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WiFi 跑不满千兆的原因,今天终于搞懂了

2021-12-14    Ubiquiti优倍快
加入收藏

拉了千兆宽带,买了标称 1300Mbps 的无线路由器,为什么 wifi 还是跑不满千兆?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得知道这个 1300Mbps 是怎么来的。

开始回答之前先说明一下,这期只讲 802.11ac,也就是 WiFi 5 标准下的无线速率。如果对最新的 WiFi 6 感兴趣,可以去看 这篇文章。

协商速率

现在回归正题,1300Mbps 其实是个理论值,也叫协商速率,是 WiFi 的发射端(AP 或无线路由器)和 WiFi 的接收端(手机或电脑)根据当前的通讯环境协商出来的速率。

mac 电脑为例,点击右上角 WiFi 图标,同时按下 Option,就可以看到当前的协商速率。

WiFi 跑不满千兆的原因,今天终于搞懂了

Mac 电脑截图

影响无线速率的因素有很多,我们一般会通过查询 MCS 索引表 来判断当前的网速是否合理。简单来说,MCS 就是一张无线速率表,以上方截图所示的 MCS 索引 9 为例,要达到 1300Mbps 的协商速率需要满足这些条件:

WiFi 跑不满千兆的原因,今天终于搞懂了

 


也就是说,在 WiFi 5(802.11ac)标准下,只有在 5GHz 频段、80MHz 频宽、网络设备和终端都满足 3x3 MIMO 的条件下、信号质量非常好的环境中,才有可能达到 1300Mbps 的协商速率。

 

影响 WiFi 速率的因素


看起来有点复杂?没关系,我们逐条解释一下,看看到底是哪个环节影响了你的 WiFi 速率!

1. 要跑高速,首选 5GHz

先看频段的选择。简而言之,只考虑网速的前提下,请使用 5GHz 频段。除非升级到 WiFi 6,否则,2.4GHz 频段最高的协商速率只有 600Mbps。想了解 2.4GHz 和 5GHz 的具体区别,可以先去看看 这期视频。

WiFi 跑不满千兆的原因,今天终于搞懂了

 

2. 频宽 80MHz 才可能跑满千兆

接下来就是频宽的选择。频宽就像车道,车道越宽吞吐量也就越大,WiFi 速率也就越高

WiFi 跑不满千兆的原因,今天终于搞懂了

 


不过相对应的,频宽越宽,也越容易受到相邻信号的干扰。虽然 5GHz 信道资源更丰富,不过放到家用场景中,能不能用 80MHz 的频宽还得取决于周围邻居...如果隔壁没装 WiFi,那当然可以把 5GHz 频宽大胆地调到 80MHz,畅享高速 WiFi。不过干扰严重的话...为了邻里和谐,还是调到 40MHz 吧。

 

3. 三根天线才可能跑满千兆

再来就得看看设备的硬件参数了,这可能才是 WiFi 跑不满千兆的致命元凶。AP 或无线路由器一般都会标注自己的天线参数,比如「4×4 MU-MIMO」之类的。但是,通讯是双向的,我们不止要关注发射端的硬件参数,也得看看接收端的。比如 iphone 12 Pro,就只支持 2×2 MIMO。其实不只是 iPhone,市面上大部分手机、甚至笔记本都不支持 3×3,协商速率自然也就到不了千兆。

WiFi 跑不满千兆的原因,今天终于搞懂了

iPhone 12 Pro 规格参数截图

4. 信号质量足够好,才能采用短保护间隔

什么是保护间隔?就像日常聊天一样,我们说完一段话之后就会停顿一下,等对方理解之后再继续。保护间隔的存在就是为了避免数据传输过程中的码间干扰。如果环境比较嘈杂,保护间隔就会久一些,通讯效率自然也就比较低。只有在信号质量非常好的环境中,才会采用短保护间隔,无线网速也就比较高一些

 

综上所述,如果在家使用手机,WiFi 速率最高只能协商到 866.7Mbps

WiFi 跑不满千兆的原因,今天终于搞懂了

 

以上还只是基于 MCS 的理论速率,实际通讯过程中还有不可避免的通讯开销。WiFi 5 标准下大概会损失 20%。

WiFi 跑不满千兆的原因,今天终于搞懂了

 

也就是说,手机 WiFi 测速跑到 600+ Mbps,已经非常优秀了

现在知道自己的 WiFi 为啥跑不满千兆了吧?
留言说说你家现在的网速如何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