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2020-12-11    
加入收藏

作为多年NAS用户来讲,这里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双12如何选购合适自己群晖NAS产品。在2020年尾声群晖正式更新了群晖20系新品,两年一度的重大升级后的20系产品可谓亮点十足。群晖的DSM 7.0系统Beta版也终于与大家见面。那么在双12即将到来之际,观望许久想上手,考虑入手群晖NAS的你是否有些心动呢?这里也希望通过这篇内容,让各位在选购群晖NAS的时候可以更明确自己应该选购什么样的NAS产品。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为什么需求NAS?百度云不香吗?

 

可能很多用户没有体验过NAS,觉得NAS的大部分功能其实百度云一类的网络云盘就可以满足。还不太明白NAS能为自己做什么?一次几千块的投资能换来什么?

简单来讲NAS就是一个自带系统、通过网络传输的专用存储设备。它可以通过网络的形式为电脑、手机或者其他移动设备进行存储空间的扩展与备份。而且相比网络云盘来讲,NAS产品有更好的个人属性、私密性与隐私保护。相比电脑来讲,NAS更像是服务器可以实现7 x 24小时待机以及低功耗运行。可以实现离线下载功能,避免更多资源的浪费。

而且在当下,网盘的选择日益减少,层出不穷的隐私安全问题,以及一直被诟病的传输速度问题可能都会影响用户的应用体验。免费一定是网盘的优势,不过在日益严厉的监管下,是否继续使用网盘作为存储媒介就是大家需要考虑的了。在当下我觉得如果对于隐私安全、传输速度有较高要求的话,是时候考虑入手搭建一台家庭服务器,或者直接选择NAS产品了。虽然初期可能投入较高,但是后期在传输速度上节省的时间、下载电影、视频以及在照片备份管理上所节省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我觉得你都会为之前的投资觉得值得。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为什么推荐群晖NAS产品?

群晖这个品牌对于很多人来讲已经与NAS可以画上等号了,说到NAS估计知道的人都会提到群晖。群晖的用户基础也是几个NAS品牌中最高的,群晖会给人一种简单易上手、功能丰富,而且还可以直接分享。另外关于群晖的相关文章、教程、使用心得分享也是最多的。可以这样说如果想入手NAS直接入手群晖是最省心的,不同于diy电脑,作为NAS本身对于性能要求并没有很高的要求,考虑节能的原因在硬件配置上可能更多是性能够用就好,软件才是其核心,软件之外,你需要考虑的可能就是根据自身需求,考虑盘位数量(容量需求)以及传输需求(千兆网络接口数量)。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而群晖的DSM系统无疑是一众NAS中体验最好的系统之一,多年来的优化以及本土化系统(不会有半英半中文的情况)功能参数一眼即可明白其功能意义,多次优化的管理界面在多年发展中也是最大可能的满足人性化操作设计。很多高阶功能像是Docker、VMM也都非常很好上手,即使遇到配置不明白的地方也可以轻松在网上搜索到用户自发分享的使用教程。相比小众NAS品牌来讲,群晖最大的优势可能就是这些自发分享使用感受,分享NAS体验的用户了吧。也正是这些用户的分享促进了群晖产品的发展,也让更多不了解群晖的人会有机会从文字、图片、视频了解群晖NAS是什么样的产品、体验如何。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DSM 7.0系统带来了哪些改变?

 

