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2021年的22本好书!

2022-01-29    阅读时代杂志
加入收藏

1.《吉尔伽美什史诗》

译者:拱玉书 译注

商务印书馆2021年“十大好书”

豆瓣评分9.3

加印2次,累计印数1.5万册,累计销售超过1万册

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史诗

一部不朽的传奇经典

楔形文字原文直译,著名学者拱玉书译注

2021年的22本好书!

 

《吉尔伽美什史诗》早于《荷马史诗》和《圣经》,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史诗。它讲述了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古代君王,书中包含了爱情、友谊、冒险、危险和悲情,以及一个骄傲的人在死亡面前的谦逊。商务印书馆最新中文版本——采用楔形文字原文直译,由著名学者拱玉书倾力译制。史诗情节连贯,环环相扣,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更有现世与冥世通联,人与神直接面对,想象丰富,说理深刻,人物性格鲜明生动,语言朴实、形象、优美。今之读者,读之恍若现代杰作,一种古今兴感、若合一契的感慨油然而生。

2.《万国天津》

作者:[法]皮埃尔·辛加拉维鲁

译者:郭可

商务印书馆2021“十大好书”

豆瓣评分8.7

多次加印,不应被忽视并值得一读的城市史读本

带着这本书去寻找天津:两个庚子年(1900-2020)

从“万国天津”到“中国天津”,漫长而又曲折的复兴之路

2021年的22本好书!

 

“万国天津”提供了一个殖民主义全球化的独特视角,具有国际色彩的天津如何因为镇压义和团而被列强占领,建立起了临时政府。在研究庚子国变和八国联军侵华史的论著中,关于天津临时政府及其管治历史的专著在中文世界里是不多见的。来自世界各地珍贵的档案,来自第一手记载,法国著名历史学家汉学家分析研究,首次公开出版,由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国刚为本书作序并倾力推荐。

3.《神曲》(全三卷)

作者:[意]但丁

译者:肖天佑

商务印书馆2021“十大好书”入围前二十

纪念2021年但丁逝世700周年特别版

汉语世界全新《神曲》中文全译本

著名意大利语文学翻译家肖天佑原文直译

百余幅经典插图,配以古斯塔夫·托雷经典版画

百余篇译者细致导读,每曲均由译者亲自撰写导读

赠送但丁主题特别版定制四色明信片三张

2021年的22本好书!

 

不朽的必读经典,中世纪文明的百科全书。商务版《神曲》译者充分考虑到我国读者的阅读习惯,根据意大利原文韵律,灵活运用我国传统诗歌形式,杜绝机械逐字逐句翻译,而在充分理解原文意义的前提下,尽量使用现代日常语言成文,平实晓畅,简洁准确,为所有读者提供全新名作阅读体验。

4.《伟大的建筑师》

作者:[英]肯尼思·鲍威尔 编

译者:何可人、周宇舫

商务印书馆2021“十大好书”入围前二十

今日朗文历史图书奖获奖图书

一场由40位建筑大师作为私人导游的世界建筑巡礼

2021年的22本好书!

 

从14世纪到当代,穿越700余年,阅读40位非凡建筑师、工程师的精彩人生,串起一部伟大的建筑史。跟随大师带越时空,环游世界,进入伟大的建造现场。对建筑、历史感兴趣的读者以及建筑行业从业者的必读之书。本书含有229幅照片、平面图和精美图画,极具艺术欣赏及史料价值。

5.《大自然的收集者:华莱士的发现之旅》

作者:[英]彼得·雷比

译者:赖路明

商务印书馆2021“十大好书”入围前二十

他和达尔文共同发现了《自然选择进化论》

却是“达尔文故事中通常的题外话”

他是被遗忘的科学史和思想史上的巨人

2021年的22本好书!

 

这部传记追溯了一位19世纪最了不起的博物学家、探险家、地理学家、人类学家和生物学家的生平事迹,记载了他的华莱士的后半生与他在雨林中的峥嵘岁月。作者生动而富有同情地描述了华莱士在进化论发现中的地位,但又没有陷入哗众取宠的歇斯底里。书中对华莱士在探险旅行中各种经历的描述,充分展示了他所取得的了不起的成就,以及他面对过的惊心动魄的危险,扣人心弦。

6.“世界文豪读书随笔系列”

《劳伦斯读书随笔》

《罗曼•罗兰读书随笔》

《托尔斯泰读书随笔》

大师解读大师,跟随“会读书的人”一起看何为好书,如何品读好书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部文学作品都带给不同读者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而对于久负盛名的文坛巨匠们,他们阅读文学作品时所思所想又是什么样的?

