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法考主观题136分通过,纯干货!不套话

2022-01-12    朝气蓬勃的经验分享者
加入收藏

一、重视基础知识。

相比较以往年度,刑法、民商综合以及商法题干都不长。

刑法题案情就几百字,阅读起来无障碍,问题就四个,全部是观点展示:犯罪中止还是犯罪未遂,敲诈勒索罪还是侵占罪,是否构成转化抢劫,是否将非法拘禁罪拟制为故意伤害罪等等。这种题其实最要命!如果是客观题,也许你能判断出来,但是主观题要写理由的,怎们写才能踩到“点”、才能得分,这是最关键的。这就回归到各种罪的构成要件和区分上来,也就是刑法最基础的内容。

有两点启示:一是基础知识是王道!尤其是“二战”的考生,不要一上来就去准备主观题,最好先把客观精讲课听一遍,所有的知识点再回顾一遍,切记!切记!二是法考越来越向实务靠拢,很多问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抱着初高中学习方法不放、一味追求标准答案并锲而不舍的背诵法条和考点,是没有前途的!重在运用,在言之有理!

二、重视法条。

据说刑诉法六问有五问都可以找到法条。

我就吃亏了,对公安部新出的规定不熟悉,第一问公安机关撤销案件的程序,只要找到第188条抄上就可以了,我竟然找错了法条,离正确法条只差五六行;还有单位诉讼代表人怎们确定,找到法条就是送分。

民法里考的侵权责任、商法考的股东出资是否有效、股东资格确认等都可以找到法条。启示:平时多翻翻法条,熟悉位置。考试前一定要听法条定位课,掌握搜法条的技巧,比如怎么判断考点在哪部法律法规中,怎么输入关键词,怎么定位位置等等,再对照真题试着找找法条,反复练习几次。

三、不要过分依赖常规重点。

所谓的常规重点,就是以往考察频率高或者新出台的法律、司法解释规定内容,培训机构老师反复强调并且押题的那些知识点。

以往都觉得民诉法考的知识不多,今年来了四问,一是判断管辖法院算是常规重点。二是辨析反诉和反驳,客观题的时候,你是知道的,但是主观题的时候,你可能没在意。三是无法完成自由心证,法院怎么办?“啥”?“自由心证”是什么玩意,没听过,其实是考察证明责任问题。四是申请执行,这也不算常规重点。

还有,很多民法老师强调会考担保制度,结果呢?

启示:功夫下在平时,老老实实按照学习全部知识-突破难点-突出重点的顺序来复习,反反复复做真题,不要以为抓住所谓必考重点就能通过,更不要相信押题!不可否认,有个别考点是平常没复习上的,但是大部分考点,只要下了笨功夫,就一定能复习到,复习到了,考试不慌!

四、真的要多做真题。

我第一次主观题考了107分,就是因为没做过题,一道都没做过。考试的时候,知道怎么回事,写不出来,或者是写不出能得分的点。2021年的考题里,刑法观点展示、民法内容,还有商法,要写出满意的答案不容易。但是,如果平时训练过,考试就能“稳定输出”。训练的方法,就是反复做真题,一遍一遍修改答案,尽量答到点子上。

启示:做真题的环节不可缺少,宁可少听一遍课,也不能少做一道题。做真题,巩固考点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训练阅读能力、答题思路、答题技巧和写作能力,真题做多了,就能摸清出题“套路”,找到哪个地方是“坑”,考试时才能“避雷”。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