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自己英语不好,怎么给孩子辅导?

2020-07-24    
加入收藏

我自己英语水平太差,怎么辅导孩子?”

“宝妈宝爸英文不太好,如何破?”

“英语基础不好的我,想教儿子英语启蒙,请支点招吧?”

……

这些都是小编经常听到家长们问的问题。那么小编想反问家长们一句:你认为做好英语启蒙,到底需要多“好”的英语水平呢?

首先我们要明确“好”的标准。北京外国语大学曹文教授在《英语,孩子这样学!》一书中给出了答案:对于启蒙期和成长期的孩子来说,准确的语音语调(发音)和正确的语言(用词和语法)输入是非常重要的,做好这两点的家长都可以做孩子的老师。倒不必非得要求英语水平有多高。

那么,对于不满足这两点的家长,通常我总会说:如果教不了,那不妨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这个回答可能会让大多数家长望而生畏。“我上学的时候就是一个学渣,我学不会啊,万一误导了孩子怎么办?

我们孩子现在的英语学习处于启蒙阶段,所以不需要家长在英语方面有很强的段位,即使没有考过英语专业4级或8级也无妨。

“博尔特”这个名字可谓是耳熟能详,作为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他的成功离不开教练米尔斯的精心调教。大家可能不知道米尔斯少年阶段也怀揣着短跑运动员的梦想,可是他却没有拿到过任何的奖项,对自己心灰意冷,中途放弃了自己的梦想。米尔斯在短跑领域未有建树,可是这并未影响他培养出博尔特这么优秀的短跑运动员。所以无论家长的英语基础如何,都有可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孩子英语学习敏感期主要是7岁以前,在这个阶段孩子有着天然的语言学习优势,尤其是辨音能力。错过这个阶段,后天学习当然能有所弥补,重拾这种学习能力,但是随着年龄增大,重拾这种能力所需付出的代价也越大,学习效果也大不如敏感期显著。

那么家长,尤其是英语基础不行的家长,如何对孩子进行英语启蒙教育呢

01 拜师之旅

给孩子进行启蒙教育,一定要找到合适的老师。曹文教授在《英语,孩子这样学!》书中提到,能把前面两点做好的家长可以自主做孩子的老师;但如果这两点做不好的话,就一定要放弃教孩子的念头,转向和孩子一起从师、一起学习。这“师”当然可以是发音和语法用词做得好的老师,也可以是高质量的音频、视频、教材、读物等英语学习资源。

“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家长只要能营造足够的语言环境,把孩子带入英语学习的正轨即可,并非是要一直比TA强。如果我们和孩子一起学,孩子肯定会比我们学得快、学得好,而且最终一定会超过我们的,相反,让孩子成为我们的老师,给我们纠音,没有什么不好,反而会激发TA的学习热情。因此,你的英语水平不会成为TA的天花板,家长们一定要有这个自信。

02 先听再读,循序渐进

启蒙阶段的语言环境主要是输入。输入依靠听和阅读,而且“一定是先听、再读”。高质量的英语音频、动画片都是不错的视听输入,帮助孩子在情境中学会辨音和培养韵律感;阅读输入主要依靠家庭阅读。“家庭阅读都必须由家长来做,而且要做好,为孩子挑选合适的读物,鼓励和督促孩子持之以恒。家长英语基础不行、发音不准,可以借助带有音频或视频的读物和自然拼读教程。”曹文教授在书中如是说。

要科学地开启英语启蒙的大门,我们可以遵循三步走原则:磨耳朵、学拼读、独立阅读。浸泡式的语言环境,家长可以选择听歌曲歌谣,比如《丽声我的第一套鹅妈妈童谣》,可以帮助孩子进行早期的英语听力的“磨耳朵”,培养语感,为后期听说打下基础;然后可以读一些拼读类的读物和教程。自然拼读是个助阅读的好工具,它可以将孩子听到的声音、文字和意思三者相结合,从“听”走向“说”和“读”,并为“写”打下良好基础。其目的是让孩子“见词能读、听音能写”,最终实现阅读;最后在掌握自然拼读技能后,就可以利用已有知识进行分级读物的阅读啦!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英语水平选择匹配的分级读物,从而有效将拼读技能转换为阅读技能,提升阅读水平。

作为家长,还可以为孩子创造沉浸式的英语学习环境。在生活中说英语,蹦单词和简单句型都可以;看视频、音频,家长现学现卖,应用刚学的内容,创造语言应用的实际环境。教授单词时,我们也可以以各种方式给予提示,比如说讲“Apple”时,可以拿出苹果,让孩子看到、摸到、闻到苹果;讲“clap your hands”的时候同时做出拍手的动作,以实际互动加强孩子的理解与记忆。

03 成功之钥:兴趣与坚持

如今抖音、快手等小视频app和王者荣耀等游戏霸道横行,霸占了很多孩子的业余时间,有的孩子连中文书都懒得读,又怎么让他们读英文书呢?这是困扰很多家长的问题。越是逼迫,越是反抗。就算有的学生屈服于家长的淫威,他们在阅读的过程中也会带有情绪。

既然硬的不行,那家长就试试软的,让孩子乖乖地主动学习。首先一定要避免在手机上阅读,手机上诱惑太多,自控力差的孩子一不小心就容易分心。如果一定要用手机的话,可以用手机投屏,在电视上阅读和观看。

具体到启蒙阅读,有几个特殊性值得注意。考虑到该阶段孩子逻辑思维能力弱,不宜增加其认知负荷,而需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因此曹文教授在书中建议:第一,从一套书读起,这套书有足够量(每天读,可以满足读三个月以上的阅读量)并且故事具有连续性(故事人物不变);第二,从阅读故事开始;第三,要选择读故事,小薄本,控制输入,突出信息,提高孩子的成就感;第四,一定从听开始,确保语音输入是准确的;第五,每天不要多,但一定要天天阅读,哪怕每天就10分钟;第六,一旦开始,一定要坚持至少三个月,养成阅读习惯。

从量上看,《领先阅读·X计划》目前已出版了12级,每个级别6—8册读物+1本活动用书+CD光盘+故事书可点读;该套书以4个小主人公的冒险故事为主贯穿始终,连续剧形式集集精彩;而且一本书一个故事,读完之后也会让孩子更有成就感。

自己英语不好,怎么给孩子辅导?

 


自己英语不好,怎么给孩子辅导?

 


自己英语不好,怎么给孩子辅导?

 

此外,如果孩子有喜欢看的动画片,那么也可以让孩子看这些动画片的英文绘本

英语启蒙路漫漫。有了好的方法,加上耐心和陪伴,孩子的英语启蒙定会事半功倍。各位家长还等什么?赶紧行动起来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