翘首等待了两年的群晖DSM 7.0系统终于让用户有机会体验了,最近官方也放出了Beta版的DSM 7.0系统。全新的UI设置界面,首先在视觉上就给了用户极大的新鲜感。相比缝缝补补好多年的蓝色主题DSM 6.系统,这次更新的DSM7.0在UI设计上可以说是非常的年轻化。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重构的UI设计,让我这个多年的老用户有了全新的应用感受。当然上手并没有什么难度,与之前的功能并没有太大变化。只是很多功能做了新的细化以及合并。之前的QuickConnect和外部访问合并为外部访问,Photo Station和Moments合并为新的Synology Photos等等。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另外还多出了像是Active Insight套件以及Hybrid Share Service套件等。更多的体验,等我后续详细上手之后再和大家分享。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这里就和大家分享一下,DSM 7.0升级后一个用户体验变化比较大的,关注度较高的照片备份管理套件Synology Photos。这款Synology Photos把原先两个套件才能完成的工作给合二为一了。体验上来讲,相比之前的Photo Station管理更灵活,又加入了Moments的人脸识别的一类的功能。这样的合并也让用户在使用上会感觉更便利许多。不需要在照片管理上还要通过两个套件,避免了一些重复的操作与备份管理。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管理页面上回顾一下之前的Photo Station,这个套件伴随群晖的成长很多年了。相比Moments我可能之前很长的时间都已经习惯通过Photo Station来管理全家的照片备份与分类了。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Moments的话之前也有用,它可以在Photo Station之外帮我给照片分类、建立时间线以及人脸识别。当然生成缩略图以及人脸识别还是要花一定的时间并且要占用不少系统资源的。这次升级到Photos后,在手机上传照片时检索速度和系统占用上有了不小的升级,可以更快速的实现检索功能。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体验了几天Synology Photos,功能上融入了Photo Station和Moments的优势功能。可以看到在右侧的管理栏中可以切换照片的分类显示模式,可以在文件夹之外通过时间轴视图排序查看(Moments特色)。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讲,时间轴模式我觉得就非常实用。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而文件夹视图(Photo Station特色)也得到了保留,可以按照文件夹结构有条不紊地整理照片。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另外还加入了图片检索功能,可筛选分类还是非常详细的。比如可以区分文件类型,像是照片或者视频。此外还可以根据拍摄时间、人物、位置坐标甚至相机类型、镜头以及焦距等等分类。对于照片很多朋友这个功能可谓是非常实用的。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个人空间与共享空间的共享权限的细化分类,启用共享空间后,会创建一个共享文件夹“/photo”。可以与其他DSM用户一起管理照片,在设置中选择高级可以找到详细的共享空间设置权限。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另外Synology Photos还多了一个图片/视频分享功能,可以设置共享连接,还可以对这个连接设置保护权限,比如密码、特定时间访问等等。以及受邀者(有访问权限用户查看/下载/添加/移除)功能。这个功能就有些类似于一般云盘的内容分享功能了。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收到共享连接的用户则可以直接通过连接打开分享的照片/视频,如果没有设置下载/添加或者移除权限的话接收到共享的用户只能查看。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实际体验上来讲,可以看到手机备份的照片都通过人脸识别进行了分类管理。(出于隐私原因,个人照片我都打了码。)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Synology Photos App体验:

 

Synology Photos 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版App,与群晖大多数app套件一样Synology Photos 配置了与网页端一样的粉红色的登录风格。可以实现手机端照片、视频的备份功能。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Synology Photos取代了之前的DS Photo与Moments,在DSM 7.0之后Synology Photos一个App就可以完成手机端的照片备份,支持自动备份照片以及视频。支持时间轴功能与人脸检测功能,手机端也可以支持共享的细分功能。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默认照片可以通过拍摄时间、名称、大小以及文件类型排序。而且支持照片和视频格式的转换,以及通过HTTP播放内容等等。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总的来讲Beta版的DSM 7.0升级还是非常大的,全新的UI操作界面也让我耳目一新。更高效的系统使用情况即使我这样的使用老设备的用户也不用担心。这也让我更期待正式版的DSM 7.0系统到来了。

 

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NAS?

 

无疑群晖最大的卖点是其软件与硬件的结合,那么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NAS产品呢?其实从对容量的需求、网络接口的需求、性能以及个性化需求来选择。而且群晖官方也非常贴心为搭建准备了这个综合性选择分类,从盘位和性能两方面的图标不难找到合适自己的选择。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群晖 DS220+:

 

其实可以看到群晖的产品线还是非常丰富的,这里也推荐几款20系的新品给大家。对于之前没入手过群晖的用户,日常多是工作数据、家庭娱乐、文件共享、多平台数据备份的用户可以考虑DS220+。为什么呢?作为群晖2020年发布的新品,群晖DS220+采用Intel Celeron J4025 64位双核处理器,主频2GHz,搭载硬件加密引擎,2GB内存,双盘位设计最大支持容量32TB满足绝大多数用户存储需求。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硬件配置上DS220+相比前代产品DS218+有了不小的升级,内存升级到更高效的DDR4。得益于X86架构处理器的支持,DS220+的可玩性还是非常强的。支持docker后期玩法丰富,对于家庭用户和SOHO小型用户,初次尝试群晖产品的话DS220+一定是一个不错的入门之选,目前双12更有300-40的活动。在2000+的价位上,其硬件性能与强大的群晖DSM系统都值得入手。

 

群晖 DS920+:

 

群晖的9系产品一直是用户心中性能的代表,也是群晖销量最高的机型之一。整体延续了前代的DS916+、DS918+的优势,更新的DS920+更是有了不小的升级,与DS918+一样支持NVMe固态盘作为高速缓存。Intel J4125 处理器在性能方面相比DS918+进一步提升,对于追求性能的极客用户、有多盘位存储需求的用户来讲DS920+肯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对于极客用户来讲,选择DS920+除了看重其出色的性能之外。它的扩展性也是非常不错的,虽然没有配置2.5G网络接口,但是其两个千兆接口一样支持链路聚合功能可以进一步提升其传输性。扩展方面本身支持NVMe固态盘作为高速缓存之外,后置的eSATA接口可以连接DX517硬盘仓以扩展更大的存储空间。对于考虑未来的用户也不用担心其容量问题。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群晖 DS420+:

 