2021年的22本好书!

 

商务印书馆“世界文豪读书随笔系列” 会给出答案。目前该书系包括《罗曼·罗兰读书随笔》、《托尔斯泰读书随笔》和《劳伦斯读书随笔》,通过收录三名文学巨匠的读书随笔,展现他们在阅读时感悟与思考,从哲学思辨到宗教启示,从逻辑论证到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以纵横古今、横贯东西的广阔视野,随大师一起体会文学中的艺术灵魂。本系列由郑克鲁、王志耕、陈庆勋等名家倾力译制,以专业之眼,为读者呈现出深入浅出的内容。大师解读大师,名家翻译名家,从艺术巨匠那里汲取灵感和智慧!

7.《波德莱尔传》

作者:[法]克洛德·皮舒瓦、[法]让·齐格勒

译者:董强

《深港书评》月度好书榜、百道网月度好书

《三联生活周刊》好书榜、南都编辑记者年度推荐好书

法国“七星文库”版《波德莱尔全集》编者皮舒瓦、齐格勒著作

北京大学法语系主任、傅雷翻译出版奖组委会主席董强倾力译作

纪念波德莱尔诞辰200周年精装典藏版

2021年的22本好书!

 

国内比较权威、具有独特性且全面的关于波德莱尔的传记。追寻现代派大师波德莱尔传奇生活真相,再现西方百年文学艺术史,名家著译,精装典藏,附赠藏书票。还原现代派大师夏尔·波德莱尔反叛、落魄、动荡的一生,通过大量书信和一手资料追寻伟大诗人传奇生活的真相,梳理现代主义、象征主义诗歌发展脉络,为时代造像,再现西方百年文学艺术史。

8.《天赐王国》(精装)

作者:岳南

讲述“神秘”的三星堆文化的前世今生

去三星堆之前,一定要看看这本书

集著名作家岳南二十年功力写就

2021年的22本好书!

 

三星堆文化以其内涵丰富的器物埋葬坑吸引了世人的目光:精美的玉石器、神秘的青铜面具、设计精巧的青铜神树、夯土建筑而成的古城墙……所有这些无一不向人们展示着一个独特的古蜀国文化的遗存。作者以严谨的态度和富有条理的写作手法,书中引用资料丰富翔实,叙事生动、引人入胜。将考古发掘过程与史海钩沉尽遣笔端,为读者重现了古代中国文明,使考古过程成为了大众阅读的对象。

9.《身体的媚术:中国历史上的身体政治学》

作者:许晖

多次登上豆瓣新书速递榜

通过描写后宫政治,从身体出发

荡舟逍遥于历史的五湖烟波浩渺深处

2021年的22本好书!

 

本书以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身体事件和爱情故事为引,延伸出其背后权力与身体的博奕,承袭法国福柯的身体社会学视角,引据经350多处经典,包括《史记》《左传》《汉书》等巨著,重新审视和解读著名历史事件和人物,还原其背后的真实与真相,展示22对历史上男女的爱恨情愁,洞察人类矛盾的文化思想和悖谬的行为姿态。作者许晖博学多才行文恣意,笔下诞生多部脍炙人口的历史类著作。

10.《陪你去看苏东坡》

作者:衣若芬

新加坡《联合早报》·2020年度十大好书选

中国香港电台好书推荐

追寻苏轼脚步的圣地巡礼与文化游记

内附作者三十年来实地探访、拍摄的珍贵影像

2021年的22本好书!

 

《陪你去看苏东坡》是一本让斯坦福终身教授、前美国东方学会会长艾朗诺拍手叫绝的好书!作者衣若芬以学者之眼、作家之笔,结合东坡文学、地理、史料,传播关于古代艺术经典与传统文化的新知。第一本东坡文学文化游记——彻底明辨轶事八卦,让你一识东坡真面目!

11.《但丁与<神曲>》

作者:[意]拉法埃莱·坎巴内拉

译者:李丙奎、陈英、孙傲

纪念但丁逝世700周年

经典作品,细致导读,全新再版

逐篇逐章解读不朽巨著《神曲》

系统介绍但丁其人其作

著名意大利但丁学专家倾情著作

2021年的22本好书!

