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你家宽带是公网IP吗?为什么运营商不愿意给你公网IP?

2021-02-22    
加入收藏

如果你正在使用手机或者电脑阅读本篇文章,那么说明你的设备一定接入了互联网。提起互联网,就不能不提IP地址这个概念,那么你知道IP地址的作用是什么吗?公网IP又是什么?什么情况下才需要公网IP?看完本篇文章你就知道了。

你家宽带是公网IP吗?为什么运营商不愿意给你公网IP?

 

硬盘是存储数据的介质,电脑要想互相传输数据,就需要通过U盘、局域网或者互联网进行传输,如果两台电脑距离较近,可通过一根网线将其连接组成局域网进行数据传输,无论是传输速度还是效率,都要比U盘手动传输快上不少,但是如果你拥有两台以上电脑需要相互传输数据,就需要每台电脑都连接两根网线,电脑就需要配备两个网络接口,设备越多,需要的网络接口就越多。

为了解决这一情况,于是就有了交换机,与局域网点对点传输方式不同,所有电脑通过网线与交换机连接,再由交换机负责不同设备之间的数据分发,交换机是如何知道数据是从电脑A传输至电脑B,而不是电脑C的?这就涉及到数据收发的线路问题。

为了让数据有序传输,就需要给每台设备标记一个地址,而它就是IP地址,在需要传输的数据中加入接收数据电脑的IP地址,就能准确高效传输至对应设备。简单说,IP地址就是数据包的收件地址。几台设备通过网线与交换机连接,就组成了局域网,如果两个局域网需要互联,则需要将各自局域网中的交换机通过网线点对点连接,随着时间推移,全世界越来越多设备都接入到了这个网络,这个超庞大的网络就组成了广域网。

我们熟知的电信、联通、移动就是广域网的服务商,而广域网需要大量资金和设备进行维护,所以我们使用的宽带都需要限速和计费,但是你知道吗?在宽带套餐中,有一个概念很容易被忽视,那就是公网IP。

在了解公网IP之前,我们首先需要明白IPV4地址这一概念,IPV4地址全称互联网通信协议第四版,是一种无线连接的协议,但随着互联网设备的增加,全球43亿个IPV4地址已于2019年11月26日全部分配完毕,这意味着没有更多IPv4地址可以分配给互联网运营商。

因此,NAT网络地址转换技术便派上了用场。举个例子,比如说你的设备需要访问广域网中的某个设备,设备中的数据需要通过网关,将设备的IP地址映射为网关的IP,再通过此IP访问广域网中的设备。你的所有设备原有IP地址都会被转换成网关的IP,以此IP来传输数据。

如此一来,你的设备只能拥有网关下的私有IP地址,而网关的IP地址就是公网IP。当然,你也可以向运营商申请使用公网IP,这样接入你家光猫的IP地址就不需要任何转换和映射,变成一个可以直接访问的地址,如果你有外网访问私有云盘的需求,公网IP对你很重要。

如果你需要架设服务器、建立私有云等操作,你都会用到公网IP,但是对大部分人来说,并没有这些专业需求,也就没有必要去申请公网IP。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