另外,对于有大容量存储需求的用户,但是预算不是非常充足的用户。可以选择DS420+,这也是群晖产品线中一款性价比很高的4盘位NAS,满足用户大容量需求。不得不说群晖整条产品线定位还都是非常精准的,相比旗舰级的DS920+它的性能可能没那么强大,采用双核J4025双核处理器,相比前代DS418Play更是加入了NVMe固态盘作为高速缓存的支持。4盘位设计,对于存储空间有较大需求的用户来讲DS420+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日常对于家庭影音需求的用户,群晖DS420+节能低功耗,即可满足家庭数据保存同时还支持安全可靠的数据保险箱。可以说除了性能和扩展性上不如DS920+那么强,但是如果仅是大容量存储需求的话DS420+完全足够了。剩下的钱可以选择更大容量的硬盘之外,也可以添置一台UPS为NAS保驾护航。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群晖 DS720+:

 

如果对容量不敏感但是需要硬件性能的用户推荐DS720+,对于性能有需求,但是又没有大容量存储需求的用户来讲,DS720+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采用了与DS920+一样的J4125四核处理器,相比前代J3455提升非常明显,虽然与DS220+一样采用双盘位设计。但是DS720+的定位明显更高,出色的性能带来了更多的可玩性。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虽然是双盘位NAS产品,但是其接口方面相比DS220+有更好的扩展性,后置的eSATA接口让用户后期一样可以通过DX517来扩展,增加5块外置硬盘位。与DS920+一致的性能,而且双盘位的体积让他有更多位置可以收纳,对于没有那么大容量需求但是追求性能和对体积有需求的用户来讲,DS720+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NAS硬盘选择推荐:

 

硬盘方面我会首推西数的红盘,西数红盘专用的NAS硬盘。NAS硬盘在响应速度上、是否掉盘方面会比一般硬盘有更好的支持。像是NASware3.0技术,让硬盘在苛刻的NAS环境总运行,提供无缝的集成、强大的数据保护性能。这样的设计可以满足用户24小时的下载需求,毕竟数据安全也是再选择硬盘的时要重点考虑的一个关键因素。西数最近也更新了旗下红盘系列,更新了WD Red Plus、WD Red Pro硬盘。其中WD Red系列大家表熟悉了,容量有2TB—6TB可选,采用SMR技术,5400RPM。此外更新了WD Red Plus系列,容量有1TB—14TB可选,全系采用CMR技术,5400RPM;另外还有更高的WD Red Pro系列,2TB—14TB全系采用CMR技术,7200RPM设计对于有高速需求的用户我是推荐上WD Red Pro系列。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在容量选择上,我是推荐尽量选择单盘容量更大的硬盘。理由也十分简单,如果不考虑后期升级更换设备,或者扩展DX517的话,NAS的盘位数量是有限的,面对硬盘容量选择上可以尽可能单盘容量更大的。比如你是一个两盘位NAS产品像是DS220+或者DS720+在面对选两块6T做Raid,还是选择一块单盘12T的时候,千万别犹豫,双盘Raid听起来高大上,但是实际使用上最大也是12T容量,总有不够用的时候。即便做了Raid1对数据的保护也是有限的。但是如果前期直接选择单盘12T的,后期遇到容量不够升级的情况下,轻松加一块硬盘就可以扩容。相比从新购置两块硬盘淘汰之前的硬盘成本还可能更少。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如果对存储空间设置,选择多大容量的硬盘以及Raid模式有疑惑的话可以通过群晖官网的RAID容量计算器中计算其不同RAID模式对应的硬盘空间,这里还可以查看像是你所需要的容量和硬盘位置有那些型号的NAS可以满足的你的需求,也会给你一定的参考。对于Raid形态介绍,容量计算也都更清晰。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关于什么是SHR:

Synology Hybrid RAID (SHR) 是 Synology 的自动 RAID 管理系统,经专门设计,可快速和方便地部署存储卷。如果您不太了解 RAID,建议使用 SHR 在 Synology NAS 上设置存储卷。

SHR 是一个自动的 RAID 管理系统,它可使存储卷部署比传统的 RAID 系统更加轻松。SHR 可让用户进行 RAID 管理、扩充存储器、使存储容量最大化,即便它们没有很好掌握各种 RAID 级别。SHR 允许 1 块或 2 块硬盘冗余 - 这意味着 SHR 卷能够经受住最多 2 块硬盘发生故障而数据卷仍可使用。请注意,一个 RAID 卷(传统 RAID 或 SHR)不是备份系统。

更多关于SHR问题可以参考群晖官网介绍。简单的讲,SHR就是群晖帮你把需求简化,选择简化。帮你设计最合理的硬盘模式。

为什么需要NAS?双12群晖NAS选购指南

 

以上就是这样,希望给各位在选购群晖NAS的时候一些帮助。也希望各位早日用上称心的NAS产品。如果你对NAS感兴趣的朋友赶快关注LZ吧,在新的一年,LZ将更新更多关于NAS有趣好玩的内容,敬请期待!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