 

不同于以往晦涩难懂的专业评论书籍,本书以平易近人的语言,系统、全面、细致地介绍、解读但丁其人及其《神曲》等其他作品。无论是对于初次接触但丁《神曲》的读者,还是想要对但丁《神曲》进一步了解的读者来说,本书都是一份不容错过的参考资料和“工具书”。

12.《我们要当作家》

作者:[美]埃里克·奥尔森、[美]格伦·谢弗

译者:李晋

世界作家心目中的文学圣地:爱荷华作家工作坊

通过作家们讲述自己的生活、展现爱情和文学之路

2021年的22本好书!

 

《我们要当作家》一书融入原创性访谈、评论、建议、传闻、逸事、分析、历史和旁白为一体,热闹非凡,趣味横生,见解深刻,让我们了解作家真实的一面。如果你是作家,或许从中会找到自己的影子,感同身受,也会找到自己的不足,加以弥补。如果你怀揣着当作家的梦想,你会知道这条路该怎样走下去。

13.《漫游女子:徜徉在巴黎、纽约、东京、威尼斯和伦敦》

作者:[法]劳伦·埃尔金

译者:管弦

入选《纽约时报》《卫报》年度最佳图书榜单

一部今昔交错的文化漫谈

一本漫步大都市的文艺指南

一次关于人与城市、女性与公共空间关系的全新探讨

2021年的22本好书!

 

本书作者劳伦·埃尔金认为:漫游女子是“坚定又机敏的独立个体,敏锐地应和着城市的创造潜力,以及一次美妙漫游释放出来的可能性”。她通过对文学、艺术、历史的梳理,埃尔金也阐述了城市环境对女性的影响与意义、探索了女性与大都市的关系,探讨了公共空间中的女性这一议题,将女性重新绘入城市的图景中,并鼓励着更多女性打破界限、挑战成见、追求自我。

14.《如何谈论新诗》

作者:荣光启

在方法论上提供阅读新诗的方式

给诗歌爱好者提供认识诗歌的路径和鉴赏诗歌的方法

2021年的22本好书!

 

本书是“现代汉诗”诗学理念在作者新诗研究和当代诗歌批评中 的实践,共收录17篇文章。书中总结了作者多年的新诗研究成果, 旨在从认识论上提供对“新诗是什么”的思考,在方法论上提供对“如 何展开新诗批评”的阅读新诗的方式,并且提出了“对新诗如何认识决 定了我们如何展开新诗批评”的中肯结论。书中大多数诗歌批评的中心,是借着新诗批评的展开,探寻汉语 诗歌之“诗的本质”。

15.《说不尽的废名》

作者:陈建军

多次登上豆瓣新书速递榜

陈子善、陈国恩、吴晓东教授联袂推荐

纪念诗人、作家、学者废名诞辰120周年

图文并茂,收录许多未曾公开资料

全面研究和展现 “奇才”废名形象及其作品

2021年的22本好书!

 

废名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位具有鲜明个性和独立精神的作家、学者,有“奇才”、“僻才”之称。《说不尽的废名》收录近30篇关于废名的文章、近100幅作者以数十年来学术研究所积累的报刊、信件、手迹、照片,书中不少资料系初次公开披露。集著名学者、废名研究专家陈建军,数十年废名研究之大成,对废名形象及其作品进行全面研究和展现。

16.《法兰西情书》

作者:严济慈

情暖意浓的科学家情书 珍稀的历史书简

2021年的22本好书!

 

本书是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奠基者之一严济慈先生于20 世纪20 年代赴法国留学期间所写的家书,其中绝大多数是写给他当时的未婚妻、东南大学中文系的才女张宗英的情书。在这些书简中,作者不仅表达了对热恋爱侣的万千相思,更展示了一个有理想的青年科学家求学、求知、立身、立业的远大抱负和爱国、爱民的博大胸襟,还记录了那个时代的众多杰出人物、重大历史事件,以及中国人早年留学欧洲的生活境况。

17.《胡适考论》

作者:席云舒

获2021年2月华文好书

入围深圳好书前100名

看胡适思想的变迁史,新史料与新阐释

还原胡适大知识分子的思想

揭露以往我们所不了解的胡适思想

耿云志、欧阳哲生、黄克武、潘光哲 联袂推荐

2021年的22本好书!

 

《胡适考论》作者先后从世界各地搜集到200余篇胡适英文佚文和两万余种海外英文报刊对胡适的报道,其中包括大量胡适英文演讲。这些资料绝大部分均为学界首次发现,堪称集胡适英文文献之大成。本书收录的论文大多建立在这些新发现的材料之上,无论是史料的考订,还是对胡适思想与学术问题的论述,均常有新见,是近年来胡适研究领域的重要收获之一。

18. 汉译文学名著

《恶之花》

作者:[法] 夏尔·波德莱尔

译者:郭宏安

19世纪极具影响力的诗集之一

《恶之花》是象征主义文学代表作

奠定了19世纪法国诗人夏尔•波德莱尔在世界文坛中的地位

2021年的22本好书!

