内心肯定有两个小人正在打架:一个拼命说“我要爸爸妈妈一起睡”;另一个呢一直在劝自己“我是个大孩子了,应该回自己房间睡”。

谁会赢呢?我隐隐有些担心。

毕竟,从天天和我们亲密无间的腻在一起,突然又要回到自己的房间去,这样的落差一定是个不小的挑战吧?

没想到入睡前,他突然跑去翻出了去年分房时,我和他爸爸给他定制的独立日证书,很认真地对我说:我是有证书的小朋友,我要自己睡了。

当时我真是惊讶又欣慰:没想到小小的他已经可以自我抚慰、自我鼓励了!

孩子几岁该分房睡?

 

 

回头看看,分房带给我们的好处又何止于此呢?

因为分房,这一年我们全家人的生活质量都有了很明显的提升:年糕睡下后,爷爷奶奶可以看看电视,我和糕爸也可以很放松地讨论一点别的事情、交流一下感情。不会再因为一个人的节奏乱了,全家就都跟着鸡飞狗跳,孩子和大人的生活规律、个人空间都得到保证。

现在全家都觉得:当初这个决定真是太英明了!

那当然了!我下定决心分房,就是因为确定这件事不会伤害孩子、甚至还有好处的同时,想让全家人都过上更轻松的生活呀!

 

并且如果家里准备要二胎的话,分房就更重要了:本来二宝的到来,就会让大宝感到失落;孕期一直带着大宝睡,小的一出来突然要把老大赶到另外一个房间,那伤害可就太大了。

至于带着两个孩子一起睡,不用我多说,你也能想到是种怎样的情形吧?

 

去年刚说开始给年糕分房的时候,很多人都对此抱有怀疑或困惑:3岁半的孩子真的可以分房吗?会对他有什么不好的影响吗?不会伤害他的安全感吗……

说实话,分房并不像预想中那么顺利,经常出现一些让人头痛的反复期——孩子情绪不好了、生病了、旅行回来不适应了,有的时候甚至没有什么原因,就是哭着不肯自己睡。

这个时候,除了决心、耐心受挑战,还特别考验家长的脑洞。

第一个反复期

第一次反复期出现的时候,我是这么做的:年糕分房的新鲜劲一过,也会睡觉前哭着不许我走,甚至还把安抚物邦尼兔直接扔掉。

 

机智的我非常浮夸的对年糕说:“宝贝,你看妈妈现在要把爱的魔力全都传给兔兔咯。咦~~麻利麻利哄~~哈!!!它现在是妈妈咯。”

然后装作小兔:“年糕,我是小兔,我会陪你睡觉,我现在充满了妈妈爱的力量!”

再对年糕说“你看,现在小兔的耳朵上充满了妈妈的爱,你摸摸看,这个耳朵是不是特别软啊?”

年糕被我的表现吸引住了,认真的摸了摸小兔的耳朵:“好软啊!我喜欢小兔!”

抱着小兔,他乖乖躺下开心睡了。

奶奶的考验

紧接着带来更大考验的,是孩子奶奶。

面对孩子的耍赖和哭闹,老人们总是比较容易心软。

就像有次年糕晚上因为不肯自己睡哭闹,奶奶实在忍不住了,偷偷溜进去陪着睡了半宿。

 

第二天一早,我跟奶奶好好聊了聊,在我的“科学的吓唬”和“连哄带骗”下,奶奶也坦然“承认了错误”保证再也不会去陪睡了。

一定要告诉老人,分房的必要性(孩子需要独立,独立关联很多事,包括自信、学习能力等等;为了生老二的必要准备,等等),温柔而坚定的执行不陪睡、独立睡,很重要!

旅行归来

除了这两种情况,还有个特殊时刻也容易让孩子反复,那就是——旅行归来

就像我们这次从新加坡回来一样,这也是分房以来我们遇到的最大考验。

但除了之前“独立日”给他的勇气,还有一个小细节也很大程度上帮他缓解了这种落差感,那就是选了一个可以加沙发床的酒店

这样,从一个相对独立的睡眠模式,切换到家里的分房模式就没那么困难了——其实就算孩子还没分房,让他体验一下拥有自己独立小床的感觉,也是个不错的起点呀!

