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电源滤波器的作用

2022-02-08    以史铭鉴
加入收藏

电源滤波器又称“电源EMI滤波器”。是抑制电气噪声干扰的常用设备。由电容、电感和电阻组成。它的作用是:对特定频率的频点或该频点以外的频率进行有效滤除,得到特定频段范围内的较为纯净的电源信号。也就是滤除电源噪声为负载提供较为纯净的电源。

电源滤波器的作用

 

 

电源滤波器一端接电源,另一端是负载。由于电磁噪声的存在会导致电子产品受到其他设备干扰而导致工作异常。根据电源端口的电磁干扰特点,电源EMI噪声滤波器无衰减地将交流电传输到电源,大大衰减随交流电传入的EMI噪声,同时又能有效地抑制电源设备产生的EMI噪声,阻止它们进入交流电网干扰其它电子设备。

 

滤波器的种类有直流电源滤波器、交流单相电源滤波器、变频器、伺服驱动器专用滤波器、交流三相三线电源滤波器、交流三相四线电源滤波器。

 

电源滤波器的作用

 

单相220V交流滤波器接线

2电源滤波器参数及运用场合

 

额定电压:是指滤波器工作时的最高电压,在选型时滤波器的额定电压一定要高于输入的电压,一般要高于30%-50%。以50/60Hz的单相220V电压为例,滤波器的额定电压一般选用250V的,甚至更大。用在50Hz三相电源的滤波器,额定电压为440V。若输入滤波器的电压过高,会使电源滤波器内部电容器损坏。

 

额定电流:是指在额定电压条件下所能通过的连续最大电流,在滤波器内电流会从电感流过,如果电流超出额定电流,滤波器不会马上损坏,而是电感线圈长时间升温发热导致绝缘层受损。

 

漏电流、绝缘电阻、耐压值、工作温度

 

插入损耗是电源滤波器性能优劣的主要指标。在同一负载上滤波器接入前负载所接受到的功率与滤波器接入后负载所接受到的功率的比值,就是插入损耗,其单位是分贝dB。在选型时,选择dB较大的,越大说明抗干扰能力越强。

 

3电源滤波器的使用场合

 

变频器、伺服驱动器、开关电源以及应用开关电源的电气设备都会用到电源滤波器,但是,由于国内EMC的监管不严格,很多厂家为了降低成本,都没有用滤波器。

 

4电源滤波器使用注意事项

 

电源滤波器在应用时一定要注意滤波器的安装问题,因为如果滤波器安装得不合适反而会得到一个更差的效果。

 

(1)电源接入断路器出来后进入滤波器的输入端,且滤波器必须可靠接地。

 

(2)如果存在设备对电网电源产生干扰,将滤波器装在会产生干扰的设备的电源进线端,离产生干扰源的设备越近越好。

 

(3)为了保证滤波器有良好的散热和滤波效果, 滤波器的金属外壳与设备的机架以及电气安装板要有良好的接触。

 

(4)滤波器的接地点与设备机壳的接地点应该一致,并尽量缩短滤波器的接地线。

 

(5)金属外壳的滤波器要直接和设备机壳连接。如外壳喷过漆,则必须刮去漆皮,若金属外壳的EMI滤波器不能直接接地或使用塑封外壳EMI滤波器时,与设备机壳的接地线应可能短。

 

(6)如果滤波器输入、输出线挨着很近,必须采用双绞线或屏蔽线。滤波器输入线,输出线需要拉开距离,切忌并行,以免滤波器效能降低。滤波器连接线以选用双绞线为佳,他可以有效消除部分高频干扰信号。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