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什么是Overlay网络?

2022-11-14    科技混儿
加入收藏

为什么需要Overlay网络?

Overlay网络和Underlay网络是一组相对概念,Overlay网络是建立在Underlay网络上的逻辑网络。而为什么需要建立Overlay网络,就要从底层的Underlay网络的概念以及局限讲起。

Underlay网络

Underlay网络正如其名,是Overlay网络的底层物理基础。

如下图所示,Underlay网络可以是由多个类型设备互联而成的物理网络,负责网络之间的数据包传输。

 


典型的Underlay网络

在Underlay网络中,互联的设备可以是各类型交换机、路由器、负载均衡设备、防火墙等,但网络的各个设备之间必须通过路由协议来确保之间IP的连通性。

Underlay网络可以是二层也可以是三层网络。其中二层网络通常应用于以太网,通过VLAN进行划分。三层网络的典型应用就是互联网,其在同一个自治域使用OSPF、IS-IS等协议进行路由控制,在各个自治域之间则采用BGP等协议进行路由传递与互联。随着技术的进步,也出现了使用MPLS这种介于二三层的WAN技术搭建的Underlay网络。

然而传统的网络设备对数据包的转发都基于硬件,其构建而成的Underlay网络也产生了如下的问题:

Overlay网络

为了摆脱Underlay网络的种种限制,现在多采用网络虚拟化技术在Underlay网络之上创建虚拟的Overlay网络。

 


Overlay网络拓扑

在Overlay网络中,设备之间可以通过逻辑链路,按照需求完成互联形成Overlay拓扑。

相互连接的Overlay设备之间建立隧道,数据包准备传输出去时,设备为数据包添加新的IP头部和隧道头部,并且被屏蔽掉内层的IP头部,数据包根据新的IP头部进行转发。当数据包传递到另一个设备后,外部的IP报头和隧道头将被丢弃,得到原始的数据包,在这个过程中Overlay网络并不感知Underlay网络。

Overlay网络有着各种网络协议和标准,包括VXLAN、NVGRE、SST、GRE、NVO3、EVPN等。

随着SDN技术的引入,加入了控制器的Overlay网络,有着如下的优点:

Overlay网络有哪些例子?

Overlay网络在SD-WAN、数据中心两大解决方案中被广泛应用,由于其底层Underlay网络的架构也不尽相同,使得Overlay网络的拓扑存在不同的形式。

数据中心的Overlay网络

随着数据中心架构演进,现在数据中心多采用Spine-Leaf架构构建Underlay网络,通过VXLAN技术构建互联的Overlay网络,业务报文运行在VXLAN Overlay网络上,与物理承载网络解耦。

 


数据中心的Overlay网络

Leaf与Spine全连接,等价多路径提高了网络的可用性。

Leaf节点作为网络功能接入节点,提供Underlay网络中各种网络设备接入VXLAN网络功能,同时也作为Overlay网络的边缘设备承担VTEP(VXLAN Tunnel EndPoint)的角色。

Spine节点即骨干节点,是数据中心网络的核心节点,提供高速IP转发功能,通过高速接口连接各个功能Leaf节点。

SD-WAN中的Overlay网络

SD-WAN的Underlay网络基于广域网,通过混合链路的方式达成总部站点、分支站点、云网站点之间的互联。通过搭建Overlay网络的逻辑拓扑,完成不同场景下的互联需求。

图1-5 SD-WAN的Overlay网络(以Hub-Spoke为例)

 

SD-WAN的网络主要由CPE设备构成,其中CPE又分为Edge和GW两种类型。

根据企业网络规模、中心站点数量、站点间互访需求可以搭建出多个不同类型的Overlay网络。

Overlay网络 VS Underlay网络

Overlay网络和Underlay网络的区别如下所示:

表1-1 Underlay网络 VS Overlay网络

对比项

Underlay网络

Overlay网络

数据传输

通过网络设备例如路由器、交换机进行传输

沿着节点间的虚拟链路进行传输

包封装和开销

发生在网络的二层和三层

需要跨源和目的封装数据包,产生额外的开销

报文控制

面向硬件

面向软件

部署时间

上线新服务涉及大量配置,耗时多

只需更改虚拟网络中的拓扑结构,可快速部署

多路径转发

因为可扩展性低,所以需要使用多路径转发,而这会产生更多的开销和网络复杂度

支持虚拟网络内的多路径转发

扩展性

底层网络一旦搭建好,新增设备较为困难,可扩展性差

扩展性强,例如VLAN最多可支持4096个标识符,而VXLAN则提供多达1600万个标识符

协议

以太网交换、VLAN、路由协议(OSPF、IS-IS、BGP等)

VXLAN、NVGRE、SST、GRE、NVO3、EVPN

多租户管理

需要使用基于NAT或者VRF的隔离,这在大型网络中是个巨大的挑战

能够管理多个租户之间的重叠IP地址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