 

这部诗集带有古典主义的韵律和美感,却直指社会丑恶,表现大胆、语言强烈,一经面世便引起轩然大波,开启了新的美学,影响了后世无数诗人。维克多•雨果称其令世人产生“新的震颤”,它更是“一卷奇诗,一部心史,一本血泪之书。”《恶之花》中的诗根据内容和主题分属六个诗组——《忧郁和理想》《巴黎风貌》《酒》《恶之花》《反抗》和《死亡》,本版本亦收录《恶之花》1868年第三版增补本、《残诗集》《风流集》《题词集》和《诙谐集》。

19. 汉译名著

《致外省人信札》

作者:[法] 帕斯卡尔

译者:姚蓓琴、晏可佳

与《思想录》同为帕斯卡尔之作

围绕上帝恩宠和自由意志神学展开争论

揭露耶稣会士道德观虚伪和渎神

2021年的22本好书!

 

布莱斯•帕斯卡尔(Blaise Pascal)是17世纪法国著名的数学家、物理学家和宗教哲学家。他倾其一生研究数学和物理学,提出了著名的帕斯卡尔定律,同时他也是近代概率论的奠基人。帕斯卡尔和他的家人都属于天主教中的詹森派。由于詹森派对当时社会势力很大的耶稣会加以批评,导致耶稣会对他们的敌视,教皇也宣布他们为异端。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替詹森派辩护,帕斯卡尔以一个对于双方争论很感兴趣但却不属于任何一个派别的人的身份,写作了这些信札。

20. 汉译名著

《古希腊的神话与宗教》

作者:[法] 让-皮埃尔·韦尔南

译者:杜小真

本书是研究古希腊神话与宗教的比较权威的著作

从学者的哲学视角研究希腊

期望从现实出发看待希腊的神话、城邦和宗教

2021年的22本好书!

 

作者韦尔南是法国当代著名学者,是当今知识革命时代为数不多的百科全书派人士和哲学家。他不满足于哲学家对现实的陈述,而是要对现实本身进行研究。韦尔南在学术上受法国著名希腊研究学者路易•谢和耐的影响,这促使他对希腊社会中的权力问题予以极大关注。虽然他不是专业的人类学家,但是从人类学角度研究希腊民主制度的基础也成为他的兴趣所在。他在这本书里所表示的,希望古希腊的世界可以成现代人理解理性何以出现的理论工具。在他的研究中,韦尔南“深刻地更新了我们对希腊世界的理解。神话、诸神、城邦、宗教,他探究有关希腊人的一切。

21. 汉译名著

《我与你》

作者:[德] 马丁·布伯

译者:陈维纲

经验世界屈从于原初词“我—它”

2021年的22本好书!

 

《我与你》是20世纪著名的宗教哲学家马丁•布伯主要代表作,该著作对现代西方思想产生了巨大影响,已深入到哲学、神学、心理学、教育学以及各门社会科学之中。作者从犹太思想出发,对近代西方哲学进行了批判。他认为,真正决定一个人存在的东西,决不是“我思”,也不是与自我对立的种种客体,而是他自己同世界上各种存在物和事件发生关系的方式。基于此,马丁•布伯论述了人的两种关系,即“我与它”和“我与你”关系。

22. 汉译名著

《古埃及<亡灵书>》

译者:金福寿

著名学者详细解读,了解古埃及文化的“必经之路”

2021年的22本好书!

 

三千年前纸草卷上记录下的人类智慧,一本古埃及“死后世界”指南。《亡灵书》收录了190篇涉及死亡和来世题材的经文,包括死者的亲属和祭司为死者守夜时哼唱的铭文,木乃伊制作师处理死者尸体时使用的咒文等。这些经文无不体现了古埃及人对生命的热爱、对永生的追求、对死亡的憎恶,带领读者重新思考死亡的意义。《亡灵书》是一本了解古埃及文化的必读之书,书中有不少篇幅是描绘古埃及贵族们关于来世生活的畅享,折射出古埃及人的生活习惯、思想意识以及宗教信息。从古埃及圣书体文字直译汉语!权威译者,导读题解深入浅出。


来源:商务印书馆

【声明:本号为“全民阅读推广”官方公益账号,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嫌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