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该不该教学龄前的孩子认字?看完这篇能让你的养育困惑少一点

2020-05-19  央视少儿  
加入收藏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

家长们总会面临

各种各样的养育困惑,

往往不知道如何处理,

也找不到标准答案,

你是不是也有下面这些烦恼呢:

比如,

要不要教学龄前的孩子提前认字?

捡别人家孩子的旧衣服穿好不好?

别着急,

央视少儿频道《快乐大巴》

成长的烦恼——黄博士100讲

为你支招!

该不该教学龄前的孩子认字?看完这篇能让你的养育困惑少一点

 

上学前该不该教孩子认字?

很多家长纠结,

孩子上学前要不要教会他识字,

眼看着邻居家的孩子上学前已经认识几百上千个字,

自家的娃连简单的“大、小”都不认识,

是不是起跑就输了一大截?

针对这个问题,

一起来听听黄博士怎么说~

1、认字早晚,因人而异

关于孩子上学前要不要认字,家长不用过于纠结。每个孩子的敏感性是不同的。有的孩子对图形敏感,有的孩子对字有更早的兴趣。

黄博士以自己家两个孩子为例,家中的老大认字很早,老二认字很晚。老大小的时候没有故意教她认字,读绘本读得多了,她对字有天然的敏感,自己就认得了。而到了老二的时候,给她讲绘本时,她关注更多的是图形,还会加工很多图形中的细节,会提很多有趣的问题。

尤其不要为了让孩子认字,而给他特别多的指认,这样会破坏孩子自己加工的优势,还会把家长的焦虑传递给孩子,有的时候让孩子产生对于学字的抵触。

2、如何让孩子顺其自然地认字?

黄博士介绍,如果有家长真的想让孩子顺其自然地多识一点儿字,可以试试这种方法:重复性地给孩子读同一个绘本五遍以上。

该不该教学龄前的孩子认字?看完这篇能让你的养育困惑少一点

 

有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如果家长反复给孩子讲同一个绘本,在读了五遍以后,由于那些图画里面已经没有新的更多的信息,孩子的注意力自然而然地就会转向对绘本里文字的观察和识别,久而久之,他也可能把这些字迁移到别的绘本和别的书籍里,在其他的地方遇见同样字的时候,慢慢地就会认识了。

捡别人家孩子的旧衣服穿好不好?

说起孩子穿别人的旧衣服,

可能很多家庭都遇到过。

现在家家给孩子买衣服多

孩子身体长得快,

没穿多久

挺好的衣服就短了小了

旧衣服给别人好不好?

穿别人的旧衣服好不好?

有的家长认为,

穿别人给的旧衣服非常环保安全,

但也有家长觉得,

这样做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

那么,捡别人家孩子的旧衣服穿好不好?

听一听黄博士的建议吧!

1、穿别人的旧衣服有哪些好处?

穿别人的旧衣服,有利于环保和节约。因为现在小朋友们的衣服都非常漂亮而且很耐穿,家长们也会发现,收到的别人给的衣服,很多都还是新的,一点儿也不旧,所以孩子的衣服没有必要全都重新购买。另外,孩子在捡别人旧衣服穿的时候,也会自然而然形成环保的意识。

2、穿别人旧衣服需要注意什么?

很多别人给的漂亮衣服,看起来很新,其实日常穿着并不那么实用。所以,家长还是要根据实际需要,给孩子买一些应季的舒适衣物。

当孩子三岁以后,会逐渐对自己的性别形成认识,所以在给孩子穿旧衣服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下性别的区分,尽量避免让男孩穿女孩衣服,女孩穿男孩衣服,以免给孩子造成性别认同上的混淆和痛苦。

该不该教学龄前的孩子认字?看完这篇能让你的养育困惑少一点

 

节约和环保是很好的事情,但是当孩子越来越大的时候,也会有自己审美独特的需求,所以也要满足孩子对于购买自己服装的意愿和自己选择的自由。

因为每个孩子的脚型都不太一样,特别是皮鞋、运动鞋,还是让孩子穿新鞋子更合脚,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该不该教学龄前的孩子认字?看完这篇能让你的养育困惑少一点

 

上面提到的问题,

家长们还有什么好的办法处理呢?

欢迎留言分享你的经验!

 

本文来自央视少儿,欢迎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cctv14children@qq.com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