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西门子SCL编程—变量

2022-03-17    老梦学电气
加入收藏

最近将以前自己学习PLC的笔记重新整理了一下,并借助平台分享出来


西门子PLC编程,离不开编程语言:

  1. LD(梯形图)
  2. FBD(功能块图)
  3. SFC(顺序功能图)
  4. IL(指令表)
  5. ST(结构化文本)

SCL是Structured Control Language的缩写,即结构化控制语言,来源于PASCL语言,

在数据处理、过程优化、统计运算等方面要优于其它几种编程语言的。

变量(Variable)是可以保存程序运行时用户输入的数据、特定运算的结果以及要在窗体上显示的一段数据等,能表示可变状态、具有存储空间的抽象。简单地说,变量是指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其值可以被改变的量。而常量(Constant)正好与变量对应:在程序运行过程中保持不变。

1.变量的名称:

首先,我们必须给变量取一个合适的名字,就好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名字一样,否则就难以区分了。变量名是用来表示该变量的唯一标识。变量名必须按照编程语言的命名规则命名,比如不能使用引号、不能使用关键词等。

2.变量的数据类型:

数据类型是用来表明占用存储空间大小及支持的操作方式。可用的数据类型则取决于所用的 CPU。根据变量的作用范围(作用域)的不同,变量可分为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

全局变量的生命周期与系统程序相同,在整个系统程序运行期间一直有效,而局部变量只在其子程序中有效,在其它程序中不会执行。

在SCL语言编程中,必须先声明后使用,因此如何声明变量呢?

西门子SCL编程—变量

 

在博途的SCL编辑器中,上部就是变量的声明部分。包括Input、Output、InOut、Temp、Consta、及Return。在Input、Output、InOut中声明的变量也叫做形参,形参要赋值才能被系统识别,这叫做实参,换一种说法就是在调用的时候赋予它值才能参与程序运行,否则不能工作。Temp是临时变量,只在本程序中有效,一般用来保存程序运行过程中的中间值,当调用结束后Temp存储空间被释放。与Temp对应的是Static(静态变量),它可以保持数据,不会随着程序调用结束就释放存储空间。

关于变量就先说这么多,SCL语言编程系列后续会陆续发出来,希望同行们多多指教。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