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什么是IP地址?IP地址有什么用?网络工程师来告诉你

2021-01-11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专注于网络技术分享的网络工程师陈锋,今天我们来聊一下IP,IP地址这么简单还有什么可聊的,不要觉得很简单,IP是整个TCP/IP协议族的核心,也是构成互联网的基础。

什么是IP地址?IP地址有什么用?网络工程师来告诉你

图片来源于网络

IP地址(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是指互联网协议地址,又译为网际协议地址。IP地址类似于电话号码:第一部分是区号,指定了一个非常大的区域;第二部分是前缀,将范围缩小到本地呼叫区域;最后一部分是用户号码,将范围缩小到具体的连接。

也可以把IP地址比作一个门牌号,每家每户都会有一个门牌号,而且是唯一的,只有地址唯一,邮递员才能准确地把我们的包裹送到,IP地址也是全球唯一的,我们这里说的IP地址是公网IP地址。

什么是IP地址?IP地址有什么用?网络工程师来告诉你

图片来源于网络

IP地址是用来识别网络上的设备,IP地址是由网络地址与主机地址两部分所组成。 网络地址就是我们常说的网络号,用来识别设备所在的网络,在同一个网络中,所有机器的IP地址都包含相同的网络地址。

例如,在我们家里常用的地址:192.168.1.2中,192.168.1为网络地址。主机地址位于IP地址的后段,用来标识具体设备。同一网络上的设备都具有唯一的IP地址,只有IP地址唯一才能正常通信。就拿刚才的电话号码来说,只有号码唯一才能真正找到人,在IP地址192.168.1.2中,2就是主机地址。

IP地址有两个版本,一个是IPV4,另一个是IPV6,今天我们主要讲IPV4地址。IPV4地址长32位,这些位划分为4组,每组8位。

什么是IP地址?IP地址有什么用?网络工程师来告诉你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常使用3种方法来描述ip地址:

这三种方式都是表示同一个IP地址,十六进制我们很少接触到,但某些程序就是以十六进制形式存储IP的,比如说windows的注册表。

现在都说IPV4地址不足了,IP地址到底有多少个?

之前我们说了IPV4地址长度为32位,所以IPV4地址的个数是2^32次方,大约有43亿个。

按网络类型来划分分为五类:分别是A、B、C、D、E

在网络中我们经常会用到一些特殊的地址,接下来讲解一下特殊IP地址

一、0.0.0.0 未指定地址

它表示这样一个集合:所有不清楚的主机和目的网络。这里的“不清楚”是指在本地的路由表里没有特定条目指明如何到达。如果你在网络设置中设置了缺省网关,那么Windows系统会自动产生一个目的地址为0.0.0.0的缺省路由。这个地址我们经常在路由器上配置,如果路由表中没有明细路由,将会把数据包往默认路由扔,这个好比一个人去问路,请问超市怎么走?在他知道怎么走的时候他就会告诉,沿着这条路,走到十字路口转左拐就到了,当他不知道的时候就会说,我不清楚,你沿着这条路走吧,问问其他人看看知不知道。

二、255.255.255.255 广播地址

对本机来说,这个地址指本网段的(同一广播域)的所有主机。这个地址不能被路由器转发。这就好像在说:“这个房间的所有人都注意了!”,通常主机在请求IP时会向全网发送DHCP广播地址,另外ARP在请求目的地址时,也会在网内发送ARP广播报文。

什么是IP地址?IP地址有什么用?网络工程师来告诉你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三、127.0.0.1 本机地址

这个地址就是“我自己”。主要用于测试。如用PING 127.0.0.1可判断网卡工作是否正常。在Windows系统中,这个地址有一个别名叫“Localhost”。

四、169.254.x.x

我们主机有时会获得到169.254段的这样一个地址,默认主机使用DHCP功能来获取IP地址,当DHCP服务器发生故障,或响应时间太长而超出了一个系统规定时间的情况下,Windows系统会为你分配这样一个地址,这个地址是不能用来上网的;另外一种情况就是IP地址冲突后,也会获得这样的一个地址。

五、私网地址

这些私网地址段不能在互联网使用,只能在局域网中使用,主要用于局域网内主机使用,配合NAT(网络地址转换)来实现局域网主机上网的功能。

今天大致讲了一下IP地址的一些知识点,虽然有点枯燥,但真正掌握了这基础的IP地址知识,在以后学习网络的路上,会少走很多弯路,有很多CCIE的人也不一定对IP地址了解这么深,欢迎大家点个赞并关注我,一起学习网络技术,一起交流,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次再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