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考教师编制很难吗?3招助你顺利上岸

2022-02-22    华儿姐说
加入收藏

关于考编流程,笔试、面试等,网上‬总结非常全面,很多流程我觉得多少年都不会有太大变化,所以不再赘述。我今天想要分享的是如何在考试中捕捉当下教育教学热点,助你顺利上岸。

一、笔试

笔试部分除了教育心理学、教师综合素质等还有一门专业课笔试,我主要说说专业课笔试。

1.扣热点

早年我考试的时候,三维目标,翻转课堂是课程教学中的热点,现在全国施行统编版教材,《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版)》提出了“核心素养“”的概念,高考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指向标,因此初中各科教学也要以各科“核心素养”为指导,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以语文为例,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包括“语言建构和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这四点你必须牢牢记住。此外,各学科素养展示如下:

考教师编制很难吗?3招助你顺利上岸

 

知道了所考学科的核心素养是不是就完事了?当然不是!你还要能够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进行分析,甚至能够把核心素养要求融入到你的教学设计中,因此我建议你去阅读有关本学科核心素养的相关文件或论文,最简单的也可以关注一些前沿教学杂志,都会涉及对“核心素养”的解读。

2.明概念

“核心素养”提出以来,接踵而来的就是“大单元教学”“大概念教学”“项目式学习”等新概念的突起,这些概念我建议你一定要熟悉,无论考到对哪个概念的理解,都能说个123点出来,在此我就不再一一做解读,以后有机会单写文章来阐述。

除了这些概念之外,你要知道现在课堂的教学组织形式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任务群”是高中语文课程组织和实施的方式。初中呢?指向整合的语文大单元教学研究,是当前语文课堂教学改革的热点。

3.新设计

以我的笔试经验来看,最后一道大题是让你根据某个篇目或者知识点来进行一节课或者一个片段的教学设计,那么你就要注意了!我以作业部分来举例,不要再设计基础性的背默作业,而是可以和实际生活相关联的实践性作业,综合性作业或者活动性作业。

这是一位我认识的老师在教读完《诫子书》之后设计的一个作业,更加强调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了解当前教育前沿的人应当知道“作业”也是当前的热点问题,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杜绝机械和无效作业。作业设置只是其中一个小环节,其他课堂教学设计环节也要设计新颖,关注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尤其是教学意图的阐述,要紧紧围绕核心素养来阐述。

二、面试

我在当年参加群面的时候,就被提问到对于“整本书阅读”的理解,幸运的是我硕士毕业论文恰好是“高中生整本书阅读课堂研究”,我从整本书阅读的概念、现在整本书阅读的现状、整本书阅读的基本流程,以及整本书阅读的课堂等几个方面作了回应。

其实当时面试学校还问了我很多其他问题,比如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个人的专业发展问题等,这些问题答得都不是特别圆满,我想之所以顺利通过面试,在面试角逐中秒杀对手,正是在学科专业上为我增加了不少分数。此外,今年一定有一个关键词是热点~

双减

今年7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磅文件《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向社会公开,作为要考编制的朋友们应当熟读这项《意见》,了解国家当前在教育方面所进行的举措,深刻理解背后的含义——扩大和平衡优质教育资源,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减少考试压力等。

有朋友会问了解这些有什么用呢?

当前学校各项工作都围绕“双减”进行了重大调整和改革,如果你要考学校编制,当然要知道现在学校所面临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准备。比如最直接的笔试题目中,就有可能提到关于“双减”中一系列措施的理解,那么你要能够分条缕析答出来。在面试的时候,你也要能够切合学校所面临的现状谈谈你应对双减的建议,如果你连“双减”减的是什么,“双减”背后的意义都不知道,可想而知你如何能进入教育行业。

面试一定是非常灵活的,当你走过了笔试之后,就不要再准备教育学、心理学等问题了,一定要聚焦学科专业,而且要紧扣当前热点,因为热点问题也是当前学校亟待改革的部分,需要有这方面研究和探索的青年人贡献才智,在学校转型的时候,如果你能够结合当下提出有效的方法,必能够给你的面试添砖加瓦。

三、试讲

试讲我也不再多说关于讲课的基本流程了,我想要谈谈如何能把当前的先进的教学理念融合到你的试讲当中。

如果你是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或者二线城市进行考试,你完全可以向评委老师展示一个单元的教学设计,共计多少课时,然后向评委解读你的教学设计是站位在整个单元能力点的基础上进行设计的,本节课展示的就是其中一个课时,这一课时中你的教学环节一定要精心设计,环环相扣,层层推进,落实你这单元的核心能力点。例如北京市教研活动所展示的统编版七上第四单元教学设计,以“理清思路” 为核心组织单元教学。

考教师编制很难吗?3招助你顺利上岸

 

你可以从这个设计中清晰地了解到第四单元的教学目标,课时安排,每课时的活动,从上而下,一以贯之,就是落实“理清思路”这个能力点。

这样的教学设计是难的,特别需要你有上位的思考,有难度,有挑战力,却也能让你在众多平凡普通的试讲者中脱颖而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