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下一代互联网快要来了?分清楚Web3和Web3.0再说!

2021-12-17    王煜全
加入收藏

你好,这里是科技前哨。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爆火,下一代互联网即将到来,也成了互联网前沿热议的话题,12月9日美国众议院的听证会上,共和党议员Patrick McHenry甚至宣称,要调整现有的监管规则,以确保Web3革命发生在美国。

 

对风口最为敏感的投资机构也正积极抢滩,著名风投红杉不久前也宣布要布局其中。

 

热点之下各种新名词自然层出不穷,Web3、Web3.0、DAO,一时间互联网圈内人士也不太搞得清楚。

 

那么这些前沿的名词都是什么意思?它们背后又隐藏着哪些值得你关注的趋势?

 

如果你也关心这些问题的答案,科技前哨已经特意为你梳理了这些概念,以及他们背后的历史脉络。

 

听完你不但能预防即将出现的各种忽悠与狂热,还能看到一幅互联网产业变迁的历史图景,下面就让我们来一睹所谓的下一代互联网,在今天的认识中到底是什么样!

 

丨火热的Web3.0和Web3竟然是不同的东西

 

一聊起Web3,现在不少人都会说是Web3.0的简称,但实际上这个容易让人搞混的称呼,最早诞生在区块链圈子,而且正是为了和Web3.0有所区别,才特地把后面的“.0”给省略了。

 

最开始的Web3,粗略的说就是一系列以区块链技术为底层的App,在最初的设想里,一些人认为,未来区块链会成为互联网的底层技术。

 

而按照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计算的特点,各种应用和服务的提供者就不再是单一的平台或者公司,而是所有参与其中的人。

 

打个比方,那时的外卖软件不是运行在某个公司的服务器上,由一家公司管理维护的了,而是一个区块链应用,每个运行这个应用的人都参与到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也享受相互间的服务。

 

不过随着这个关于未来的设想不断扩散,这场从区块链角度出发的讨论,在元宇宙的助力下,成为了一场关于下一代互联网的大讨论,区块链技术仍然是避不开的技术要点,但下一代互联网——Web3.0慢慢成了主角。

下一代互联网快要来了?分清楚Web3和Web3.0再说!| 前哨

 

丨新的角度回顾互联发展史

 

伴随着这场讨论的不断发展,更多的人认为互联网经历了1.0和2.0的两次飞跃,我们即将看到一个数据也拥有产权的时代出现。

 

这背后的逻辑梳理起来也并不复杂,正如我们在现实世界经历了从原始社会只能依靠大自然的产物生活,做被动的接收者;再到人类社会足够庞大,能够自己创造食物相互交换,形成更大的群体;最终到每个人生产的东西都有明确的产权,人们能以此组织更多的资源,创建企业公司,带动大规模的生产。

 

今天在不少互联网人看来,虚拟世界中也将迎来这样一场变革,因为互联网的历史也经历了这样的过程。

 

1.网站主导的Web1.0时代

 

今天再回看互联网历史时,普遍将蒂姆·博纳斯·李创建第一个网页浏览器world wide Web 为标志,由少部分门户网站主导的1.0时代自此开始。

 

那时互联网中,大部分人是消费者,只能被动地接受信息,登上自己喜欢的网站,观看其中的内容,是互联网最主要的作用。

 

2.人人参与的Web2.0时代

 

Web2.0的概念1999年就有出现,不过今天大部人在谈到这个概念时,常把社交网络的诞生当作它的标志。

 

随着每个人都能自互联网上创作内容,从最开始的简短文字的微博,到公共号文章,再到视频、游戏以及APP,可以说过去公司的能做到的事情,今天一个小团队,甚至一个人都能做到。

 

这时每个人不单单是接收者,也是创造者,在虚拟世界中,创意的生产和消耗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3.规模爆炸的Web3.0时代

 

概念的出现总是会早于现实很多年,Web3.0的讨论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出现。

 

不过今天,很多人更愿意把2008年11月,一个网名为中本聪的人发表《比特币白皮书》当作其出现的标志,因为从那时起区块链技术正式诞生,互联网上正式拥有了一个无需第三方就能确定每个人所有权的新方法。

 

在今天的Web3.0讨论中,一些人认为从这时起,互联网上不但可以生产创意、消费创意,也可以借由明确的产权组织起“创意”的规模化生产。

下一代互联网快要来了?分清楚Web3和Web3.0再说!| 前哨

 

丨Web3.0会是什么样的未来

 

其实顺着这套逻辑想下去,放大区块链技术的优势就能看到大多数人想象中的样子。

 

开放、透明、可信任就是关于这个“未来”最好的解释。

 

因为区块链的不可篡改的特性,每个未来的应用或者项目创造者,都只是最初规则的发起人,他能借此享受到很多回报,却不能主导这个项目,因为新来者只要符合最初的规则,并不需要征得他的同意就能参与到项目里,而随着参与的人不断增加,决定权就会到大多数人手中。

 

加上区块链的开放性,每个人被记录到其中的数据都可以被看到,没有人能抹除你的过去,也没有人能窃取你的贡献,所以也就有了那句“不信任、只验证”的金句。

 

只要能在区块中被验证,就是可信任的,这就好比菜市场里每个人都有了大家以前的交易记录,一个人如果今天卖你的白菜标价10块钱,你翻账本一看,就知道他前一单卖的是不是这个价,你只需要专心买菜就行,不必浪费时间砍价。

 

今天非常火爆的D、A、O,DAO就是建立在区块链上的组织或者说社群,发起人建立一套关于这个社群运行的基础规则,每个认可并符合条件的人可以自行加入,所有的协作都通过区块链进行,你任何微小的贡献都能被看见。

下一代互联网快要来了?分清楚Web3和Web3.0再说!| 前哨

 

丨Web3.0真的离不开区块链吗?

 

但正如所有的互联网争论一样,有人认同,就必然有人反对。

 

一部分人认可未来数据也拥有产权的看法,不过在他们眼中,这并不需要耗能巨大的区块链来处理,依靠人工智能和新的数据结构就都能解决。

 

康奈尔大学研究法律和科技的教授詹姆斯·格里默尔曼(James Grimmelmann)则更为直接,在他看来依托区块链技术的Web3.0,只是很多人对现状不满而诞生的想象,因为今天的数据大部分被企业掌握,而区块链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就认为区块链会成为未来互联网的底层,这个逻辑本身就违背了互联网至下而上的发展逻辑。

 

他表示,互联网永远都会处于分布和集中,碎片和聚拢的拉锯战里;区块链技术很有潜力,也肯定会成为下一代互联网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并不意味着下一代互联网就要围绕它来建立。

 

丨历史新的押韵?

 

如果回顾一下1998—2000年互联网概念最火热时的讨论,你会发现今天关于区块链的很多想象当时就有提到,互联网可以让人人完全平等,高效协作的想法当时就屡见不鲜了。

 

时至今日,或许正是因为这些问题并没有完全被解决,才让很多人又拿起了过去的想法,期待新的变革能带来不一样的结局。

 

你认为区块链会成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吗?这场人人期待的变革能多大程度上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呢?欢迎你在后台留言分享你的看法,更多精彩内容明天的科技前哨再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