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用不了10年,"二胎"和"独生"家庭差距会非常明显,很“戳心”

2020-03-27    
加入收藏

从事儿童心理行为研究的李玫瑾教授曾说:

人在幼年最重要的需要之一是安全感,对一个幼小的孩子来说,熟悉的环境,亲切的伙伴比富有的房屋和汽车更容易让孩子形成阳光与健康的心理时,父母就不应该以自己的意志去生活。

 

说起独生家庭和二胎家庭的区别,很多人首先会想到以后的养老问题,认为独生家庭养老任务重,不如二胎家庭可靠。毕竟人多力量大,孩子之间也可以互相扶持,自己也可以多个依靠。但是,生一个孩子和生两个孩子的家庭之间的区别不止这个,从孩子出生到孩子慢慢长大,独生家庭和二胎家庭的生活就非常不同,作为父母所面临的问题也截然不同。

用不了10年,"二胎"和"独生"家庭差距会非常明显,很“戳心”

 

到底要不要再生一个呢?这是很多宝爸宝妈经常考虑的问题,也是很矛盾的问题。自从开放二胎政策之后,生不生二胎的纠结成为很多独生家庭的"饭后商讨"。

有的宝爸觉得再生一个会增加生活负担,照顾两个孩子分身乏术,太过劳累;有的宝妈却觉得如果不生二胎,独生孩子在家会显得孤单寂寞,有了两个孩子之后,家庭也能热闹一些,长大后两个孩子可以互相帮助,相互分担赡养老人的责任。

 

宝妈的担心也在情理之中,独生家庭的孩子,随着年龄逐渐长大之后,父母白天在外工作,只要晚上才能归家。小孩子放学归家也只能一个人玩耍,有的时候孩子想和父母互动娱乐,但是父母忙碌了一天,没有太多精力陪孩子玩,只想着躺在沙发上看会电视,玩会手机放松。

他们经常会打发孩子自己去玩,孩子长时间独处,内心也就变得孤单寂寞,和父母也就会更加疏远。等到孩子长大之后,有了照顾自己的能力,和父母没有太深的感情,很有可能会离开父母,不愿意赡养父母。

其实,不管是选择哪一个,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一些问题都会慢慢浮现。这其中也是有区别的。十年之后,独生家庭和二胎家庭差别明显,很戳心。

用不了10年,"二胎"和"独生"家庭差距会非常明显,很“戳心”

 

独生家庭的父母会把全部的爱都给一个孩子,不会有什么偏心的情况,也能更好地教育孩子。现在的父母都比较注重孩子的素质教育,不管是情商还是智商,父母都是很重视的。有一个孩子,父母也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全力的培养孩子,不会过分的宠爱孩子,让孩子养成骄纵的性格。

但是二胎家庭就不一定了。家里多了一个孩子,父母的爱和精力都会被分散,总有疏忽的地方,也就不能全方位的照顾好两个孩子。最重要的是,父母很容易对某个孩子偏心,从而忽略了剩下的那个孩子,这样对孩子的心理成长是非常不利的,很容易造成孩子性格上的缺陷,甚至影响孩子之间的感情,还有孩子和父母之间的感情。

 

十年之后,随着孩子慢慢的长大,不仅要为孩子的教育操心,经济上的压力也会增大。在孩子小的时候还不是很明显,但是到孩子上了学之后,花费就会变大。如果是独生家庭,只需养育一个孩子,父母的压力不会那么大,也不用拼了命的去赚钱。但是二胎家庭就不一样了,若是家庭条件不是太好的话,两个孩子的开销势必会让父母喘不过气来,要承受现实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生活的担子也会加重,不会太轻松。

 

因此,不管是选择生不生二胎,都要提前把所有问题都考虑清楚,不能想生就生,要对家庭负责,更要对孩子负责。若是能够承受生二胎所带来的压力,并做好了一切准备,能够对孩子尽到自己的责任,对两个孩子不会顾此失彼,可以考虑生二胎。若是不能,就一定要考虑清楚再做决定。不管是生一个孩子还是生两个,对孩子都要尽职尽责,做事不能全凭自己的喜好,要为孩子多考虑。这样,才是称职的父母。

 

 

假使宝妈生了二胎,也不要忽略了对老大的关爱,要"雨露均沾"。家长要让老大感觉到父母依然爱他,也可以让老大参与照顾弟弟妹妹。等到老二逐渐长大,可以让老大带着玩耍,教他玩游戏等等。两个孩子和平相处,家庭才会更加幸福快乐。

教育孩子也要讲究适度,孩子在父母宽松的环境中成长,感受家庭的温暖和生活的美好。孩子和父母成为朋友,也就愿意听父母的建议。

孩子看绘本时会有很强的代入感,将自己带入到绘本中的角色之中,这也正是孩子为什么看绘本学东西快的原因。

 

优秀的孩子必定是见过世面的孩子,他们的背后一定站着一对有眼界有见识的父母。

有见识的父母,不等于有钱的父母。比如,给孩子买一本童书绘本用不了多少钱,但会让孩子学习到很多知识。3-6岁是孩子的阅读敏感期,这个时期好好培养,有助于让孩子形成终生的阅读习惯!

 

 

 

3-6岁是孩子形成习惯的关键期,若不注意引导,坏习惯极易养成,坏习惯一但定型可就很难再改了。所以,如果孩子有这些坏习惯,父母一定要帮助孩子“温和而坚持”的改正过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