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Wi-Fi 7要来了——各Wi-Fi协议之间有何区别?

2022-11-24  新浪科技综合  TechWeb
加入收藏

本文来自TechWeb

近期联发科(MediaTek)发布了天玑9200 旗舰5G移动芯片,天玑9200不光支持5G网络,同时还支持即将到来的Wi-Fi 7无线连接。(严格来说天玑9200支持的是Wi-Fi 7 Ready)

那么各Wi-Fi协议之间的区别在哪里呢?

Wi-Fi协议大改名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wifi协议有这样几个:802.11n、802.11ac(wave1、wave2)、802.11ax 。这样的命名方式显然对于外行来说难以理解。

不过到了2018年,WiFi联盟正式将802.11ax标准定为第六代WiFi技术,与此同时也开启了WiFi协议命名简化的时代。也就是说此前对于外行较为生涩的WiFi协议名称将变成更易理解的简化版本。具体来说:

802.11n  变成了 Wi-Fi 4

802.11ac 变成了 Wi-Fi 5

802.11ax 变成了 Wi-Fi 6

这样的命名方式对于外行来说也很容易看出来,Wi-Fi 6比Wi-Fi 5协议更新而且更强。

Wi-Fi 4

2009年发布的802.11n(Wi-Fi 4)是一个相较前代(2003年的802.11g)有着较大改进的Wi-Fi协议版本。Wi-Fi 4是第一个同时工作在2.4GHz和5GHz 频段的Wi-Fi技术,并且它的传输速度达到 600Mbit/s。

在我们进行无线路由器配置的时候会看到2.4G信号和5G信号的设置选项,Wi-Fi中的5G一般是指5GHz 频段,而不是很多“5G手机”中的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

2.4G信号和5G信号之间的区别简单总结就是:

5G信号在很多方面都有着较多的优势,比如干扰源相对较少、传输速率快。

5G信号“穿墙”能力真的不行,“穿墙”还是得靠2.4G信号。

2.4G的终端设备更加便宜,所以对于传输速度要求不高的设备,用2.4G传输是一个更加经济实用的选项。

在传输速度方面,Wi-Fi 4的传输速度达到 600Mbit/s,也就是相当于600 Mbps,或者更加通俗来说就是相当于600兆宽带的下载速度。但从实际体验来说,Wi-Fi 4其实很难达到600兆宽带的速度。一方面是因为无线传输有损耗,另一方面是使用Wi-Fi 4协议的无线路由器很少会给到“满配”,所以达不到最大的速度。

Wi-Fi 5

802.11ac(Wi-Fi 5)发布于2013 年。引入了更宽的射频带宽(提升至 160MHz)和更高阶的调制技术(256-QAM),传输速度高达1.73Gbps,进一步提升Wi-Fi  网络吞吐量。另外,在2015 年发布了802.11ac wave2 标准,将波束成形和 MU-MIMO 等功能推向主流,提升了系统接入容量。不过需要注意的是802.11ac仅支持 5GHz 频段的终端,所以这个版本的Wi-Fi协议对于2.4GHz频段的设备没有多大意义。

简单来说这个版本的Wi-Fi协议就是进一步提升了Wi-Fi传输速率,而且优化了多用户的下载体验(仅优化了下行,没有优化上行)。

Wi-Fi 6

Wi-Fi 6(802.11 ax)相比Wi-Fi 5 ,实现网络带宽提升4倍,并发用户数提升4倍。并且它可以在 2.4GHz 或 5GHz 频段运行。

关于网络速率方面,对于一般家庭用户来说影响并不是很大。目前大多数城市的家庭宽带上限是1000兆,对于千兆宽带的速度来说,Wi-Fi 5也足以驾驭。

关于并发用户数方面,对于家庭用户有一些作用,但作用不大。主要是在于智能家居控制器的使用。随着智能家居时代的到来,家庭中连接网络的终端数量陡然上升。在过去可能家里就只有几个手机、电脑连接网络,但现在家里的灯光控制器就要装十几甚至二十几个。不过智能家居也不是必须要Wi-Fi 6,现在很多智能家居厂商推出了“总控制器”这样的设备。众多智能家居的控制器先连接到“总控制器”,然后由“总控制器”统一接入网络。这样对于家中的无线路由器来说,直接接入网络的是一个总控制器,而不是十几二十几个独立的控制器。这样一来Wi-Fi 5也可以胜任。

但是对于企业用户来说,传输速率提升和并发用户数提升是有实际意义的。很多企业对于万兆网,甚至更高规格的网络是有实际需求的。并且企业Wi-Fi接入的设备量是远高于家庭用户的。这些需求Wi-Fi 5是远远解决不了的。

除了Wi-Fi 6协议以外,其实还有一个Wi-Fi6E协议。Wi-Fi6E实际上就是在Wi-Fi 6的基础上增加了6GHz 频段,新频段干扰更少,速度更快。

Wi-Fi 7

802.11be(Wi-Fi 7)的开发工作仍在进行中,不过现在已经有了一些“先行版”的设备开始上市。

Wi-Fi 7协议的目标是将WLAN网络的吞吐率提升到30Gbps,并且提供低时延的接入保障。为了满足这个目标,整个协议在PHY层和mac层都做了相应的改变。

这种传输速率对于家庭用户来说可能只有VR游戏或者未来的一些元宇宙应用能用得上了。

结语

1、对于目前大多数家庭用户来说,如果还使用着Wi-Fi 4的设备,可以考虑升级到Wi-Fi 6。如果是已经有了Wi-Fi 5的设备,则可以暂时不考虑升级。

2、如果目前终端设备实际使用时普遍不超过百兆,那么继续用Wi-Fi 4也没有什么问题。

3、目前Wi-Fi 7的设备普遍比较贵,而且很多其实是“阉割版”,比如在MIMO方面。所以想购买的小伙伴可以先等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