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以太网、工业以太网和Profinet的区别,您能搞清楚吗?

2020-09-10    
加入收藏

以太网

通常指的是由Xerox公司创建并由Xerox、Intel和DEC公司联合开发的基带局域网规范,是当前应用最普遍的局域网技术。它不是一种具体的网络,是一种技术规范。该标准主要定义了在局域网(LAN)中采用的电缆类型和信号处理方法等内容。

以太网、工业以太网和Profinet的区别,您能搞清楚吗?

 

以太网是全球使用最广泛的局域网技术,以至于好多人都以为以太网就是我们所说的网络。我们平时所说的交换机,其实专业说法叫以太网交换机。而一般的光纤交换机其实也是采用以太网技术,只是传输介质由网线改成光纤。

以太网是一种广播类型的网络,而PPP网是点对点的,当然还有其他类型的网络。

以太网是基于数据包交换的,而传统电话网ISDN/PSTN是基于电路交换的。

以太网是一种局域网技术,而已经被淘汰的拨号上网(专业说法:ADSL)、十年前左右的宽度上网/猫(专业说法:PPPoE)、现在的光纤上网/光猫(专业说法:EPON,还有一个是GPON)是广域网技术。

由于以太网的好处多、多、多,上面提到的PPPoE、EPON中的E,其实就是以太网,Ethernet。可以发现,原本是为局域网设计的技术,与其他技术结合,也可以为广域网服务。

还是由于以太网的强大,无线wifi技术也借鉴了以太网的思想,比如wifi中的mac地址,就是来自于以太网;还有wifi跟局域网一样,也是广播类型的网络。所以,无线中也有以太网的身影。

工业以太网

通常是指应用于工业控制领域的以太网技术,在技术上与普通以太网技术相兼容,但对具体产品和应用都有不同要求。由于产品要在工业现场使用,对产品的材料、强度、适用性、可互操作性、可靠性、抗干扰性等有较高要求;而且工业以太网是面向工业生产控制的,对数据的实时性、确定性、可靠性等有极高的要求。

工业以太网用于工厂自动化、楼宇自动化和许多其他工业应用。与标准以太网相比,工业以太网的主要优势在于确定性的实时数据交换和小于1 ms的同步循环时间。

以太网、工业以太网和Profinet的区别,您能搞清楚吗?

 

用户不能使用标准以太网介质访问控制(MAC)来实现大多数工业以太网标准;相反,需要专用的应用特定型集成电路(ASIC)或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因为以太网帧作为“直通”接收,指在首个以太网端口正在接收帧的同时,一个专用的工业以太网MAC硬件模块已在处理该帧并将其传输到第二个以太网端口。快速转发的方式可实现以太网帧小于1 μs的端口至端口延迟。

 

Profinet

由PROFIBUS国际组织(PROFIBUS International,PI)推出,是基于工业以太网技术的自动化总线标准。PROFINET为自动化通信领域提供了一个完整的网络解决方案,囊括了诸如实时以太网、运动控制、分布式自动化、故障安全以及网络安全等当前自动化领域的内容。

简单的说,以太网是一种局域网规范,工业以太网是应用于工业控制领域的以太网技术,Profinet是一种在工业以太网上运行的实时技术规范。

工业物联网@帝特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