 

现在,如果你也准备给孩子分房了,那么糕妈去年的一些经验,可能会给你一点帮助——

在给年糕分房前,我们提前半年就开始做准备了。

先从房间开始,让年糕参与布置:窗帘选他最喜欢的绿色,床上用品也是他最喜欢的绿色,一切都按他的喜好来。

然后,就发动全家人开始洗脑平时没事就带他在那个房间里玩游戏、讲故事;每次路过的时候,都要说:“哎呀,这是谁的房间呀,看起来很好诶!”

隔三差五这么演上几场戏,年糕慢慢接受了、喜欢上自己的房间了。

 

第二步,我们选择了他最喜欢的小猪佩奇来说服他。

每次陪他看动画片的时候,看到卧室场景都会说:“你看,佩奇也没有和爸爸妈妈在一个房间哦,她跟妈妈说完晚安,就在小床上自己睡啦。”

看到自己最喜欢的小猪佩奇也一个人睡觉,他开始真的有点动摇了。

 

其实这个方法可以灵活多变,选择孩子喜欢的绘本、讲喜欢的故事,也是个不错的方法。

第三步,独立日真的到了!

X月X日,我和爸爸掐指一算,是个好日子。

提前买了蛋糕,家里布置了一番,还准备了一张独立日的证书。

那天晚上,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见证下,我们给年糕过了一个隆重的独立日趴体,颁发了证书。

一切都很好,气氛很融洽,娃很高兴。

这一刻,全家人都化身了戏精:

“真是太好了!年糕要独立了!”

“太棒了,我们要睡自己的房间了!”

“是啊,房间里还有绿色的窗帘呢!”

洗完澡,送入新房间,睡前共读也很愉快,直到快要睡着……

“好咯,现在我们要睡觉咯,妈妈要关灯咯。”

“妈妈,我要睡在妈妈的房间”

耐心爆棚的我开始了循循善诱:

“年糕,你看这个小床是不是你喜欢的?”

“是的。”

“这个窗帘是不是你最喜欢的绿色?”

“是的。”

“你看床单是不是你最喜欢的绿绿的?”

“是的。”

“佩奇是不是也不和妈妈一起睡?”

“是的。”

“你今天是不是拿到了独立日的证书?”

“是的。”

“你已经长大了,要一个人睡了呀!”

“是的。”

年糕想了又想,觉得妈妈说的好有道理无法反驳。

 

安静入睡。

夜里稍微哭了一下,我走到他门口等了一会没开门,他又自己睡着了。

完美的独立日,成功!

 

刚开始分房时,妈妈的压力还真不小——孩子的哭闹、撒娇、甚至跑到爸妈床上赖着不走,都可能遇到。

这个时候当妈的内心真是一百万个纠结:到底还要不要坚持下去?

我是这么看的:如果陪睡这件事影响到了你和家人的生活质量,如果你打算生二胎,那么能分、有条件分,最好是分;

但如果你还不想和孩子分开、对生活影响不大,那么这件事放到孩子上小学前也可以。我们国家的专家也建议:分房睡的年龄为2-3岁,最迟不超过4岁。之后孩子越大,分离的过程就越困难。

因为随着孩子身体和认知的发育,我们要考虑孩子和父母一起睡,尤其是和异性父母一起睡,是不是还合适

而且随着长大,孩子会开始渴望有个属于自己的空间。当他在黏着你和独立之间犹豫的时候,适当地推一把,能给他的独立性很大帮助。

 

那如果家里没有多的房间,又想分房该怎么办?

那么你不妨从给他一个小床、一个帘子,让他有一点点独立空间的感觉开始。

你要相信,孩子像你一样,有时候也需要一点个人空间,一点自己生活的留白。而孩子的独立,就是在这样小小的反复期里悄悄成长起来的。

现在,年糕终于能够自己淡定地接受了一个人独立睡这件事,他的下一个惊喜,又会是什么呢?我突然有点小小的期待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