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VPN的基础介绍

2022-09-19  今日头条  阿豪的笔记
加入收藏

VPN即虚拟专用网,用于在公用网络上构建私人专用虚拟网络,并在此虚拟网络中传输私网流量。VPN把现有的物理网络分解成逻辑上隔离的网络,在不改变网络现状的情况下实现安全、可靠的连接。

VPN具有以下两个基本特征:

 

VPN常见技术 VPN的产生背景

 

在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出现之前,跨越Internet的数据传输只能依靠现有物理网络,具有很大的不安全因素。

如下图所示,某企业的总部和分支机构位于不同区域(比如位于不同的国家或城市),当分支机构员工需访问总部服务器的时候,数据传输要经过Internet。由于Internet中存在多种不安全因素,则当分支机构的员工向总部服务器发送访问请求时,报文容易被网络中的黑客窃取或篡改。最终造成数据泄密、重要数据被破坏等后果。

图1 VPN出现前的报文传输

为了防止信息泄露,可以在总部和分支机构之间搭建一条物理专网连接,但其费用会非常昂贵,此时可以考虑采用VPN的方案进行解决。

VPN封装原理

VPN的基本原理是利用隧道(Tunnel)技术,对传输报文进行封装,利用VPN骨干网建立专用数据传输通道,实现报文的安全传输。

隧道技术使用一种协议封装另外一种协议报文(通常是IP报文),而封装后的报文也可以再次被其他封装协议所封装。

在上图中展示的网络中,如果存在VPN隧道,则数据传输如下图所示。当分支机构员工访问总部服务器时,报文封装过程如下:

图2 经过VPN封装后的报文传输

 

  1. 报文发送到网关1时,网关1识别出该用户为VPN用户后,发起与总部网关即网关2的隧道连接,从而网关1和网关2之间建立VPN隧道。
  2. 网关1将数据封装在VPN隧道中,发送给网关2。
  3. 网关2收到报文后进行解封装,并将原始数据发送给最终接收者,即服务器。
  4. 反向的处理也一样。VPN网关在封装时可以对报文进行加密处理,使Internet上的非法用户无法读取报文内容,因而通信是安全可靠的。
VPN的优势

 

VPN和传统的数据专网相比具有如下优势:

 

VPN的应用场景及选择

 

VPN适用于以下基本场景,以及从以下场景中衍生的复杂场景。通过对比各种VPN的特点,可选择适合的VPN类型。

site-to-site VPN

site-to-site VPN即两个局域网之间通过VPN隧道建立连接。

如下图所示,企业的分支和总部分别通过网关1和网关2连接到Internet。出于业务需要,企业分支和总部间经常相互发送内部机密数据。为了保护这些数据在Interner中安全传输,在网关1和网关2之间建立VPN隧道。

图3 site-to-site VPN组网图

这种场景的特点为:两端网络均通过固定的网关连接到Internet,组网相对固定。且访问是双向的,即分支和总部都有可能向对端发起访问。适用于比如连锁超市、政府机关、银行等的业务通信。

此场景可以使用以下几种VPN实现:IPSec、L2TP、L2TP over IPSec、GRE over IPSec、IPSec over GRE。

 

 

client-to-site VPN

client-to-site VPN即客户端与企业内网之间通过VPN隧道建立连接。

如下图所示,外出差员工(客户端)跨越Internet访问企业总部内网,完成向总部传送数据、访问内部服务器等需求。为确保数据安全传输,可在客户端和企业网关之间建立VPN隧道。

图4 client-to-site VPN组网图

这种场景的特点为:客户端的地址不固定。且访问是单向的,即只有客户端向内网服务器发起访问。适用于企业出差员工或临时办事处员工通过手机、电脑等接入总部远程办公。

此场景可以使用以下几种VPN实现:SSL、IPSec(IKEv2)、L2TP、L2TP over IPSec。

 

 

BGP/MPLS IP VPN

BGP/MPLS IP VPN主要用于解决跨域企业互连等问题。当前企业越来越区域化和国际化,同一企业的不同区域员工之间需要通过服务提供商网络来进行互访。服务提供商网络往往比较庞大和复杂,为严格控制用户的访问,确保数据安全传输,需在骨干网上配置BGP/MPLS IP VPN功能,实现不同区域用户之间的访问需求。

BGP/MPLS IP VPN为全网状VPN,即每个PE和其他PE之间均建立BGP/MPLS IP VPN连接。服务提供商骨干网的所有PE设备都必须支持BGP/MPLS IP VPN功能。

图5 BGP/MPLS IP VPN组网图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