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稳定运行了多年的网关,偏偏让我掉进了坑里

2022-10-24  今日头条  大禹的足迹
加入收藏

背景介绍

在服务刚启动的时候,服务的运行状态并没有达到最佳,如果一下子将流量提升到日常运行的状态,会存在大量的请求超时。
为什么服务刚启动的时候,服务不是最佳状态呢?

为了服务达到最佳状态,我们通过调整服务权重慢慢增加流量,经过一段时间的小流量预热,让系统达到最佳运行状态。
某天我决定干这个事,我将权重由1调整到2,系统正常;由2调整到4,系统正常;将权重调整到9的时候,故障出现了。

故障描述

将权重调整到9,网关将流量都打到了30多台机器上(一共168台机器),接着应用不断发生CMS GC,接口成功率直线下降。

下游没流量的机器

下游没流量的机器

下游机器接口成功率

下游机器接口成功率

分析过程

因为提前完全没有想到发生这种情况,一点预案也没有。后来冷静下来,想明白:这不应该是应用侧的问题,调整个权重就被打挂似乎没有这种道理。

系统交互关系

系统交互图

第4步-List<Host>

机器不健康的时候,注册中心会剔除掉问题机器;机器恢复健康后,注册中心会再次将机器加入到列表中,【机器列表的顺序不会改变】。
举例说明:

  1. A1、A2、A3、A4(权重都是1)已经注册到注册中心,状态健康;
  2. A1发送心跳失败(网络超时/服务hang住等原因),client从注册中心获取的机器列表是:A2、A3、A4;
  3. A1发送心跳成功(恢复健康状态),client从注册中心获取的机器列表是:A1、A2、A3、A4。

第5步-构造下游机器列表

网关从注册中心拿到List<Host>后,构造下游机器列表的逻辑:

构造下游机器列表

举例说明:
List<Host>中共有A1、A2、A3、A4四台机器,每台机器权重是3,该方法构造出的下游机器列表是:
[A1,A1,A1,A2,A2,A2,A3,A3,A3,A4,A4,A4]

第6步-选择一台下游机器

当网关收到第一个请求的时候,选择下游机器列表的第一个机器;
当网关收到第二个请求的时候,选择下游机器列表的第二个机器;
依次轮询下游机器列表。

轮询逻辑

小结

每当某台机器向注册中心发送心跳超时的时候,该接口在注册中心对于的机器列表就会变化;
网关会获取该接口新的机器列表List<Host>,并根据List<Host>重新构造一个新的下游机器列表;
新的请求会按照下游机器列表的顺序轮询发送到后端业务机器上。

故障场景复盘

基本信息

业务应用有168台机器,定义为:A1,A2,A3… …A168;
网关有大概600台机器。

场景复盘

  1. 业务应用将权重调整为【9】;
  2. 网关机器列表(所有网关机器上都是这个列表)变更为:[A1,A1,A1…A1,A2,…A2,…A168,A168,A168…A168],列表中有9个A1,9个A2,9个A3,…,9个A168,计数设置为【0】;
  3. 单台网关机器QPM:300,【2】中数组每台机器对应9个元素,由于网关是轮询策略,所以一分钟的流量【整个集群的】打到了【300/9=33】台机器上;
  4. 由于流量打到了30多台机器上,机器负载迅速增大->发生了CMS GC,系统hang住,进而导致业务应用向注册中心发送心跳失败,注册中心通知网关机器列表变更,流程回到了第【2】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