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文看懂“超融合”和“虚拟化”的区别

2021-11-30    数智风
加入收藏

在建设信息系统的基础架构时,很多人都遇到“超融合”和“虚拟化”两种解决方案。它们都可以用来构建私有云,也兼容混合云。但它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一文看懂“超融合”和“虚拟化”的区别

 

1、概念上的不同

虚拟化通常是指通过软件技术创建服务器、存储、网络等基础设施的虚拟表现形式。这使得IT组织能够在单个服务器上运行多个虚拟系统(以下简称VM),让计算资源的利用率得到了最大化的使用。

超融合通常是指通过软件来定义整个基础架构,包括了传统数据中心的所有的要素:计算、存储、网络以及管理。它集成了服务器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统一管理功能。这使得IT组织可以简单轻松地搭建自己私有云基础设施。

★从概念上看,超融合是包含了虚拟化的所有能力,并扩展了更多的软件定义能力,更加接近于私有云。

一文看懂“超融合”和“虚拟化”的区别

 

 

2、耦合度、复杂度不同

虚拟化解决方案中,一切都是自由的,也是松耦合的。当然选择多了,复杂度就变高了。

超融合解决方案中,为了更加简单易用,软硬件基本上采用厂商最佳实践方式来实现。交付基本是采用超融合软硬一体机来交付的,用户无需过多的考虑,复杂度变低了很多。

★两者相比,超融合解决方案软硬件的耦合性更强,用户的复杂度更低。虚拟化则自由度更高,用户复杂度更高。

一文看懂“超融合”和“虚拟化”的区别

 

 

3、扩展性不同

虚拟化解决方案中,具有良好的纵向扩展和横向扩展。如果计算资源不足,可以通过给服务器增加CPU、内存资源来扩展。存储资源不足,可以通过传统的方法扩展存储空间。当然如果采用的是分布式存储,也可以通过给所有节点服务器增加硬盘来实现。当然,也可以通过增加服务器节点和存储节点来横向扩展。

超融合解决方案中,由于采用的是高密度服务器,一般初始配置就把纵向空间压榨得差不多了。所以如果出现资源不足,一般采用横向增加节点来扩展资源。

★两者相比,虚拟化的扩展灵活度更高,扩展的时候可以选择不同厂商的硬件,当然扩展速度就更慢了。而超融合的扩展比较简单,扩展速度更快,就像堆积木一样。但由于是软硬件一体机,后期扩展基本是采用相同的厂家了。

一文看懂“超融合”和“虚拟化”的区别

 

4、经济性不同

虚拟化解决方案中,软硬件是分开的。如果现有硬件资源还不错,可以充分利旧。软件除了采购收费的虚拟化软件以外,也可以选择自己安装开源的软件来解决(需要自己有较强的技术)。对用户来说,可以分批投资。但如果是大规模私有云或混合云部署,虚拟化需要单独采购其他软件,投资费用可能比超融合更高。

超融合解决方案中,由于是软硬件一体的解决方案,完全没有利旧的可能。软硬件也无法分开选型,也无法通过开源软件来节省投资。但如果是大规模私有云或混合云部署,超融合由于一次性融合了更多的功能,相比虚拟化更加节省投资。

★两者相比,虚拟化的成本灵活多变,小规模部署比较有优势。超融合则在大规模部署中,更加简单快捷,更加节省成本。

一文看懂“超融合”和“虚拟化”的区别

 

总结

综上,虚拟化是超融合的基础,超融合是虚拟化的融合部署。如果实现同样的功能,虚拟化的自由度更高,超融合更简单易用。如果考虑将来扩展,虚拟化扩展更自由,超融合扩展更简单快捷。成本方面,小规模部署虚拟化的成本控制比超融合更灵活。大规模部署,超融合比虚拟化更节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