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路由器信号分为2.4G和5G, 这两种信号有什么区别?

2020-03-22    
加入收藏

手机和路由器厂商在宣传的时候经常都会使用“双频”等概念,我们在连接WiFi网络的时候也经常会看到2.4G和5G的字样,同时许多情况下是否支持5G WiFi也成为了人们是否选择某款手机的重要参考依据。也许在许多人的认知当中,5GHz频段可以全方面碾压2.4GHz频段,但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

那么我们下面就来聊聊路由器的2.4GHz频段和5GHz频段,并讨论一下它们各自有什么优劣,适合在哪种环境当中使用。

路由器信号分为2.4G和5G, 这两种信号有什么区别?

 

无线路由器,就是上网设备通过无线方式去连接到互联网,这种连接是要求上网设备和路由器都遵守无线网络连接协议的。以前路由器用的协议是 IEEE 802.11n,该协议的工作频段是2.4GHz,后来技术进步又推出了一个新的802.11ac协议,该协议的频段是5GHZ。

于是,比较新的无线路由器产品就会同时提供这两个协议的上网功能。

于是,各类需要用无线上网的设备,也分成了只能用2.4GHz的设备和两者都能工作的设备,举例说,目前很多无线监控摄像头,或者扫地机器人等等,还都只能在2.4GHz频段工作,而比较新的设备,例如iphone手机以及一些比较好的手机,就可以自主选择用2.4G或者5G了。

由于使用2.4G的设备非常多,而用5G的设备比较少,所以如果你能用5G,网络就不会堵车,而且5G的技术本身也使得网速比较快。所以如果你的上网设备与路由器比较近,那么建议你用5G。

5G的缺点是穿墙的能力差,而2.4G的穿墙功能比较强,因此如果与路由器之间隔了墙,那么也许2.4G效果更好一点。既然你两者都能用的话,不妨自己试试,看哪个效果好就用哪个。我在自己家里一般都用5G的。

实际上所谓的2.4g信号,在千M双频率无线路由器还没有出现的时候,我们还在使用150M,300M,450M无线路由器,2.4g的信号早已经有了,2.4g信号直白讲,信号特点是穿透力强,覆盖范围广,像什么穿墙啊,穿插障碍物,频率信号比较强不过传输速度,相比较5g信号,两者是有一定的差距,现如今的5g信号在路由器设置的时候可以自动选择,也可以手动选择,C6800最高支持1200M每秒,不过,你目前家庭宽带200M普及的程度,作用并不是很大。

2.4g信号,即便是千M无线路由器,200M的宽带,最多是对宽带没有多大的损耗,下载速度比如25M每秒,实际测试相差不大,如果用150M,300M,或者450M的无线路由器连接,根据不同品牌的无线路由器,下载速度可能会缩-20/百到30%,有一些无线路由器,可能会达到40%左右,也就是说25M的每秒的下载速度,衰减之后也就是个十几兆每秒。

虽然5G网络支持下载速度要比2.4g更快,但是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网络的覆盖性,以及WIFI信号的稳定性,稍微远一些距离,就会出现网络波动,即便是现在的千M双频律无线路由器的5g信号,依然如此。

个人觉得2.4g信号,基本能够满足家庭需求,对于现在的家庭宽带来讲,电信为例,我使用的是100M,上传速度也就是600KB到800kb,下载速度基本可以到12.5兆每秒左右,由于数据的双线性,上传速度被限制,下载速度,即便是给你100M每秒,在访问不同网页,或者是观看电影的时候,不见得比10M每秒的下载速度同样600kb到800kb的上传,快到哪里。

比如文件的上传,百度网盘的使用

所以就不要纠结2.4g信号,以及5g信号,区别到底有多大,值不值得更换?普通的人只是看看电影,玩玩游戏,谁会没事去下载几10g的文件去玩。

所以,一般在家里的话,将路由器放在房子中央,然后使用5G信号,网速相对来说会快很多,并且稳定很多。而在公司的话,建议就使用2.4信号频道,毕竟在公司空间会大些,并且房间之间封闭性会强些。

不过,现在很多好一点的路由器都已经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随着信号的干扰来进行选择传输频道。当然,我们在生活中使用的时候,还有要注意设备之间的干扰,比如微波炉、打印机等不要跟路由器放一块,因为这两个机器对路由器影响是非常大的。微波炉一开,网络基本上就瘫痪了。

另外,额外的提醒下,购买路由器一定要根据自身网络的带宽来购买,如果是千M光纤,你买个百M的路由器,那么也是无法保证网络正常运行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