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wifi6到底是什么

2020-05-20    
加入收藏

WiFi6是由无线网网络标准的WiFi联盟提出的命名规则,将802.11ax改为wifi6,于2019年发布,现在市面上的路由器都是802.11ac,也就是WiFi5,是2014年WiFi联盟发布的,还有较早的802.11n是2009年发布,就是WiFi第4代。wifi6更名,让购买路由器的我们可以明确选择标准,而不会被无良厂商忽悠,802.11ac这种老命名太过于术语专业化,所以WiFi联盟才出了wifi6的标准。

wifi6到底是什么

 


目前主流的还是WiFi4、WiFi5,也就是我们常说的802.11n、802.11ac,像SKYLAB就有支持802.11b/g/n/ac的单频WiFi模块和双频WiFi模块。

简单来说,WiFi 6,就是第六代无线网络技术,是Wi-Fi联盟创建于IEEE 802.11标准的无线局域网技术。

WiFi6与WiFi5区别对比。调制模式方面,WiFi 6 支持 1024-QAM,高于 WiFi 5 的 256-QAM,数据容量更高,意味着更高的数据传输速度;此外,WiFi 6最多可支持的空间数据流由 WiFi 5 的 4 条提升至 8 条,也就是可最大支持 8×8 MU-MIMO,这也是 WiFi 6 速率大幅提升的重要原因之一。随着WiFi联盟正式推出WiFi 6 认证计划,加上WiFi 6无线路由器与手机/电脑等相关设备开始上市,相信不远的将来,WiFi 6会变得逐渐流行起来。

要搞清楚WiFi 6是啥,首先要知道WiFi 6对比WiFi 4和WiFi 5有哪些不同。WiFi 4(802.11n)发布于2009年,率先支持40MHz频宽与MIMO,理论带宽从11a/g的54Mbps一下子提升到了600Mbps(单流带宽150Mbps),并且同时支持2.4G与5G两个频段,支持64QAM,在当年出尽了风头。火了4年之后,第一版的WiFi 5(Wave 1)出生了,把频宽提升至80MHz,单流带宽提升至433Mbps。2016年的第二版WiFi 5(Wave 2)将频宽翻倍到160MHz,支持256QAM,单流带宽提升至867Mbps。不过由于WiFi 5只支持5G频段,所以在很多路由器上都要与WiFi 4的2.4G共存。新宠儿WiFi 6对比前两代,有了以下的进步:同时支持2.4G和5G频段;支持1024QAM,单流带宽提升至1201Mbps;支持完整版的MU-MIMO,能够同时支持8个终端上行/下行;支持OFDMA黑科技;理论吞吐量最高可达9.6Gbps。不过WiFi 6需要8根天线并行才能达到9.6Gbps的带宽,我们目前使用的终端设备一般却只有2根天线,此时峰值带宽最高只能达到2.4Gbps。

与WiFi 5所采用的OFDM技术不同, WiFi 6的OFDMA技术可以支持多个终端同时并行传输,不必再排队等待、拥挤,提升了效率并降低延时。引用一段网上的比较专业的解释:OFDMA在频域上将无线信道划分为多个子信道,形成一个个射频资源单元,用户数据承载在每个资源单元上,而不需要占用整个信道,从而实现在每个时间段内多个用户同时并行传输数据,提升了效率并降低了排队等待的延时。

  可见,WiFi 6新技术的核心并不单纯是提升了单个设备的峰值速率,而且还更关注密集用户使用场景下的多用户高速率并发传输和平均吞吐率,更多的是为了整个无线生态服务。这一点与5G技术是一致的。

作为当下最热门的两个无线上网技术的WiFi6和5G,既生瑜何生亮呢?

很多不明就里的人都在说,5G手机上网的速度那么快,还要WiFi来干啥子呢。我就只提两点:第一点是资费,5G上网的资费能够做到目前的光纤宽带那么低吗?还是继续按流量收费呢?第二点,5G信号的覆盖能让家里没有信号死角吗?5G网络的一大特点就在于采用了24Ghz到52Ghz的超高频频谱,频率越高穿墙能力就越弱,这个和当时4G网络刚铺开时很多地方信号差的道理是一样的。所以,在外靠5G,在家靠WiFi 6,5G主外WiFi 6主内肯定是今后的趋势。

号外号外,为了方便大家购物,我决定创建了一个淘宝隐藏优惠卷的群,目前正在筹划中,等筹划好了会第一时间分享给大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