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读过很多书却记不住,轻松的学习是无效的,你要给知识打个结

2022-04-01    情缘读书
加入收藏

记忆是有方法的。认清学习的本质,才能记得住看过的书。当你用对方法,就能记得住了。

读过很多书却记不住,轻松的学习是无效的,你要给知识打个结

 

先给你讲一个故事,让你更好的理解记忆的重要性。

飞行员马克•布朗曾经遇到过一次事故。那一次,他连夜从德克萨斯州的哈林根出发,驾驶着双引擎塞斯纳飞机去肯塔基州送货,当飞机升到3300米的时候,飞机的右引擎油压突然开始下降,马克知道自己遇上麻烦了。

然后,马克的脑子里迅速闪过很多信息,如果引擎失灵,在关掉引擎后飞机还能飞多久;飞机上货物的载重量有没有超过飞机的损伤限度,飞机失去右侧的升力之后会不会掉下去。

所有的知识在脑子里过了一遍之后,马克决定关掉右侧的引擎,把螺旋桨桨叶调到与气流平行的位置来减少阻力,然后加大左侧引擎的马力。最终马克的飞机在勉强飞行了约16公里之后,安全迫降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学过的知识,不知道会在什么时间、什么场合派上用场,尤其是在这种要命的时刻,你根本没时间去查百度。所以在学习一项基本技能的时候,就要让它成为一种像“条件反射”一样的本能操作,从而形成这种条件反射的过程,就是打造心智的过程。

读过很多书却记不住,轻松的学习是无效的,你要给知识打个结

 

1、你要‬给知识打个结

从新知识中提取关键概念,组成一个心智模型,然后把这个模型和过去已经学过的、已经掌握的知识联系起来,能够做到这些,才算是学会了一门知识或技能。所以,学习的本质之一就是构建心智模型。

我们的大脑不止有记忆新知识的能力,它还有一个与生俱来的“能力”叫“遗忘”。

早在1885年,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就开始研究人类大脑对新事物遗忘的规律,并根据这个规律设计了一条“遗忘曲线”。你要知道穿珍珠项链,如果没有打结,珠子就会脱落,这叫“检索”。同样,读书也是一样的道理。

读完一本书,那只是你在大脑中有个编码过程,一个把感知到的东西转化成有意义的心理表征的过程。巩固才能把编码的心理表征强化成长期记忆的过程。

比如你看了一本书,你以为自己记住了,但当你给别人复述的时候,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很多东西自己压根说不清楚;但当你有意识地去讲给别人听,能从头到尾把这本书复述一遍后,你会发现自己对这本书的印象特别深,而且很长时间不会忘记了。

这就是因为看书的时候,其实只是把知识穿在绳子上,很容易脱落;而主动回忆这本书,并把它复述下来,就属于检索了。所以学习的本质应该是检索,是给绳子打结,而不是“穿珍珠”。

好的检索方法就是广学博究的读书,有了心理表征,对你读过的书有了“编码”,然后以讲书的方式复述书中的内容,能清楚地讲出来,别人也能听明白,这里是经过自己思考,对书中的故事、观点,重要的金句加工成自己的元知识后的一种呈现,而不是背诵内容。

编码就像是记笔记的过程,形成的是短期记忆。有些人认为短期记忆对学习没多大用处,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短期记忆会指导我们处理很多事情,以此来及时清空大脑内存,让大脑有空间去记忆更重要的事。

而巩固这个过程,大脑会做两件事,一是把不重要的信息抛弃掉,二是把重要的信息牢牢记住,形成长期记忆。当然做这两个工作都是需要时间的。睡眠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就是因为在睡觉的时候,大脑有时间做巩固工作。所以别熬夜来读书,那样的效果不好。这需要对大脑记忆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在这不做扩展。

只有把“编码”和“巩固”做好了,“检索”才能顺利进行,最终形成高效的学习。

读过很多书却记不住,轻松的学习是无效的,你要给知识打个结

 

2、用错的学习方法

重复阅读、死记硬背,听起来这两个学习方法好像是有道理的,再往深里研究,似乎还能找到支持这两种学习方法的科学依据,比如《刻意练习》、《一万小时定律》、《奇才》等书中,都对重复阅读、死记硬背,一种简单的刻意练习来达到熟练程度的,背后的秘诀才是取得成绩的关键。

“刻意练习”只是一种输入,唯一的作用就是给我们大脑形成短期记忆,对最终的学习成果来说,几乎没有作用,而且还会给大脑造成一个假象,以为自己都记住了,如此一来,大脑就懒得让“短期记忆”变成“长期记忆”了,就更别提最终进行“检索”了。

由此可见,重复阅读和死记硬背这样的“刻意练习”是非常不可靠的,这就能理解为什么很多时候自己花了大价钱,上了一堆考前突击培训班,却没起多大效果了,因为培训班上的针对性训练从本质上讲也只是“短期记忆”而已。读完一本书才是刚刚获得编码的过程,有了心理表征。

克服“刻意练习”的“缺陷”,让学习更高效,方法就是间隔练习,这样能使知识存储得更加牢固。

间隔练习,顾名思义就是学习一种新的知识后,间隔一段时间,再回过头来进行复习。

“学习的本质”告诉我们,新知识要成为长期记忆必须要经历一个“巩固”的过程,但巩固是需要时间的,频繁的针对性练习占据了大脑的“巩固”时间,让“短期记忆”无法转换成“长期记忆”;而间隔练习中间的间隔时间,恰恰给了大脑时间去做“巩固”的工作,如此一来,间隔练习就能让知识存储得更牢固了。

一本书常读常新,这需要花费时间的。教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当你能把读过的书的知识、内容讲给别人听时,用书中的观点去回答别人的问题时,你对书的记忆就深了。

千万别以为抄一些金句、划一些重点就被自己的行为所感动了,快速频繁的练习会产生短期记忆,持久记忆则需要花时间进行心理演练以及其他巩固过程,因此有间隔的练习更为有效。出现了一些遗忘后,再检索所学的东西,就需要花费更多的力气,这会重新触发巩固过程,进一步强化记忆。

重复阅读也好、死记硬背也好,其实本质上都是一种“看起来努力”的学习法,过程中基本上没有经过“打结和检索”,所形成的知识也大多都是短期记忆。

读过很多书却记不住,轻松的学习是无效的,你要给知识打个结

 

3、轻松的学习是无效的

“检索”是强化学习的一种方法,但心理学家发现,这种方法的难易程度和它的效果之间,存在着一种反比关系,也就是说,知识或技能越容易被检索,就越不容易被记住。相反,如果你在检索知识或技能时花费的努力越多,“检索练习”就会越深化这种记忆,这样一来也就越不容易忘记了。

学习一个知识或技能时,检索越轻松,就越容易忘记,过程耗费的努力越多,就会学得越扎实。

对自己的知识感到自信是一回事,把对知识的熟练掌握表现出来则是另一回事。学习方法不对,再怎么努力都是无用功。

学习的过程至少可以分成三步:最开始是对短期工作记忆中信息的编码。这时信息还没有被巩固成长期记忆中坚实的知识表征。巩固会辨识并稳定记忆线索,赋予其含义,把它们与过去的经验以及长期记忆中已经存储下来的其他知识联系起来。检索会更新所学的东西,并让你做到学以致用。

长期记忆的容量基本上是无限的。你知道得越多,就越有可能为新知识建立联系。让你在需要的时候锁定并回忆已知。回忆所学知识的难易程度取决于对信息的重复使用,也取决于你是否建立起了强大的检索线索,因为它能重新激活你的记忆。

但当你过一段时间再回忆时,当你对所学的东西有些遗忘时,你就不得不努力重建这一切。这种耗费心力的检索既能强化记忆,又能让所学再次具有可塑性,引发对所学知识的再巩固。再巩固可以用新信息更新你的记忆,同时可以将它们与最近学到的东西联系起来。

重复进行费力的回忆或是练习,有助于把所学的知识整合成心智模型。

练习的条件如果发生了变化,或是在检索中穿插安排了对其他资料的练习,我们就能强化自己的辨析与归纳能力,凭借全面发展,我们还能把所学的知识用在以后的新环境中。

读过很多书却记不住,轻松的学习是无效的,你要给知识打个结

 

学习总是建立在已知基础之上。我们是通过与已知建立联系这种方式来解读事件和记忆事件的。

试着自己想出答案,而不是坐等别人给你答案,或是在拿到解决方案前自行尝试解决一个问题,会产生更好的学习效果,也能让你把正确的答案或解决方案记得更持久。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